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季遥遥无期湖人战将各有生活 孟大迎来明星助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1:5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记者郭海舟10月12日报道停摆期间,沃顿也回到了大学校园,但他可不是像科里那样去读书、去拿学位,而是当起了孟菲斯大学的助理教练。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叫体验生活。而事实上,他的这个选择有很多实际好处。

  悠长假期,全新体验

  虽然赛季开打遥遥无期,但卢克·沃顿已经充分融入了自己的新角色———孟菲斯大学篮球队助理教练,虽然这只是一份零工。

  “我一直是个乐观的人,但目前(劳资谈判)的情况不是我能控制的,”提到漫长的等待,沃顿表示谨慎无奈,随即表示自己选择当助教也是主动出击,“但我不是那种坐在原地,天天担心紧张睡不好觉的那种人。这份助教的工作对我很有帮助,说实话啊,我都没工夫去担心停摆的事。”

  孟菲斯大学近年相当红火,先后走出两位罗斯、埃文斯两位明星后卫,但随着时任主帅卡利帕里的离职,球队也慢慢回归平静,继任者是年轻教练约翰·帕斯特纳,10年前两人在亚利桑那大学是队友。

  既然沃顿是短工,他就较少参与诸如战术训练、培养等长线工作,而是专注于这个阶段大学篮球最关键的工作———招生工作。

  沃顿一上任就接下个“大任务”,他需要说服一位被誉为凯文·杜兰特类型的高中生:阿莱克斯·波斯莱斯,和沃顿竞争的助教、球探,可都是来自杜克、佛罗里达、肯塔基这样的篮球名校。

  “我分享我自己的故事。”提到个人的感召办法,加盟NBA、效力湖人八年之久的沃顿表示,自己就用亲身经历说话,而他的理论核心是告诉对方如何利用好校园时光,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合格的NBA老兵。

  “这里和NBA完全不一样,”虽然工作还没有什么成果,但沃顿表示自己已经开始收获一笔财富,“在NBA基本只需要考虑篮球的东西,而到了这儿才发现,有那么多不一样的东西,包括很多限制。所以我才会选择这个工作,去看看不一样的世界。”

  对于所谓不一样的世界,沃顿举了一些例子,比如听说大学教练禁止给高中生发短信;不准长时间的私人会面,只能每个月随便聊聊一次;即使可以去看孩子们的比赛,但绝对不能和对方说话,哪怕对方的家人也不行。

  除了这些想亲身实践的“传说”,沃顿已经开始体会了一些“生活不光是篮球”的规定:在休赛期,大学教练每周只能和球员合练两个小时,孟菲斯大学的教练们只有每周四次、每次半个小时的训练量,直到集训正式开启。

  “每次我们刚刚完成热身或基本训练,我们就不得不结束训练,”沃顿说,“虽然他们想练,虽然我们也想帮他们,但他们必须离开。”

  沃顿明确表示,停摆一旦结束他就回NBA,毕竟他才31岁,而他在湖人还有三年1150万的大合同。如果他退役后想申请到大学执教,这份临时工会让他的简历更漂亮。

  短工生涯,好处多多

  除了那些他津津乐道的体验,沃顿这次看似蜻蜓点水的“暑期实习”,还有一些很实际的好处。

  首先,他可以随意出入、使用孟菲斯大学的设施,从训练馆、健身房到理疗室———由于NBA处于停摆,球队的诸多设施对球员们关门,教练组和球队人员也和球员没什么联络。

  于是,孟菲斯大学的设备、人员,都可以帮助他们的教练保持训练和状态。有意思的是,大学球员们并不能在暑期呆在学校锻炼,而沃顿则可以随意使用———困扰他很久的背伤已经得到很好的恢复。

  第二,沃顿的这次尝试,其实也是为他未来的篮球生涯铺路:除了沃顿和主帅卡斯特纳,教练组里还有达蒙·斯塔德迈尔,前NBA球星以及亚利桑那校友。

  这种“校友组团执教”现象,普遍出现在整个美国篮球界,哪怕NBA也被誉为就是个人际圈子———有时候甚至关系能带来的机会,比天赋和数据还多。所以,人际关系经营的重要性,甚至堪比训练和养生。

  这一点,不但我们中国人非常熟悉,作为“球星二代”的沃顿也深谙此道,他不但一直是科比在湖人队内的好朋友之一,而且如今也保持和“老鱼”费舍尔的不断沟通和交流。

  “一半是朋友间的问候,一半也能知道谈判的最新动态,”沃顿说。这份零工,以及和大佬们的良好关系,让沃顿很“淡定”。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巴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