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球美女赵爽:张斌老师不按套路出牌 想参加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30日15:08  中国青年报微博
赵爽 CFP供图赵爽 CFP供图

  “之前我做准备了,就是关于伦敦奥运会的问题,我该怎么回答,但他怎么不按常理出牌呢?”来自沈部女篮的美女球员赵爽,在WCBA联赛发布会结束后,忍不住向记者抱怨了几句,发泄了一下对现场主持人的“不满”。   

  赵爽,中国女篮的现役国手,1990年出生,今年只有21岁的她,被认为是中国女篮未来的希望之星。也正因为如此,她成为出席“给力伦敦”WCBA联赛发布会的唯一一名球员代表——之前的几届联赛发布会,都是陈楠、苗立杰、张帆等老将现身。如果再算上苗条的身材,以及甜美的长相,赵爽在球迷中的人气,已经和中国女篮的几位老将相差无几了。

  不过,作为一名年轻球员,头一次出现在联赛发布会这种重要场合,紧张是在所难免的。当现场主持人张斌问赵爽,对伦敦奥运会有什么别样的期待:“我听说有些人特别想参加奥运会开幕式?”赵爽不假思索地反问:“谁啊?”赵爽的回答,所有人都笑了,作为前辈的女篮名宿郑海霞,赶紧过去安慰这个可爱的小姑娘。赵爽也马上意识到,她的回答有些不靠谱,很是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我真不是故意的。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新闻发布会,有点紧张了。事先他们告诉过我,会问一个关于奥运会的问题,我也准备了一下,但是张老师怎么就没按套路出牌呢?我也没反应过来,太丢脸了,下次肯定不让我来了。”赵爽说。赵爽曾经表示过,想在退役后尝试一下主持人的工作,但从这次略显尴尬的小插曲可以看出,她好像不大给力。

  相比于回答问题,赵爽显然更善于在球场上表现自己。在上赛季与队友一起获得WCBA总冠军之后,年轻的赵爽第一次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在之后备战亚锦赛的一系列热身赛中,赵爽的表现令包括教练组在内的所有人大吃一惊。两站四国女篮邀请赛的6场比赛中,赵爽几乎每场比赛都是球队的得分王。作为锋线队员,犀利的突破是赵爽的撒手锏。赵爽的技术特点很像她在沈部和国家队的队友苗立杰,而赵爽也把苗立杰视为自己追赶和学习的目标:“平时和她进行攻防训练时,你会自然而然地得到提高,就像是和高手下棋一样。”

  热身赛中出色的表现,让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赵爽入围了最终的12人大名单,得以征战在日本举行的女篮亚锦赛。但是,小组赛前几场比赛,赵爽却发挥欠佳,这让心气很高的赵爽难受得哭了。回忆这一幕时,赵爽有些不好意思:“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级别的大赛,开始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觉得自己很厉害,因为之前的热身赛打得不错。在那之后,我也进行了调整,我知道自己不是那个水平。我很幸运,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就沾了老队员的光,获得了亚洲冠军。”

  赵爽期待能将这种幸运带到伦敦奥运会去:“伦敦奥运会上,我希望中国女篮能克服困难,取得最好的成绩。对我个人而言,如果有机会去伦敦的话,我一定不会像亚锦赛时那样紧张了,我会将所有包袱都抛在身后。”这可能就是赵爽原本关于奥运会问题的标准答案。

  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10个多月,对于赵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帮助沈部在WCBA联赛中实现卫冕。“亚锦赛结束后,我们没有休息,就直接投入到备战新赛季的训练中。这个赛季,各个球队的实力都有提高,我们要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我认为,我们最大的对手还是八一队。”赵爽说。为了尽量不耽误备战,赵爽在参加完联赛新闻发布会后马上返回球队,前后在北京待了不到20个小时。

  上赛季,沈部女篮之所以能够夺得冠军,加盟球队的老将苗立杰可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本赛季,苗立杰又大了1岁,沈部想要卫冕,就必须期待像赵爽这样的年轻队员有更好的发挥。“进入国家队后,我认为自己有了一些小进步,新赛季,我觉得自己应该多一些担当,多承担一些责任,我期待自己能在球队中起到更大的作用。”赵爽说。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赵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