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求学首日上6门课 1对1学数英旁听历史引围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14:42  篮球先锋报微博

  特约记者杨慧霖上海报道  11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姚同学来了。

  对这所著名高等学府的莘莘学子来说,这只是一个普通的礼拜一,但是有一名新生例外。这一天,是“小巨人”姚明正式上大学的第一天,他挎着背包,迎着好奇的目光,满心欢喜地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就像九年前他第一次踏上NBA赛场一样,大学校园对他同样是一片充满诱惑又满是新奇的未知领域。

  也许有人要说,姚明上学多少有些炒作的意味,就像许多体育明星一样,一定要弄得风风光光。但是当姚明到交大报到,坐在教室里和普通学生一起听课,大家才知道姚明并不只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上大学这件事,他经过了深思熟虑。

  毕竟,姚明不可能像一个普通学生那样,天天坐到教室里听课,一来外界关注太高,二来分身乏术。身为上海男篮的老板,球队的事势必会牵扯到他相当一部分的精力,而且他还要跟队去客场。如何做到学业和事业两不误,也许就连他自己现在心里都没底。

  外界的关注

  姚明就读的是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类本科专业,他上课的方式将是单独授课与普通上课相结合,他必须在未来几年内拿满150个学分,才能拿下这个学位。7日上学的第一天,姚明一共上了6节课,其中4节课是大学英语和数学导论各两节,这也是他第一个学期的主课,这一天他还旁听了历史课《中国近代史重大问题研究》———姚明从小就对历史课感兴趣,而上海队总经理章明基表示,这些选修课有助于姚明体验大学学习氛围。

  果不其然,单独授课与普通上课的经历大相径庭,在上大学英语和数学导论时,姚明都是和老师“一对一”,他几乎没有受到丝毫影响。但是到了《中国近代史重大问题研究》的课堂上,姚明突然发现自己和坐到源深体育中心看上海队比赛没啥两样,虽然他很低调地选择了教室最后一排的最边上一个位子,但依然无法避免交大同学对他的热情关注。

  姚明上课听讲的照片,几乎在第一时间就迅速在网上流传开来———许多和他上同一堂课的学生,早就用自己的手机和相机发布了姚明同学认真听讲的图片新闻。而在进入和走出公共课教室时,姚明也遭到了交大学生的“围追堵截”,以至于校方不得不安排保安开道。即便这样,还有不少学生追着他签名和合影,这也使得场面一度有些混乱。

  姚明上学是个大新闻,不但交大学生疯狂,媒体也非常关注。7日当天,姚之队和交大校方邀请记者到学校采访,篮球和教育两条线的记者挤满了两辆大巴车。一个在校学生在召开个人新闻发布会,吸引全国媒体争相采访,连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都要现场直播,这也许是交大历史上的第一次,谁让这个学生是姚明呢。

  姚明的感受

  当姚明像个普通学生一样坐在教室时,他的心情是“迫不及待”的。

  “第一天走进课堂,感觉就是急切地想听老师讲课,”虽然被交大学生疯狂追星,姚明还是礼貌地表示,“上课的时候,同学们的表现都挺正常的,他们都在盯着老师看,听老师讲课。大家都是交了学费的,别浪费了。”

  有个交大毕业的记者表示,交大的教学非常严格,对此姚明直言自己幸运:“第一天上课,老师对我手下留情了,没给我留作业。他们先是要沟通了解,看看我的底子多么薄弱,然后再制定详细的授课教材。说实话,我是多年没有进过教室了,现在有些唐突,所以现在交大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心里还是很感激的。”

  也有人很不解,以姚明的影响力和经济实力,他要上学完全可以请私人教师单独上课,为何还要选择体制内的学习生活?对此姚明坦言,他就是想感受一下学校的气氛:“以前在国外的时候,也有请过老师来家里,但是总觉得那样没有一个学习生活的气氛,我就是想在这样的气氛中去学习。”

  有记者对姚明是否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十分感兴趣,对此姚明倒是毫不担心。“这个不是交大毕业必考的,所以最多就是考不过去呗,能怎样呢?当然希望考得过,”姚明也有学习上的顾虑,“我自己担心跟不上学业,这也是我最担心的问题。”

  也有人问到学习之外的东西,比如会不会参加交大篮球队,会不会代表交大打大运会,会不会在学校住宿等,对此姚明均幽默地予以否认:“交大的篮球队太专业了,我只能业余去玩玩儿。大运会的标准是28岁以下,我要参加得改年龄了。至于住宿,交大给我专门准备了一把(上课用的)椅子,这已经算一个特例,我已经很感谢了,宿舍就不要再破例了,我还是回家睡,哈哈。”

  姚明的担忧

  能真正开始大学学习生涯,姚明肯定是抛弃了不少顾虑,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以后就能安心学习了,除了学业,他还有许多担忧的地方。

  这是姚明今夏宣布从NBA退役后,第一次有机会把主要精力放在球队中,但如今一上学,如何做到“一心二用”就成了考验。“其实在社会上,企业高管也好、普通上班族也好,一边工作一边‘充电’的人很多,这都很正常,”姚明也坦言,自己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我不可能和其他学生一样,每天都把时间和精力扑在学习上,只能自己的时间分布去学习和工作,但现在还没法做一个很详细的计划。”有记者问他会随队去多少个客场,对此姚明也没有直接回应:“去客场嘛,得看具体情况,反正我这么大个头,去了你们就能看见,没看见就是我没去。”

  在课堂之外,姚明遭到了交大学生的“围追堵截”,交大甚至被迫在他上课的楼层安排了保安。身份的特殊性注定姚明无法成为一个普通学生,而这也是他所担忧的,他不希望因为自己影响了学校的教学秩序。“这次姚明召开新闻发布会,也是为了满足球迷和媒体的知情权,算是就上学的事对大家有个交代,”上海男篮新闻发言人张弛(微博)表示,这将是姚明有关上学的惟一一次公开发布会,“姚明不想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私人空间来学习。”

  读书苦,还是训练苦?对姚明来说,这是一个有切身体会的问题。姚明开玩笑说,回答问题最苦。“我比较害怕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其实这只是一句玩笑话,既然选择了上大学,姚明就会坦然面对任何困难,“没有一个东西是简单的,想做好任何一件事都很难,关键是看你有没有兴趣,能不能做到苦中作乐。”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