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汽车城守护神:他连续三年封杀乔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09:20  新浪体育微博
乔丹与杜马斯乔丹与杜马斯

  新浪体育讯 乔-杜马斯,从球员时代到掌管球队管理层,他都是活塞队的核心人物。球员时代的杜马斯沉默寡言,无疑是“坏孩子”军团中的异类。时至今日,NBA(微博)还设有一项体育精神奖以“乔-杜马斯奖”命名,表彰那些在能在赛场上体现公平、公正的球员。

视频-NBA历史经典时刻 杜马斯率坏孩子军团横扫湖人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小时候杜马斯昵称是“Big D”(他爸爸是Big Joe),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有5位哥哥,1个姐姐,哥哥们在高中时都是出色的橄榄球运动员,杜马斯也不例外,直到高中时杜马斯才改攻篮球,他认为橄榄球“太粗野”。父亲给他在院子里用自行车轮和半个门板弄了个篮筐,从此杜马斯开始着迷篮球。

  1985年,活塞用18号签选中了杜马斯,这里有他最喜欢的球员伊赛亚-托马斯,两人堪称是天作之合,杜马斯从大学的进攻型后卫转型为防守型,在1988-1990三年季后赛中,杜马斯成为了防守迈克尔-乔丹的主要尖兵,根据乔丹后来的采访记录,飞人陛下承认杜马斯是他在NBA面对过最强硬的防守对位者,活塞在那三年连续淘汰公牛队。1988-89赛季,杜马斯场均得到17.2分5.7次助攻,在和湖人(微博)的总决赛中,杜马斯面对迈克尔-库珀的防守(5次第一防守阵容成员),场均射下27.3分,命中率达到惊人的58%,其中第三场比赛的第三节,杜马斯连续砍下17分,投篮未失手一次,活塞队4-0横扫湖人,四年级的杜马斯拿到总决赛MVP。

  1989-90赛季,杜马斯场均得到18.4分,他终于入选了全明星赛,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次。活塞在总决赛击败开拓者夺冠,杜马斯在第三场拿到33分,其中第四节砍下22分,最后3分钟,他连续飚下12分,帮助活塞从落后5分到反超3分,但在赛后他接到了父亲病逝的噩耗,杜马斯从小崇拜父亲,正当他准备回家探望时,母亲要求他留在队里继续打总决赛,最终活塞连赢两场夺冠。

  1990-91赛季,杜马斯超越托马斯成为活塞得分王,相对托马斯在联盟中四处树敌,杜马斯则左右逢源,克里斯-韦伯是他的球迷,骑士中锋布拉德-道尔蒂赞他是球队的心脏和灵魂,昔日队友罗德曼称他是“温和、谦虚的人,从未有压力,能在球场和更衣室控制好队友的情绪,必要时给予致命一击。”包括90年代加盟NBA的联盟新宠格兰特-希尔,他也视杜马斯是导师,一老一幼相处十分融洽,当托马斯退役后,杜马斯实际上担任了活塞队的控球后卫。

  1999年,杜马斯退役,但他立即进入了活塞管理层,一年后成为球队总经理。新官上任的杜马斯用希尔换来了籍籍无名的本-华莱士,送走了杰里-斯塔克豪斯,交易来理查德-汉米尔顿,又到森林狼挖来郁郁不得志的昌西-比卢普斯,活塞队迅速进入东部第一集团,之后在2002年选来了泰夏安-普林斯,然后又请来拉里-布朗,2003-04赛季中期从老鹰换来被放逐的“烫手山芋”拉希德-华莱士,这一交易令活塞当年大爆冷门,在总决赛兵不血刃的解决了拥有“F4”的湖人夺冠,此时的杜马斯在底特律奠定了其铁腕作风,成为汽车城的擎天柱。

  (木瓜丁)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名人堂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