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权媒评劳资纠纷关键:变相硬工资帽能毁掉新赛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0:1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劳资纠纷在舆论的口中,似乎归根结底就是为了金钱。不过,如果为了钱吵到现在,那就似乎太无聊了。在《雅虎体育》眼中,金钱,只不过是引起劳资纠纷的一部分原因而已,双方现在僵持不下的,另有原因。

  “收入分成的比重不是问题,不会毁掉整个赛季,真正能毁掉新赛季的是硬性工资帽,”当地时间周一,球员工会律师杰弗里-凯斯勒说,“这才是胶着的关键。因为,如果整个分成体系足够公平的话,对一两个百分点的纠缠不会造成现在的困境。”显然,在球员方面看来,整个体系的不合理,才是导致问题的关键。一两个百分点,至少在球员看来,不是死结。

  从谈判中的态度来看,凯斯勒的话还是很有代表性的。在先前的几次谈判中,球员们已经同意将篮球相关收入分成从57%下降到53%,这意味着在接下来六年内,球员们要损失10亿美金的收入。百分点,的确不是球员们在乎的东西。“我觉得双方的分歧还是在于,球员们认为在收入分成金额方面做妥协,我们就应该继续现有的收入分成体系。而老板们的观点是,现有的分成体系已经破裂,30球队并不是处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中争夺总冠军。”联盟副总亚当-希尔维说。

  希尔维的态度正是资方观点的体现,他们认为现行的奢侈税体制让某些老板根本就不在乎,他们愿意多花钱去争夺总冠军。而事实是,过去三年来的总冠军得主湖人(微博)和小牛,也的确是财大气粗的主。老板们现在渴望的,正是这样的体制,它能让湖人和小牛这些球队无法通过高投入来产生高回报,这也就是老板们在硬性工资帽上态度坚定的原因。在最新的资方提案中,奢侈税将会从以前的1:1,暴增到1:8,也就是说超过薪金总额1美金,老板们有可能要掏出8美金的奢侈税。

  不出意外,这样的提案遭到了球员们的严词拒绝。在他们看来,这和硬性工资帽没有实质分别。“他们创造了一套硬性分成体系,这和硬性工资帽没有分别,而这正是我们最无法接受的地方。”球员工会总裁比利-亨特说。“作为球员,我们不相信球队的竞争力和分成体系有直接的关系。”球员工会主席德里克-费舍尔和亨特观点一致,“我们认为有太多因素会影响一支球队的命运,指望降低薪酬或是采用硬性工资帽就能提高球队竞争力,这在我们看来是荒谬的。这些东西,不可能带来球场上的胜利。”

  费舍尔的观点,显然和希尔维背道而驰。“我们理解球员们的处境,我们也理解改变的难度,但在现行的分成体系下继续操作已经没有什么意义。特别是有些球队,他们愿意多花一两千万美金去补强阵容,而这的确能让他们在竞争中占尽优势,这是我们要改变的。”希尔维说。

  从费舍尔和希尔维等人的表态中来看,提高奢侈税能否改善联盟竞争环境,这才是劳资双方争论的焦点。至于具体的分成金额,十亿二十亿美金什么的,似乎双方都已经不是太在意了。

  (XWT185)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停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