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矮胖传奇:他离开竟带给湖人5座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09:23  新浪体育微博
盖尔-古德里奇持球突破盖尔-古德里奇持球突破

  新浪体育讯 盖尔-古德里奇不是超级巨星,不过他所在的球队却无愧超级霸主。大学时期他为NCAA历史最强的学校(UCLA在12年内10次夺得NCAA冠军,是NCAA历史上最伟大的王者)效力,并且是球队得分王。NBA(微博)生涯中,古德里奇效力的湖人(微博)在1971-72赛季更是创纪录的豪取33连胜,古德里奇仍然是该赛季球队得分王。〉〉〉〉更多名人堂故事

  古德里奇显然不是天赋异禀的天才,他身高只有1.85米,湖人队队友埃尔金-贝勒在见到他的第一眼称其为“Stumpy(又矮又胖的人)”。古德里奇确实够矮的,高中时身高只有1.73米,尽管他对父亲的母校南加州大学很有兴趣,可惜后者对他兴趣欠奉。倒是UCLA的传奇教练约翰-伍登非常欣赏古德里奇的才华,并将其招致麾下。尽管身高不足,但古德里奇的控球技术非常突出,球场视野开阔,这位左手将成为了UCLA的领军人物,1963-64赛季,古德里奇场均得到21.5分,UCLA单赛季豪取30胜0负战绩,摘下NCAA冠军,之后的一年,古德里奇场均24.6分,UCLA完成卫冕,在校三年内,古德里奇的球队总共78胜11负,两夺冠军。在1965年的NCAA决赛中,古德里奇单场射下42分,创下NCAA决赛纪录,直到1973年被比尔-沃顿打破。

  因为身高问题,古德里奇总是被人质疑,但湖人队还是在1965年利用区域选秀摘走了他,由于杰里-韦斯特的存在,古德里奇不得不和昔日大学校友分享另一个后卫位置的时间。前三个赛季,古德里奇虽然有所进步,却无法获得首发信任。1968年的扩军选秀中,古德里奇被菲尼克斯太阳选走,这竟然成为了古德里奇生涯的转折点,1968-69赛季,古德里奇场均得到23.8分,联盟第六,球队第一,场均还有6.4次助攻,入选全明星赛。下一个赛季古德里奇又贡献20分7.5次助攻。最终湖人通过交易把古德里奇重新罗致帐下。

  重回洛杉矶的古德里奇受到重用,他和杰里-韦斯特联袂搭档后场,1971-72赛季,韦斯特主要负责传球,古德里奇主攻,场均射下全队最高的25.9分,球队豪取69胜13负,接下来的三个赛季,古德里奇都是湖人队的得分王。1974-75赛季开始前,31岁的古德里奇甚至还减轻了10磅体重,他说:“我决定减轻10磅,回到大学时期的体重(172磅),这让我更敏捷,”该赛季古德里奇场均22.6分。

  1976年,古德里奇和爵士签下了3年140万美元的合同,但是当时的自由球员没有真正的自由,为了弥补湖人的“损失”,爵士送给了湖人三个选秀权,其中两个为78,79年的首轮选秀权。1978-79赛季,爵士联盟垫底,当时状元签是由东西部两支垫底球队通过掷硬币的方式决定,结果爵士“不幸”地赢了公牛,于是这个状元签就白白送给了湖人,而这位状元就是史上最伟大的组织后卫“魔术师”约翰逊,日后他为湖人带来了5座总冠军。1977年,当古德里奇“克扣工资”将湖人告上法庭时,大概他也没想到自己的离开,竟然成就了湖人另一段辉煌。

  (木瓜丁)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名人堂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