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访北京女子轮椅篮球队 队员:未把自己当残疾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6:01  北京晚报微博
走近北京女子轮椅篮球队走近北京女子轮椅篮球队

  一群不平凡的女人驾驶轮椅,组成一个团队,她们在篮球场上的拼搏本身就是一部励志影片,性格开朗的郑然、内向文静的彭凤玲、漂亮大气的张彦丽、笑对人生的程海珍和知足乐观的曹秋平,她们组合在一起,就是一幅人生奋斗的美丽图画。

  经常负气而走的郑然

  三十出头的郑然身体强壮,而且性格直爽,爱手持双拐,平时不爱坐轮椅,爽快的郑然说:“我没觉得自己是残疾人,只要教练说得太重了,自己就会负气离队,然后又回来找韩岩老师道歉。”

  郑然1岁时就得了硬皮症,右腿就没发育,后来还骨折了,在韩岩老师的劝说下,她进行了截肢。她大声地笑着说:“没了多余的东西,感到很轻松。”她那笑容之下,根本看不到沮丧与痛苦。

  父母在郑然14岁时离婚了,当时她妹妹才9岁。郑然说:“我小时候经常生病,也经常流鼻血,父亲实在受不了了,每月挣400元的母亲承担起家庭重担,后来我和健全的妹妹一起考上大学,我放弃了,妹妹去上大学,因为家里太困难了,我去做生意,干的是游戏机维修。你知道吗,我妹妹从首师大毕业后,现在是芳草地小学美术老师。”

  那怎么就走上了体育之路呢?郑然说:“非常偶然,2004年3月,我去天意市场进货,有一位残疾大哥问我喜欢打篮球吗?我说喜欢呀!就是不知道轮椅篮球怎么打。后来,我就去面试。当时,我见到一个长发披肩、抹着红嘴唇、穿着大长裙的女人,她就是韩岩,我就觉得这个女人很厉害。她让我推着轮椅扔篮球,我就照做将球扔进篮筐,她就让我留下了。进队后,我可吃了不少苦,体重从175斤减掉60斤。我不怕吃苦,就是怕不是主力。”

  今年,郑然与浙江男子轮椅篮球队员结了婚,她说:“是体育改变了我的人生。”

  从愤怒与自卑走向自信

  有两个女人的生命起伏很大,一个是张彦丽,一个是彭凤玲。高位截瘫的张彦丽曾经想结束生命,而本来就内向的彭凤玲几乎走向自闭,轮椅篮球彻底改变了她们的人生,让她们找到了生命的价值。

  32岁的张彦丽是山西霍州人,上小学时自己在校队练田径。1998年高中毕业后,假期要参加一个电力系统的省级运动会。那一天下着雨,张彦丽和一些小伙伴坐着车奔赴另外一个城市去报到,因为是山路,车不幸翻下了山,张彦丽侥幸活了下来……

  从此,她的脾气变得很暴躁,经常摔东西,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后来,张彦丽被推荐到市残联打轮椅篮球,是北京队第一批元老成员。她说:“体育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让我有了生存的价值。”

  来自北京密云的彭凤玲因骨癌截肢了左腿,当年她才16岁。刚开始,她学的是坐式排球,2004年加入轮椅篮球队。她说:“当时在普通中学上学,看着同学们都出去玩,自己只能待在教室里,心里落差太大,因为我曾经也是健全人,我甚至开始讨厌轮椅。后来,自己特别自卑,就不想出门。说实话,体育的确改变了我的性格,更能坦然地面对世界,当我出现在残奥会和亚残会赛场上,我居然成了全村乃至全县人的骄傲。”

  曹秋平“照顾”美国丈夫

  北京队曹秋平有一个美国丈夫,在外企工作。这次,他和婆婆特地来杭州看比赛。

  曹秋平的美国老公中文名字叫成博然,两人相识于2008年残奥会。曹秋平说:“他对我挺好,我就接受了,没什么其他原因。我问他看上了我什么,他说觉得我有意思,在赛场上老喊,有号召力。”

  丈夫是个健全人,在旁人眼里,当然是曹秋平受照顾了。可曹秋平不这样认为:“什么呀!我照顾他,我平时还要做中餐给他吃,他就喜欢吃中餐,我还觉得自己亏了呢!”

  程海珍享受养家成就感

  26岁的程海珍来自湖北,13岁时在上学路上遭遇一起车祸,引起骨髓炎,截掉左腿膝下10厘米,后来被截肢。“既然没死,就好好活着,而且要活得精彩。”程海珍说。

  2003年,程海珍装上假肢,开始学习美发。一次巧合,北京市残联的人发现了她,于是她走上体育之路。在家人的支持下,程海珍来到北京残疾人射箭队,因自己臂展较长,又转到了击剑队,最后于2006年来到轮椅篮球队。程海珍喜欢上了轮椅篮球,她认为集体项目的快乐比单项多,至于那些训练中的苦都习惯了。虽然家里还有一位在外打工的哥哥,但家里依然贫苦,于是程海珍几乎把所有的钱每月都寄回家里。她说:“在北京吃住不发愁,有的没必要花,就将钱寄回去,自己终于能感受养家的成就感了。”

  (本报杭州今晨专电)记者孔宁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轮椅篮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