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高跷中锋:他在两个王朝间夹缝求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3日09:3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阿尼-里森,这是今天的球迷早已遗忘的名字,在上世纪的40,50年代,我们能记得的球星大概只有乔治-麦肯。

  里森是和乔治-麦肯处于一个时代的球员,1924年他出生在肯塔基的威廉姆斯镇,这是一个偏远的小镇,里森在这里几乎与世隔绝,但他耀眼的篮球天赋却不会被掩埋。这位2.06米的中锋在当时的篮球运动员中鹤立鸡群,高中二年级时,因为身高出众,学校将其选入篮球校队,那个时候,里森只是一个玩篮球的快乐男孩,他从未想过进入职业联赛。

  1942年,里森进入家乡附近的东肯塔基州立大学读书,但是东肯塔基大学仅仅坚持了1个赛季就放弃了篮球校队,里森只好转投俄亥俄州立大学。这个时候正是二战时期,很多大学球员都应征参战,里森也不例外,不过由于身高过高,美国军队拒绝了里森的应征。之后在俄亥俄州立大学,里森成为了全明星人物,他连续带领球队杀进NCAA四强决赛,1944年他们击败天普大学进入四强,1945年则是干掉了肯塔基大学,半决赛加时惜败给多尔夫-谢伊斯领军的纽约大学。

  但是里森在大三时遇到了一个问题,他的学习成绩很差,这导致他无法继续为校队出力,一些职业球队开始接触这位明星人物,在斟酌再三后,里森选择了NBL的印第安纳波利斯考特斯基队。里森在NBL遇上了绝代霸主乔治-麦肯,麦肯无论是效力于芝加哥齿轮或者明尼阿波利斯湖人(微博),他都能带领球队夺冠。里森的考特斯基队则没有这样的实力,里森效力的第一个赛季甚至没有进入季后赛,球队只有10胜22负,之后的两年,里森都率队成功杀进季后赛。

  1948年,NBL和BAA合并成NBA(微博),里森加盟了NBA,他效力的球队是罗切斯特皇家队,1948-49赛季,他场均得到16.6分,42.3%的投篮命中率排在全联盟首位。1950-51赛季,里森场均得到16.3分12个篮板。球队在西部决赛击败了强悍的湖人队,总决赛中,皇家队以4比3的总比分战胜尼克斯夺冠。里森在第二场拿到19分,第三场27分,第七场的关键时刻,里森又再次立下汗马功劳(全场24分,最后阶段一个勾手和罚球),帮助球队4分险胜夺冠,里森七场场均得到21.7分,成为皇家夺冠的第一功臣。

  1955年,里森被皇家队交易到了凯尔特人队,这个时候他年过三旬,外加比尔-拉塞尔初入联盟就能做到中流砥柱,里森的作用掉出首发阵容,但他仍然有场均8分8板的数据,1957年,里森跟随凯尔特人夺得职业生涯第二个冠军。

  在40年代以及50年代的前期,里森2米06的身高仅比麦肯矮2个厘米,他具备身高优势,然而他的体重却足足比麦肯瘦40磅,仅有95公斤,这为他赢得了“高跷”的绰号,在那个远古时代,里森是皇家队的特权人物,并成功的率队夺冠。他的鼎盛时期都在与麦肯对抗,而晚年时期则有幸参与了另一个王朝的揭幕。

  (木瓜丁)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名人堂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