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CBA新赛季揭幕战广东力克八一 卡什缺阵新人挑大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12:02  东莞日报
广东东莞日报女篮首战告捷,新赛季征程迈出坚实一步 广东东莞日报女篮首战告捷,新赛季征程迈出坚实一步
广东主教练潘蔚场边指导广东主教练潘巍场边指导

  本报讯 昨晚新赛季WCBA揭幕战,广东东莞日报女篮在塘厦体育馆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在外援卡什不能出战的情况下,最终以69:63力克劲旅八一,拿下赛季首胜。后卫邱思玥成为获胜最大功臣,全场比赛拿下17分5个篮板4次助攻,国手魏伟(微博)14分,丁园(微博)11分。

  卡什意外缺阵

  赛前东莞日报女篮接受了上赛季的嘉奖,队员们不仅获得亚军奖牌,吴金珠还获得“助攻王”,球队主帅潘巍荣膺“优秀教练”。但面带笑容的潘巍却得到了一个不利的消息,外援卡什由于国际篮协澄清信未到,注册材料未通过审核,本场比赛无法登场。

  卡什的缺席让潘巍更加坚定了使用新人的决心,其中王欣(微博)然就以首发登场。八一同样以年轻阵容为主,主力中锋陈楠(微博)因伤缺阵,陈丽莎也没有先发。

  “第一场比赛有些兴奋,所以一上来失误也显得偏多。”正如邱思玥所说,两队开场后失误频频,客队更是直到开场3分钟后才依靠罚球得分。东莞日报则凭借邱思玥和丁园的稳定表现,带着7分的领先优势进入第二节。

  随后的比赛,八一队开始显现出老牌强队的本色,她们用压迫性的防守,让主队第二节只拿到6分,成功将比分缩小至25:26,卡什不在场上,队中轮转的年轻队员或多或少有些紧张,王欣然和张冬霞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上的失误。

  新人挑起大梁

  “卡什不能上场确实有些意外,但这也并不完全是坏事。一方面她毕竟才归队几天,身体还都处于恢复阶段;其次,队员们在沟通上加强了,也减少了互相磨合的问题。”赛后潘巍认为,卡什缺阵让年轻队员有了更多的锻炼机会,中场休息时她先是肯定了球队在防守上的表现,之后让小将们丢下包袱,放开手脚。

  果然,下半场先是邱思玥和吴金珠迸发出能量,她们在一起上场的时间里帮助球队打出一波8:0,随后小将孙亚静在王欣然受伤下场后顶住压力,先是命中一记三分,随后又两次上篮得手。要知道,客队一直紧咬着比分,分差也在3到5分之间,而由孙亚静等边缘球员稳住局面,这对年轻的东莞日报队和潘巍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第四节还剩1分27秒时,关馨(微博)命中关键三分,主队将分差拉大到7分,使比赛结果失去悬念。

  “东莞日报队是WCBA的新兴强队,和她们交手对于我们年轻球员的成长非常有利。”赛后八一队主帅隋菲菲坦言,虽然同为“青年近卫军”,但在她眼中东莞日报队已经是军旅学习的对象。

  上赛季刚刚接手球队,如今已经成为联盟劲旅,取得开门红的潘巍依然低调,“感谢历任广东女篮教练和领导的辛苦付出,这一场只是开始”。

  ■延伸阅读

  邱思玥与吴金珠一度同时上阵

  “珠玥组合”初露锋芒

  球队新援、上赛季助攻王吴金珠虽然没有首发,上阵时间也只有10分钟14秒,但她却给东莞日报队一个积极的信号:在第三节与邱思玥一同出场的时间里表现出色,她砍下的4分也是出自这一时段,可以说“珠玥组合”初露锋芒。

  下半场刚刚开始,潘巍将这两名控卫一同放在场上,吴金珠开始展现她的助攻威力,先是快下妙传关馨轻松得手,随后她更与邱思玥擦出火花,两人互相助攻对方得分。东莞日报女篮也趁势打出一波8:0将比分拉开,这也为主队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赛后砍下全队最高17分的邱思玥回忆起与吴金珠共存的时间显得很兴奋,“我们互相传球,打起来很舒服,场上我主攻,她主控,相信我们共存不是问题。”

  广东篮排中心副主任郑薇对此也持相同的观点,“平时我们就合练过这个战术,她们俩同时在场上,我们进攻的侵略性显得更强,让吴金珠来我们队就有让她和邱思玥一起出场的考虑。”

  不过,潘巍对这个问题看得比较客观,她告诉记者,自己从来没有将球员的位置看得很重,她在意的是让不同类型的球员在不同时间里发挥出最大的能量,当然,潘导觉得吴金珠确实起到了丰富球队战术的作用,特别是在卡什未能出场的情况下。

  值得一提的是,邱思玥自己依然表达了更想多打控卫的想法,毕竟这个位置是自己的老本行,而她除了要延续自己的攻击性,更需要学习吴金珠场上的应变能力。

  “她能不能进国家队,这个赛季的表现很关键。”郑薇已经表明态度,国家队的大门在向邱思玥招手。

  ■现场花絮

  “我为纸狂”上央视

  开幕式中,开创中国篮球“媒”“体”联姻先河的广东女篮冠名商东莞日报社表演的节目“我为纸狂”引爆全场。16位美丽的时尚达人,配合着动感的音乐,身着印有《东莞日报》报纸版面的服装华丽亮相。在婀娜多姿的倩影下,《东莞日报》就像一张张会说话的报纸,通过央视的转播,向全国观众诉说着一个又一个关于东莞的故事。

  《东莞日报》给力助威团

  昨晚塘厦体育馆可谓座无虚席,其中有一批身着统一蓝色服装的球迷格外醒目,他们正是东莞日报社的球迷团队。据悉,球迷既有来自报社的采编人员,也有发行和印务公司的员工,比赛中,助威团手举自制的加油标语为女篮加油呐喊,“平时我们是铁杆的篮球迷,这次能够为自己的球队加油心里有说不出的自豪感。”一位员工开心地表示。

  黄红纰入“千分俱乐部”

  这场比赛对黄红纰来说意义非凡,因为只要他拿下两分就能踏入WCBA的“千分俱乐部”,现场DJ更在比赛中特意为大纰加油。也许是紧张的缘故,看似简单的两分却来得并不太顺利,直到第二节末段才完成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全场比赛大纰砍下6分并贡献全队最高的8个篮板。赛后,大纰特意被潘巍带到了发布会,但低调的她只说了一句简单的点评,看来她对1000分这个数据并不敏感。

  本报记者 张予/文

  本报记者 郑家雄/图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WCBA 广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