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CBA粤辽沈部竞逐冠军 八一浙江北京有望搅局(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15:25  东莞日报
■辽宁的莱利、沈部的苗立杰(左)、东莞日报的卡什(右)分别是各队核心■辽宁的莱利、沈部的苗立杰(左)、东莞日报的卡什(右)分别是各队核心

  本报记者 谢晓波

  新赛季WCBA联赛开战在即,被视为夺冠大热门的广东东莞日报女篮前路并不平坦,由于这个赛季交流球员异常频繁,辽宁、沈部等老牌劲旅在保留班底的基础上引进强援,浙江、北京等队实力也有所增强,具有一定竞争力。

  从牌面上看,新赛季很可能会呈现粤、辽、沈部三足鼎立,八一、浙江、北京搅局的格局,或许这将是WCBA历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个赛季。

  辽宁阵容媲美粤军

  随着多年卧薪尝胆,坚持培养新人逐渐收到回报,新赛季广东东莞日报女篮每个位置上都有国手级球员坐镇,关馨(微博)、丁园(微博)、魏伟(微博)、黄红纰和吴金珠均入选过国家队,再加上个人能力超强的外援卡什和国青后卫邱思玥,阵容堪称“超豪华”。

  在整个联赛里,只有一支球队的班底能与东莞日报女篮媲美,那就是曾经四夺WCBA总冠军的辽宁女篮。

  上赛季辽宁作为卫冕冠军,仅仅打入四强,不过这并非球队实力的体现,只是“内讧”事件使得她们陷入困境。新赛季辽宁卷土重来,在马增玉(微博)、杨半伴、陈晓丽(微博)和张伟(微博)四名国手的基础上,着重加强内线,引进了拿过奥运金牌和WNBA总冠军的美国外援露丝·莱利,以及曾入选过国家队的上海中锋曾美玲。

  目前,辽宁每个位置上都有国字号球员,也均有实力不错的替补,内外线实力均衡,堪称联赛翘楚。而且,辽宁还聘请了鲍·奥佛顿担任主帅,此人作为美国学院派教练的代表,曾经在NBA担任助教,执教过大学联赛和WNBA,成绩斐然。

  “辽宁的阵容本来就强,莱利曾经拿过总决赛MVP,可能是WCBA最好的外援之一,再加上一名很有水平的外教,新赛季她们肯定有较大的变化。”东莞日报女篮主帅潘巍把辽宁视为最大竞争对手,领队关楚雄也持相同意见,“只要解决了内部管理问题,辽宁的实力仍然是冠军级的。”

  伤病掣肘卫冕冠军

  除了粤辽两强,卫冕冠军沈部当然也是夺标热门。苗立杰(微博)在亚锦赛证明了她仍是中国最好的女篮选手,再加上国手赵爽(微博)(微博)、宋立维和刘丹(微博)的辅佐,沈部竞争力依然强悍。“虽然说苗立杰、宋立维又老了一岁,但夺冠后经验更加丰富,可能会更加难对付。”东莞日报主力关馨分析说。

  上赛季沈部暴露出板凳深度不足的问题,因此本赛季她们从广东女篮租借来老将马良(微博),又从辽宁引进胡楠,主要目的都是补强替补和内线。

  不过,对以老将打天下的沈部来说,卫冕还需解决两问题:一是如何进行轮换,避免苗立杰等老将过于疲劳,出现重大伤病;二是新赛季WCBA的外援普遍更强,以全华班阵容如何应对。

  八一滑落浙江凶猛

  相比粤、辽、沈部,上赛季另一支四强队伍八一的实力可能不增反降,由于邵婷婷(微博)缺席整个赛季,军旅只能从青年队上调一些球员顶替。不过尽管近年来实力不断下滑,但有陈楠(微博)、陈丽莎和宋晓云坐镇,八一仍是强劲的对手。

  四强之外,另一支有争冠雄心的球队是上升势头凶猛的浙江。上赛季浙江以“青年军”阵容获得第六名,郑博文、申彬彬、石一童(微博)等颇具潜质的年轻球员涌现,本赛季她们从江苏招募到前国手卞兰,球队水准有可能跃升一个层次。

  同样走年轻化路线的北京女篮则可能成为黑马,引入WNBA华盛顿神秘人的球员尼琪,以及韩国女篮前国手金英玉后,北京或许会令人刮目相看。此外,江苏尽管损失了卞兰,但班底仍然不弱,也不可小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WCBA 东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