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光荣之路:劈倒种族主义的黑人教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6日09:3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06年1月,一部迪士尼出品的篮球励志电影上映,它的名字叫做《光荣之路》,电影是由哈斯金斯的官方传记《光荣之路》改编。电影中的哈斯金斯原本是一位不知名的女篮教练,来到一所篮球备受冷落的二流大学,在当时黑人球员饱受歧视的情况下,哈斯金斯大量的招聘了天赋出众的黑人球员。这在当时无疑是离经叛道的行为,然而这样的一支黑人为主组建的球队竟然被打造成常胜之军,在杀向决赛的过程中,他们经受住了球迷、媒体的谩骂指责,甚至人身攻击。而在总决赛中,哈斯金斯破天荒的启用5名黑人担任首发,公开向种族主义宣战,并夺得了当年的冠军。

  如此富有传奇性、正义感和励志精神的电影不是来自剧本,而是真实故事,NCAA传奇教练唐-哈斯金斯的故事。现实中的哈斯金斯球员出身,是一位白人,曾为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名帅亨利-伊巴打球。毕业后哈斯金斯在一些小镇高中担任篮球教练,1961年,他降薪成为了西德克萨斯学院男篮教练,这让他有机会成为大学教练。事实上在哈斯金斯到来之前,西德克萨斯学院已经招募了黑人球员,这在当时极为罕见,要知道很多学校普遍都是清一色的白人球员,尤其是在美国南方院校。1963、64年,哈斯金斯率领西德克萨斯矿工队连续杀入NCAA淘汰赛。尤其是1964年,哈斯金斯始终认为他的球队拥有夺冠实力,如果不是他的头号球员“坏消息”吉姆-巴恩斯(入选了全美第一阵容)在和堪萨斯州立大学的比赛中只出场8分钟就被罚出场的话。

  不过哈斯金斯没有等待多久,他的夺冠时机就来了。1966年,西德克萨斯在常规赛取得23胜1负的惊人战绩,在美联社的投票中位列三号种子。矿工队在首轮击败了俄克拉荷马城大学,次轮他们经过加时赛以78-76战胜了辛辛那提大学,而在中西地区的决赛中,矿工队苦战两个加时险胜堪萨斯,之后的NCAA半决赛以85-78击败犹他大学,最终历经千辛万苦的矿工队来到了决赛前,它的对手就是强大的肯塔基大学。

  哈斯金斯在决赛突发奇想,派出了全黑人队伍,而肯塔基名帅阿多尔夫-鲁普帐下首发则全部是白人,这无疑刺激了媒体的神经。整场比赛矿工队都牢牢占据主动,最终以72-65战胜肯塔基,拿下NCAA冠军,当年战绩达到28胜1负。赛后被问及为何选择5名黑人首发时,哈斯金斯的回答非常经典:“我真没想过用5个黑人首发,我只想让我手下最好的5名球员站在场上。”后来在他的传记《光荣之路》中,哈斯金斯这么写道:“我真的没想过成为反种族歧视的先驱,或者试图改变世界。”

  尽管西德克萨斯取得了1966年NCAA冠军,但是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他们还是继续忍受着媒体、同行的恶意攻击。体育记者弗兰克-费特兹帕特里克在他关于这场比赛的书里写道:“尽管矿工队庆祝自己创造的神话,但是鲁普的痛苦让媒体将矿工队员比作‘街头暴徒’,‘流氓职业队’”。1976年,那场决赛后的十年,詹姆斯-米切纳在他的书《美国体育》中将这场比赛称作是“美国体育史最悲惨的故事”,矿工队队员在他笔下“衣衫褴褛,作风懒散,粗鄙不堪,和肯塔基的队员相比判若云泥”。

  事实上如何?西德克萨斯那场只用了7名黑人球员,其中威利-凯奇、哈里-弗洛罗伊、内维尔-席德、威利-沃斯利都拿到了学位,其他三个人中,奥斯腾-阿提斯当了一名警察,鲍比-乔-希尔是销售人员,后来成为一家全国性汽油公司的高级采购;大卫-拉丁在1967年第10顺位被旧金山勇士选中。而肯塔基五位白人首发中的卢-丹皮尔、帕特-莱利等四人直到1970年代中期都没拿到学位证。难怪哈斯金斯在他的传记中会这么感叹:“我想赢得全国冠军是我做过的最糟糕的事,很长时间我都希望没有在那场比赛赢下肯塔基,那样我、我的学校、我的球员都会活得更轻松。”

  2007年,哈斯金斯逝世,享年78岁。在西德克萨斯学院所在的厄尔巴索东侧有一条街就以他的名字命名,而他执教的篮球场也叫做:“唐-哈斯金斯中心”。无论是否出自他本人的意愿,他已经成为黑人篮球的教父。

  (木瓜丁)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名人堂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