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不知道的NBA(9):慈世平很怪? 历数史上的怪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00:0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这个夏天创办了几个别具特色的微博栏目,其中以深度信息为主的《你不知道的NBA(微博)》广受好评,虽然这是一个面向资深球迷的知识性栏目,但却得到了几乎所有球迷的欢迎,NBA本并不深奥,只是有很多东西被掩盖在历史之下,它们值得探索。就让我们拨开这神秘的历史面纱,看看NBA的本质吧。以下为《你不知道的NBA》第九期:

  还记得一个叫罗恩-阿泰斯特的人吗?那个在奥本宫犯下不可饶恕错误的人,那个被称作野兽的桀骜不驯男子,那个经常换发型和号码的奇人,他此前改了名字,从此以后大家都开始叫他“慈世平”。阿泰此前的更名要求曾被法院驳回,最终他通过了审批——慈善-世界-和平(Metta World Peace)就这么出现在了NBA的舞台上。

  但球迷们不要以为“慈世平”这个名字有多独特,NBA有不少球员的名字都曾用绰号以代替,虽然他们不至于到了要上法院修改名字的地步,但起码球衣背后的名字早已变成自己的外号,这样本名被淡忘而只记得绰号的事情,在足球的舞台上更为常见。好比如说伟大的球王贝利,或者是加林查。

  阿泰的新名字寓意也很明显,就是希望世界和平,“Metta”一词源于古印度语,译为善。阿泰表示,希望自己新赛季的湖人(微博)球衣能够印上自己的新名字,也就是“Metta World Peace”。这就是阿泰新名字的由来,虽然说阿泰是想不惊人誓不罢休,但他“慈世平”的怪名也并不稀罕,因为新名字不算太独一无二,70年代就有人叫“World.B.Free”在前——在这里我们姑且叫他“自由世界”先生。

  “自由世界”这家伙出名的除了名字外就是在魔术师约翰逊处子秀面前整场说垃圾话,顺便轰下46分,但最后魔术师在他头上投中准绝杀,贾巴尔罚球线勾手帮助湖人1分险胜。World本名洛伊德-弗里(Loyd.B.Free),World是从小的绰号。可别小看了“自由世界”先生,NIKE和K1X这样的鞋厂独曾为他出过战靴,可见其当年的星光。

  若说到因绰号而忘记本名的先例,“红衣主教”奥尔巴赫以及“red”雷德-科尔算得上最早也是最有名的一批。“red”奥尔巴赫,原名阿诺德-贾科布-奥尔巴赫,生于1917年9月20日,2006年10月28日去世。绰号“red”被人广为流传,16座总冠军奖杯告诉你为何他会被尊称红衣主教。

  在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奥尔巴赫九次带领球队夺冠,其中包括1959年到1966年的八连冠,随后他成为球队经理,这帮助球队在70年代和80年代又七夺冠军。“红衣主教是真正的冠军,他是凯尔特人队和篮球运动的传奇,”肯尼迪说,“他是教练和做人的标准,肯尼迪家族的所有人都非常喜爱他。”奥尔巴赫在1969年进入篮球名人堂,他的2号球衣在1984-85赛季光荣退役。

  约翰尼-科尔,绰号“red”,生于1932年7月17日,2009年2月26日去世,1954至66年间曾在NBA效力,此后还曾出任主教练,但他最伟大也最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现场解说”。在为公牛解说的33个年头里,科尔见证了公牛上世纪90年代的六次总冠军以及迈克尔-乔丹在公牛队的整个职业生涯。

  经过多年,科尔和乔丹在比赛前会有一个仪式,即乔丹面向转播区域,开玩笑地在科尔面前拍洒滑石粉。乔丹后来说到,“我不知是从哪天开始的,我觉得应该是他那天穿的不错,我想把他弄脏一点。”这就是雷德-科尔——公牛之声。

  和“red”沾边的球衣还有不少,比如说Hot Rod Hundley。另外一个有趣的名字是“Hot Rod Williams”,原名约翰-威廉姆斯,“Hot Rod”的绰号直译过来就是“汽车”(虽然直接意思是热棒,但这里是指一种经典的改装车),这个绰号的由来是因为威廉姆斯小时候喜欢躲在别人后面学着汽车引擎的叫声。“Hot Rod”最为人所熟知的事情,是因为当年大学毕业参选时因涉嫌毒品交易,而被NBA联盟停赛一年。

  球迷们,在NBA的舞台上,慈世平只是独特名字之一,这下知道了吧?

  (二六八)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慈世平 阿泰斯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