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乔丹偶像:创造了空中接力的天行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09:42  新浪体育微博
当乔丹入选奈史密斯名人堂时,他的引荐人就是儿时偶像汤普森当乔丹入选奈史密斯名人堂时,他的引荐人就是儿时偶像汤普森

  新浪体育讯 大卫-汤普森,北卡罗莱纳州的英雄,2009年,当乔丹入选奈史密斯名人堂时,他的引荐人就是儿时偶像,北卡英雄的大卫-汤普森。〉〉〉〉更多名人堂故事

  在汤普森最为风光时,他就是全美偶像,因为惊世骇俗的48英寸(1米22)垂直弹跳,他获得了“天行者(Skywalker)”美誉。1973年,他带领北卡州立大学单赛季打出27胜0负的战绩,1974的NCAA决赛中,北卡州立大学击败不可一世的霸主UCLA夺冠。在当时的NCAA联赛中,由于“卢-阿尔辛多规则”(即后来的贾巴尔,NCAA因为贾巴尔过于强大而禁止扣篮),汤普森无法在比赛中扣篮,但是他和大学教练诺姆-斯隆、队友蒙塔-托维发明了另一套进攻战术:空中接力(Alley-oop),只要托维在比赛中将球高高抛向篮筐,汤普森总能凭借高人一等的弹跳将球拨入篮筐内。就这样,汤普森成为了空中接力的鼻祖。

  作为超级飞人,始终不能在NCAA表演一次扣篮实在是一大憾事。1975年,汤普森在NCAA的最后一场比赛中(非淘汰赛),汤普森带球推进到前场,然后来了一记惊天霹扣,这是他在NCAA生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扣篮,理所当然被记上一次技术犯规,并且进球无效。但是主教练斯隆却给予了汤普森热烈的掌声。那个时候的汤普森是北卡罗来纳州的骄傲,乔丹不止一次公开承认“看着汤普森打球长大”。

  1975 年,汤普森同时被ABA和NBA(微博)选中,并且都是状元签,最终他选中了ABA的丹佛掘金队,而不是亚特兰大老鹰,汤普森对此的解释是“掘金的合同虽少,但诚意十足”。据说老鹰管理层竟然是在麦当劳招待汤普森,而掘金不仅隆重,并且满足了汤普森的要求,用两年合同签下了他的大学密友托维。

  就这样汤普森开启了他在ABA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赛季,场均得到26分6.3个篮板,那年的全明星赛十分怪异,丹佛掘金队VS全明星联队。汤普森在最后一节得到12分,率领掘金轰下52分,最终以144-138完成逆转,汤普森拿下全明星赛MVP。在那届全明星上还举办了历史上第一次扣篮大赛。汤普森和J 博士上演了惊心动魄的双雄对决,J博士使出了史上第一个罚球线飞扣夺冠。汤普森在预赛中的扣篮无论在弹跳还是力量上都更胜一筹(有一个被称作 “Cradle the baby”,汤普森利用手臂弯曲夹住篮球,然后飞跃到篮筐之上,再用手臂将球砸进篮筐),可惜却决赛中却有些黔驴技穷。同年的ABA总决赛,汤普森再次与 J博士相遇,尽管汤普森使出分身解数,但掘金以2比4落败。

  除了J博士,汤普森可能是70年代人气最高的球星,1977-78赛季,汤普森达到生涯巅峰,他在常规赛最后一战砍下73分,可惜乔治-格文也随后的比赛中轻松射下63分,以27.22比27.15的优势抢走得分王,那个赛季后,掘金送上了一份5年400万的合同,这是当时球员签下的最大合同。从那以后,汤普森被伤病、吸毒等各种问题缠身,严重的伤病开始毁坏他的膝盖,汤普森再也不能飞翔。1983-84赛季,29岁的汤普森只打了19场比赛就宣布退役。

  (木瓜丁)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名人堂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