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SPN专家揭示纠纷核心问题 球员流动无碍联盟平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11:3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消息,据ESPN报道,在最近一次劳资谈判中,虽然各方面消息都显示劳资双方已经几乎要达成了协议,但最终,这次谈判还是无果而散。据ESPN观察家J.A.-阿丹德分析,现在才是劳资双方真正的最后战斗。

  在停摆133天之后,我们终于弄明白了球员工会到底想要什么,虽然这个愿景是通过联盟副总裁亚当-席尔瓦的嘴说出来的:“为了使我们的竞争环境更加公平,那么(新的劳资条款)就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球员的流动。”

  席尔瓦的总结是摆在明面上的,而且也揭示了问题的核心部分:这是一个关于控制的问题。球员们是否可以自由决定在自己的巅峰时期去任何想去的地方效力?还是说这种体系是由球队决定的?经纪人是否会被边缘化,是否会失去了与球队抗衡的能力?这是整个会议最核心的争论焦点,此外派生出的问题还包括支付奢侈税的球队该怎么用中场阶级特例、支付奢侈税的球队该怎么使用先签后换交易等等。老板们的诉求主要有两点:第一,限制大市场球队的出价能力,使他们无法囤积大量天才球员;第二,强迫这些球队在招揽球星时,直接导致球队的财政状况处于不良境地,这样可以变相让其他球队获得公平的竞争环境。

  如果做到这两点,那么就可以阻止类似迈阿密热火(微博)这样的球队再度出现——但记住,热火虽然网罗了勒布朗-詹姆斯、德维恩-韦德(微博)以及克里斯-波什三大巨星,但这么做也导致热火无法再用剩下的空间找到足够优秀的球员去赢得总冠军。当然,热火有可能会选择濒临退役的老将,这些不追求钱的家伙们有可能会为了总冠军而跟随热火拼一把。

  而球员工会之前不被人们理解的问题在于他们始终没有表明自己到底要争取什么。资方很早就表示自己的理想收益分成是各自拿50%,还有什么分成比例比五五分成更公平呢?现在事实很清楚,球员工会领导人一直模模糊糊说的“体系问题”,以及那些不公平的问题,指的就是球员流动问题。他们没有问过球迷,如果他们在没有被事先告知的情况下被送到某个地方效力时会有什么感觉。

  虽然球迷可能会反驳这完全是没有理由的,因为“你们挣了很多钱啊”。但实际上,自由流动和挣钱没有必然关系。医生、律师以及华尔街的交易员们也都挣了很多的钱,而且在流动上也没有NBA球员这样的限制。此外,如果球迷如此看重钱,那么如果他们最喜欢的球队中的当家球星因为更大的合同而去了其他球队,球迷们是不是就不该气的要发疯呢?

  事实上,老板们之间也是勾心斗角的,正如NCAA制定了那些错综复杂的条款一样,他们之间互相也不信任。他们想要的是避免出现卡梅罗-安东尼(微博)那样能迫使球队将他送到指定的下家那样的情况。在这个过程中,资方达成了一致。但实际上,球员的流动是有利于NBA的,球迷很喜欢八卦各种大交易的消息,也很关注大牌经纪人的动向。而且事实已经证明,NBA的最高级别对抗总是公平的。还记得80年代吗?洛杉矶湖人(微博)与波士顿凯尔特人的对抗是公平的,他们一共拿下8个总冠军;90年代,虽然芝加哥公牛横扫世界,但他们的对手也非常强悍。而当NBA的总决赛变成黄绿大战时,NBA的电视合作伙伴们也非常开心——谁会喜欢看圣安东尼奥马刺对阵底特律活塞的总决赛呢?

  事实上,球员流动自由并不会妨碍联盟的运行。热火的组建是2010-11赛季NBA最美好的事情。虽然刚刚组建,但人们已经开始猜测他们是否能打破公牛在1995-96赛季创下的纪录了。同时,孟菲斯灰熊在季后赛中赢得的比赛比湖人还多,俄克拉荷马城雷霆在季后赛中也比凯尔特人走得更远,这充分说明,小市场球队可以和大市场球队获得一样的机会。

  如果联盟想要让某些球队无法获得更好的球员,以此来阻止他们登上总冠军的领奖台,这无疑是没有道理的。如果资方坚持这么做,那么他们不仅会在劳资谈判中谈崩,也会失去公众的信任。

  (咕哒)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