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不知道的NBA特篇:火箭竟是小牛最佳交易伙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08:40  新浪体育微博
你不知道的NBA特篇:火箭竟是小牛最佳交易伙伴?
(选择德克为小牛赢得冠军)

  新浪体育讯 我们已经介绍过所谓的“NBA(微博)交易伙伴”,也就是历史上与主队交易频繁的球队,这是个关于NBA交易新的视角,可以看出哪些球队与主队关系比较好或者比较疏远,甚至是可以看出所谓的利益阵营。比如说所谓的凯尔特人系、或者是马刺系,这些猜测下的派系或许在“交易伙伴”中找到一定的端倪。

  此前已经介绍过,历史上交易次数最多的“交易伙伴”是活塞与老鹰,历史中共交易16次,最新一期则介绍了历史最年轻且由乔帮主坐镇的山猫,而今天的主角则是此前拿下总冠军的达拉斯小牛。

  交易伙伴前三

  1.火箭,5次;

  1.步行者,5次;

  1.森林狼,5次;

  1.尼克斯,5次。

  交易分析

  小牛队史上并没有突出的交易伙伴,这点和此前介绍过的魔术类似,从统计中可以看出最多次数的交易伙伴间也只有5次而已。从交易习惯来看,90年代前还很羸弱的他们并不能吸引多少球星加盟,这让他们并无多少筹码去进行交易,而小牛的习惯是参与各类多方交易,这也是他们在队史上与NBA所有球队都曾发生交易的原因。

  不过90年代末随着老尼尔森以及老板库班相继入主,小牛的情况大为改观,小牛在21世纪初就经常用各类大手笔,引进各式各样的球员,也在球员培养上有了很大的进步,这让他们的交易有所增加。不过,就算如此,小牛也不是一个乐于做非常多交易的球队。和魔术一样,培养气质鲜明的领袖,是他们的特色之一,从萨姆-帕金斯到德克-诺维茨基,小牛的进化过程可谓就是巨星的进化。

  在交易伙伴中另外一个特色很是有趣,同样是西南区的德比死敌,小牛与火箭间有着5次的交易次数,是队史第一交易伙伴,而和圣安东尼奥马刺之间则只有1次。或许可以这样说,虽然国内球迷将小牛看做是火箭的死敌和仇家,但在小牛看来,西南区的仇敌只有一个那就是马刺,他们是冠军的争夺者,至少在整个21世纪,随着西部球队的崛起,两家争霸才是核心。

  先来看看与火箭的交易吧。最近的一笔还要追溯到04年,这样看西南区的强势崛起,让同区球队间还是非常顾及的,互相间很少再去尝试交易,这一点就好似西班牙德比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彼此关于不交易不互相挖人的承诺一样。2004年6月24日,选秀日当晚火箭送出选中的新秀路易斯-弗洛雷斯,换来小牛选中的新秀瓦西里斯-斯潘诺里斯。

  这笔交易的点在于,这是相互间最后一次交易,也是一笔经典的选秀签位呼唤,更是火箭招揽海外球员的计划之一,就和之后又用斯潘诺里斯换来路易斯-斯科拉(微博)一样。常常以多国部队出现在众人眼中的小牛,却在送走斯潘诺里斯之后,也没有留下弗洛雷斯。当时的小牛实力已经非常强盛,并无空间留给新秀,也没耐心去等一个不知何时能登陆NBA的希腊人。

  2001年10月10日,赛季接近开始,小牛、火箭和尼克斯之间完成了一笔三方交易,火箭送出山顿-安德森,得到了格伦-莱斯以及一个球员的签约权;小牛则送出霍华德-埃利和一个叫凯尔-希尔的球员的签约权,获得了穆西-博格斯。不过小牛这笔交易旨在减少薪资压力,他们并未留下小虫博格斯。

  曾和王治郅一起打球,并在更衣室里邻座的墨西哥人爱德华多-纳胡拉,竟然是火箭在2000年6月28日也就是选秀日在又一笔新秀交换中送去的小牛。要知道,纳胡拉还曾和易建联(微博)搭档过,如果知道了这层关系,就更会相信纳胡拉与中国特殊的缘分了。纳胡拉在小牛贡献了11的WS值,火箭则毫无收获。

  双方历史上第一次交易是在1993年6月30日,那又是一笔新秀交易,“爆眼”波拜-琼斯被火箭送去小牛,得到了埃利斯-莱利。事实证明小牛在与火箭的交易中一直在胜利,琼斯不光贡献了11的WS值,更是在退役后留在了小牛。火箭则几乎没有多少收获。1995年2月23日交易截止日,那是火箭为卫冕的调整之一,送出主力替补控卫,未来的雷霆主帅斯科特-布鲁克斯换得了来自小牛的莫伦-怀利和埃利克-米克。

  小牛和火箭总是在选秀日把手言欢,不过一般笑到最后的都是达拉斯人,这和现实一样,所以说球队的成功靠的就是积累,而不是一次两次的神奇交易。

  说来很很有趣,小牛和马刺那唯一一次的交易也发生在选秀日。1999年6月30日,小牛将选中的新秀戈丹-吉利塞克 和克里斯-卡拉威尔送去了马刺,换来了新秀莱昂-史密斯。马刺最后将当时无法立刻登陆NBA的吉利塞克送去了灰熊,而小牛则在训练营后没有签约史密斯这个次轮秀。这就是小牛和马刺之间唯一的接触。可以说,小牛非常喜欢在选秀日试水,其二他们与同区球队交易非常谨慎,几乎无甚大宗的交易。

  最后咱们来讨论下一笔小牛球迷一直会津津乐道的交易:1998年的选秀日,雄鹿曾手里拿着德克-诺维茨基,却最终拿去换了罗伯特-特雷勒和帕特-加里蒂,结果小牛用总冠军证明了自己的眼光独到。

  小牛交易伙伴详情:

  亚特兰大老鹰 2,波士顿凯尔特人 4,夏洛特山猫 2,芝加哥公牛 3,克利夫兰骑士 4,达拉斯小牛 N/A,丹佛掘金 5,底特律活塞 3,金州勇士 4,休斯顿火箭 5,印第安纳步行者 5,洛杉矶快船 2,洛杉矶湖人(微博) 2,孟菲斯灰熊 1,迈阿密热火(微博) 3,密尔沃基雄鹿 4,明尼苏达森林狼 5,新泽西篮网 5,新奥尔良黄蜂 1,纽约尼克斯 5,俄城雷霆 3,奥兰多魔术 4,费城76人 1,菲尼克斯太阳 4,波特兰开拓者 4,萨克拉门托国王 1,圣安东尼奥马刺 1,多伦多猛龙 3,犹他爵士 4,华盛顿奇才 4。

  (二六八)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小牛 你不知道的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