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山版CBA不爱城中爱村中 球员员开私家车下乡打球

  “开着车,叫上同乡,回村打球去啰。”这是最近小城江山的时尚。近日,衢州江山市“中国幸福乡村杯”第一届十镇(乡)、百村篮球联赛刚刚落下帷幕,这场为期半个月的乡村CBA(微博)是第一次在江山举行,场面出人意料地火爆,江山295个村,村村主动报名参与。我省正在开展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把红火的篮球赛事送下乡,无疑是推动乡村文化繁荣的生动一例。

  该在哪儿参赛 身份证说了算

  江山市“中国幸福乡村杯”第一届十镇(乡)、百村篮球联赛从10月中旬开赛,比赛经过乡镇级联赛、片区级联赛和市总决赛三个阶段。比赛最初设想100个村参与,实际一报名,江山全市21个乡镇(街道)、295个行政村全体报了名。

  “每个人该在哪儿参赛,就由他的身份证说了算。身份证上的住址是什么地方,他就只能代表那个村、那个街道参加比赛。”江山市体育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道,这个报名方法,让很多在外地工作、做生意的人借着篮球回了趟家,甚至见到了很多年没见的发小。

  有个有趣的现象,因为比赛采用严格的身份证登记的同一街道、乡镇常住人口组队制,有些平时一起玩球的队伍,被分成两拨、甚至三拨人,代表各自的家乡队参赛。“有支经常在江山西山健身公园打球的球队,就被分成了两拨人。主力控卫严锐、毛荣辉代表贺村镇参加比赛,王键、姜兴新、吾冠群则代表虎山街道参加比赛。”联赛的总裁判介绍道,这样知己知彼的比赛看起来分外过瘾。

  “比赛赛程的设置有点像一座金字塔,在村级比赛中,每个村可以自己设计赛程、项目,结果,三人篮球出现了,甚至有的村还设计了运球接力、定点投篮,一点不懂篮球的人和天天打篮球的人玩在同一片赛场上;到了片区赛和总决赛,那就是真正的篮球较量了。”江山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正是这个原因,让很多篮球盲也加入到这场篮球狂欢里。

  总决赛设在小山村 城里人回家打比赛

  记者了解到,江山这场篮球联赛的所有比赛,包括最后的总决赛,全都放在农村举行,村民在家门口看到的比赛,就是江山最高水平的篮球竞技,一改以往大比赛就要放在市里举行的惯例。

  比赛的总决赛有8支球队参加,为期2天,比赛场地就在江山峡口镇篮球场。总决赛时球队有包车来参赛的,也有开着私家车赶来的。

  “总决赛有上百名球员参与,他们的吃住全在峡口镇。当时很多人都很惊讶,这样的小乡镇住宿也有24小时热水,也能随时上网,方便程度不输市里的宾馆。”江山市体育局局长赵江平介绍道,现在江山绝大多数乡村都有篮球场,有的甚至是塑胶场地,举办总决赛的峡口就有2片灯光篮球场,“以前的体育下乡就是送器材,现在设施有了,最需要的是高质量的体育活动。这就是我们把比赛全部放在农村举行的原因。”  “我们虽然都是虎山街道代表队的,但我们这个队的成员可以说来自江山各地,姜兴新是汽车装潢店的老板、吾冠群是经营游戏软件的、王键是经营农副产品的……”虎山街道队的队员介绍,如果不是这个比赛,他们这些人根本不可能凑在一起打球,“希望江山版的乡村CBA一直这样继续,城里人到农村打比赛可能会成为江山的独特体育风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CBA 浙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