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奥尼尔:组鲨鱼队比拼姚明 明年5月喊我博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2日16:56  新民晚报
奥尼尔在上海华师大一附中为学生开球奥尼尔在上海华师大一附中为学生开球

  球场上,姚明似乎不是奥尼尔的好朋友,每一次“姚鲨对决”,奥尼尔总想着让姚明尝尝自己的“肘子”。退役了,奥尼尔提起姚明,惺惺相惜之情自然流露,“他是我的好兄弟。”

  昨天,奥尼尔在上海华师大一附中参加NBA关怀行动中表示,退役后再演“姚鲨对决”竞争,会更精彩。

  新较量

  姚明经营“大鲨鱼”,奥尼尔也想拥有自己的球队,同他一较高下。原本,奥尼尔中国行的商业旅程,并没有上海站。但姚明的故乡,奥尼尔总惦记着去看看他还想和姚明碰个头,关于经营球队,取取经。于是,当NBA中国邀请他来上海给孩子们上一堂篮球课时,他毫不犹豫答应了。

  抵沪当晚,姚明宴请了奥尼尔。在美国时,比赛之外,两人从无交集。餐桌上,奥尼尔打趣,球员时代的较量结束了,而退役后的较量才开始。“我想组建我的‘鲨鱼队’,和你的‘大鲨鱼’在中国10到20个城市打一圈巡回赛,并成为我在ABC电视台真人秀节目《沙克对决》节目的最新内容。”

  姚明称,这是个好主意,“不过,先让我把书念完了,将更好的管理经验用到经营球队中去,我们再对决。”

  别苗头

  “退役后,姚明在做的,我也在做。而我在做的,他不一定在做。”短短4个月,奥尼尔的退役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关于读书,奥尼尔认为自己更有优势。6月宣布退役后,他的第一个决定,就是返回校园读书。在巴里大学,他正攻读体育方面的博士学位。“明年5月,请喊我奥尼尔博士。”

  姚明在亚锦赛上当了解说员,奥尼尔觉得自己在解说上更游刃有余。他已经同TNT电视台签约,将和前火箭球星“大嘴”巴克利搭档解说新赛季NBA。奥尼尔自信地说,“我会占据所有的解说时间,让他无话可说,把他‘踢’出去。”

  姚明做投资,奥尼尔也不甘示弱,他投资了一家专门做汤的公司。唯一一点是估计姚明永远都无法企及:是奥尼尔拥有警长徽标。奥尼尔将迈阿密警长的徽标随身携带,时不时拿出来秀一秀,“明年1月,我就可以正式上任了。”奥尼尔颇为自豪。

  好兄弟

  6月,奥尼尔突然宣布退役,一个月后,姚明也发表了退役声明。NBA“姚鲨对决”时代,正式画上句号。一代传奇中锋皆难逃伤病折磨。

  奥尼尔走路时,一瘸一拐,一问才知,4个月前,他的脚动了手术。“上赛季季后赛,我没有时间好好检查,一心想着办法坚持打球。”奥尼尔回忆道,“复出那场球,打活塞,我才打了5分钟,5个球也都投进了,可突然听见‘咔嚓’一声,心想,结束了。”在球员通道里,他直不起身子,需要旁人搀扶,才能站住。

  这一幕幕的悲壮,同姚明的反复受伤、不断复出,几多相似。如果可以“穿越”,回到1992年,奥尼尔希望自己能做更多的拉伸练习,避免受伤。“我的总得分只有28000分,但我缺席了300场比赛,如果我能健康,得分估计能超30000分。”而姚明又何尝没有留下遗憾,他多想帮助火箭队捧起一座总冠军奖杯。

  相似的经历,相同的感受,这对曾在场上缠斗得厉害的对手,在告别球场后,有了更多共同语言。在上海,第一次,奥尼尔说:“姚明是我的好兄弟。”他承诺,数月后,将重返中国。  本报记者  陶邢莹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奥尼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