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2星 德国天王完成终极救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09:30  新浪体育微博
运去金变铁,时来铁变金,贤文中的话在德克-诺维茨基的身上应验着运去金变铁,时来铁变金,贤文中的话在德克-诺维茨基的身上应验着

  新浪体育讯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巨星是来自达拉斯的德克-诺维茨基,他排行新浪NBA2011球星榜第2位,2010年度榜单,排名7位。

  《肖申克的救赎》是文艺青年的最爱,这部艺术水平并不算很高的剧情片在MTIME和豆瓣的得分之高,相信即便是原著作者斯蒂芬-金看了也觉得不可思议。这就是关于艺术偏好的基本国情,群众喜闻乐见翻身奴隶在大雨下的臭水沟里仰天长啸的场景,这时候他们会想起威廉-华莱士怒吼“自由”的镜头,许巍的歌声响起: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

  在这个世故的世界,真正的反抗并不是对于束缚,而是势利眼。在强权面前,每一个人都那么弱小,所以很容易结成统一战线,只有在面对彼此时,他们的分别心才凸显出来。那些怀抱着真正梦想的人不但要承受命运的摧残,还得面对路人甚至亲友的打击,而一旦你侥幸获得了成功,加诸于身的谬赞会让你更觉得虚幻。

  运去金变铁,时来铁变金,贤文中的话在德克-诺维茨基的身上应验着。这个夏天,他拿下了ESPY的大奖,尼尔森调查数据显示,他成了NBA最有市场价值的球员,各大网站的球员排行榜上,他史无前例的冲到了最前排,即便是夺得常规赛MVP之后,他也未曾获得这样的优待。夺得总冠军之时,想一想仅仅一个多月之前各路专家言之凿凿的预测,断言他们连残兵败将组成的开拓者都赢不了,而这些人正是现在最大力歌颂他的人,真是哭笑不得。

  5月底诺维茨基曾经承认,他不敢看2006年总决赛的录像,看了之后胃会非常难受。但是此前五个赛季他从来没有坦白,为了忘记失利的痛苦,他曾经连续三周参加各种派对,将自己灌醉。如果说整个联盟有谁和他一样明白世态炎凉,那就是马克-库班了,2007年常规赛MVP颁奖典礼上的那一幕他永远也忘记不了,他们太丢人了。连番挫折已经让这个不知所谓的阔佬变得沉重,他说:“季后赛持续了57天,但对我而言,这是56天23小时以及很多分钟的焦虑,直到总决赛结束还剩30秒的时候,我才开始享受胜利的感觉。”

  在胜利之前诺维茨基绝口不提,因为他知道,任何说法都会成为那些自以为是的专家的证据,即便胜利之后,专家们依然像心理专家一样替他解释,认为他的成功来源于改变,来源于心理强健。他们视而不见欧锦赛的失败,换做以前,最后一场的17投4中又会变成他们心安理得大骂诺维茨基“软蛋”的素材。

  这就是赢家的专利,他应得的。季后赛首轮,面对开拓者,诺维茨基场均砍下27.3分;面对湖人,诺维茨基场均25.3分;打雷霆,场均32.2分,第四场比赛,砍下了40分,这是他在这个系列赛中第二次砍下40+,小牛队凭借加时赛中的11-4成功完成大逆转,将系列赛的总比分改写为3-1,诺维茨基说这是他“职业生涯最牛的一场逆转。”最后是对阵热火,总决赛第二场他再次导演逆转。

  德怀特-霍华德说,他不会像诺维茨基这样为了冠军等上13年,谁都记得诺维茨基在去年夏天续约时的发言,他在小牛夺冠的诺言那样无力。人们当然还记得在紧追马刺高歌猛进之时卡隆-巴特勒的意外受伤,连续11年拿下50胜时将帅谨慎的寄语,以及总决赛第二场第四节还剩7分钟,热火建立起15分的领先优势时,热火二将在小牛板凳席前哗众取宠,以及此后他们在走廊上模仿诺维茨基咳嗽的动作,更甚至早先德维恩-韦德得了便宜卖乖对于达拉斯的反复嘲笑。

  对于诺维茨基来说,这一切并不仅仅是篮球,但只能在球场上解决。他太老派,十几年来对广告合同的冷淡让他的市场价值飙升等同浮云,他所要的,只是离开时,不被看扁,只是一个总冠军戒指,这是他的终极救赎,像肖申克对待典狱长一样狠狠的抽在质疑者的脸上,他成功了,他自由了。

  (春水方生)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现役50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