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乔丹仇人:他被老友魔术师背后捅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09:12  新浪体育微博
微笑刺客托马斯微笑刺客托马斯

  新浪体育讯 伊赛亚-托马斯,因为乔丹的关系,他可能很不招球迷的待见。他有迷人的微笑,俊俏的娃娃脸,同样他是最致命的杀手,他被称作“微笑刺客(Baby-faced assassin 直译娃娃脸刺客)”,历史上最伟大的矮个子。

视频-NBA历史经典时刻 微笑刺客带伤出战统治比赛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托马斯家境贫寒,他是家里9个小孩中最小的一个,住在芝加哥最贫穷和最危险的地区。他的母亲,玛丽-托马斯为了庇护自己的孩子,努力和毒贩、黑帮混混斗争,一天晚上,一帮混混想找托马斯麻烦,玛丽掏出自制散弹猎枪,指着他们说:“这是老娘的地盘,你们别他妈来撒野,从这给我滚蛋。”玛丽的事迹甚至还拍成了电视纪录片。

  1981年,托马斯率领印第安纳大学夺得NCAA冠军,20岁的托马斯决定参加NBA(微博)选秀,他被活塞在第二顺位选中。托马斯在第一个赛季就场均得到17分7.8次助攻,他被选入全明星赛,第二个赛季他的数据提升到22.9分7.8次助攻2.5次抢断。他已经成长为和魔术师一样传奇的控卫,1983-84赛季,托马斯场均得到21.3分11.1次助攻2.5次抢断,在当年的季后赛中,活塞遇上伯纳德-金的尼克斯,第五场比赛中,托马斯在第四节最后94秒内连砍16分,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可惜活塞仍然不敌对手。

  托马斯曾连续4个赛季贡献20+10+2的超级数据,1984-85赛季,他场均得到21.2分和联盟最高的13.9次助攻,查克-戴利成为活塞主教练后开始改造这支球队,随着引援的陆续进行,活塞成为了NBA臭名昭著的“坏孩子”军团。托马斯的数据在缩水,但是活塞却日益强大。1988年,活塞首次闯进总决赛。球队在前五场比赛中3比2领先,眼看着就要夺冠。关键的第六场比赛,托马斯脚踝严重扭伤,但是他仍然带伤出战,第三节疯狂砍下25分,创造了NBA季后赛纪录,全场送出43分8次助攻,但是活塞102-103惜败。第7场比赛托马斯因伤缺阵,湖人(微博)凭借最后时刻贾巴尔争议性的罚球险胜夺冠。

  1989赛季,活塞卷土重来,托马斯、乔-杜马斯、里克-马洪、“微波炉”约翰逊、丹尼斯-罗德曼、詹姆斯-爱德华德、约翰-萨利、比尔-兰比尔、马克-阿奎尔……活塞阵容强极一时,他们取得了63胜19负的战绩,活塞在季后赛势不可挡,东部决赛再次阻击乔丹成功,与湖人会师总决赛,由于“魔术师”约翰逊和拜伦-斯科特的受伤,活塞轻松4比0横扫夺冠。下一个赛季,托马斯在和开拓者的总决赛场均得到27.6分7次助攻5个篮板,荣膺总决赛MVP。

  在托马斯的职业生涯中,和乔丹之间的恩怨最为著名。1985年全明星赛,乔丹作为新人入选了全明星首发,但他在那场比赛只投了9次投篮,赛后有媒体称是托马斯幕后策划这场孤立乔丹的好戏,尽管从未有人承认此事,托马斯也极力否认,认为自己不过刚刚入行4年,同队的有拉里-伯德、J博士、摩西-马龙,根本轮不到自己做策划人。但是由于乔丹从未否认过此事,三人成虎,众口铄金,托马斯就这么成为了乔丹的“仇人”

  1991年,公牛终于在东部决赛迈过了活塞这道坎,在第四场还剩7.9秒时,淘汰已成定局,托马斯率领8名队友提前离场,拒绝和公牛握手,再次受到媒体抨击。1992年夏天,托马斯竟然没有入选梦一队,这使得媒体猜测是乔丹让托马斯出局。但在十几年后,魔术师在书中承认,是他让托马斯无法去往巴塞罗那,理由是“伊赛亚和其他人的关系太糟”。这无疑让托马斯大受打击,要知道托马斯和魔术师在球员时代私交甚好,1992年魔术师查出感染了HIV,那年全明星赛球迷将已经退役的魔术师选入全明星,这遭到很多球员的抵制,是托马斯带头欢迎魔术师,并在开场时和他“亲吻”致意,他从未想过在背后捅刀子的会是这位亲密老友。

  (木瓜丁)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名人堂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