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海军上将:被大梦完爆竟更衣室落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09:5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鲁迅曾有诗云:多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将这句诗套在大卫-罗宾逊身上,是再合适不过了。他是NBA少见的谦谦君子,他是小老弟身边的良师益友。在弱肉强食的NBA世界里,他就像一头温顺的绵羊,微笑着面对被宰杀的命运。

视频-海军上将集锦 驰骋疆场篮筐是他最好的见证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虽然如今被公认为NBA史上最伟大中锋之一,但罗宾逊少时却迟迟对篮球不感兴趣。幼年时,他对几乎所有体育项目都有兴趣,惟独不喜欢篮球。后来,由于个子疯长,他被教练强行安插进校队时,还是没把打球当作未来职业。这也难怪,罗宾逊自小学习成绩不错,即使走上大学找工作的“正规途径”,他也不愁没饭吃。

  直到进入大学,身高蹿升到2.13米,他才明白职业篮坛已开启了一扇大门。为了表达对心中偶像,1983年状元秀拉尔夫-桑普森的崇敬之情,他也选择了50号球衣,该球衣此后一直伴随他职业生涯的始终。下定决心走职业球员之路,罗宾逊立刻声名鹊起,圣安东尼(微博)奥马刺立刻在1987年选秀中,动用状元签锁定了他,哪怕他因为服兵役,要两年后才能正式加盟。

  长久以来,国内媒体习惯称罗宾逊为“海军上将”,其实,少时他的绰号是“将军”,服兵役期间获赠新绰号“海军上尉”,坊间以讹传讹,就成了“海军上将”。

  两年服役期满后,罗宾逊本可以选择不和马刺签约,但谦和温良的他却没这么做,由此也开启了一段长达15载的佳话。在这里,他收获了迟来的“最佳新秀”,成为队史第一位常规赛MVP,并使马刺常年位于NBA豪强之列。

  但球迷们也多少有点儿遗憾。罗宾逊的性格过于温和,面对挑战总无法拿出舍我其谁的霸气。他率队7次杀入季后赛,总止步于西部决赛;获得MVP的当年,他在西部决赛中被哈基姆-奥拉朱旺完爆,以至于赛后在更衣室内,他只能暗自掉泪,气得当时效力马刺的丹尼斯-罗德曼大骂其“没出息”。而到了1996-97赛季,罗宾逊又在赛季初遭遇背部和脚部重伤,几乎整赛季报废,人们悲观地认为,他这辈子别想夺冠了。

  也许是上天眷顾好心人,罗宾逊这次受伤却为马刺赢得状元签,幸运地将蒂姆-邓肯收归帐下。邓肯到来后,立刻赢得马刺上下的欢心,但罗宾逊却未有任何嫉妒,反而甘愿让贤,退居二线。二人组成了NBA名闻遐迩的“双塔”,终于在1999年和2003年两次夺冠。拥有罗宾逊作为老大哥,邓肯是幸运的,以至于在2000年,当奥兰多魔术抛出巨额合同,以及和格兰特-希尔、特雷西-麦麦格雷迪一起打球的机会,来诱惑邓肯时,一度心动的石佛也是听从了老大哥的建议,才留在了马刺。

  他没有大梦的霸气,他没有大鲨鱼的统治力和娱乐性,他也不如帕特里克-尤因那样一脸苦大仇深。罗宾逊的生涯只印证了一点,那就是:好人一生平安。(魑魅)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名人堂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