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取消两周劳资底线已变54.5%vs45.5% 拖越久越难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12:2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1日,NBA(微博)官网的斯蒂夫-阿斯切伯纳撰文,为劳资双方算了一笔账,得出结论,如果新赛季头两周被取消,劳资双方不管怎样划分收益分成比例,都必将造成其中一方亏损。与其等到停摆造成年均收益总和下跌,还不如尽快达成协议,双方还可各自弥补些损失。

  停摆拖延得越久,造成的伤害就越大。季前赛和常规赛被取消,赞助商和转播商的利益都受损,但双方依然为了年均40亿美元的收益争吵不休。伤害越大,损失的金额就越多,双方也就日益坚持自以为“公平”的立场而不松口。

  如果新赛季头两周被取消,将损失多少?大卫-斯特恩和亚当-希尔沃上周曾暗示,将有“数亿美元”。而比利-亨特则估计球员亏损3.5亿美元。一般一个NBA赛季(不算季后赛)大约是6个月,如果年收益总和为40亿美元的话,每个月就是6.66亿美元,那么两周也就是3.33亿美元,占年收益总和的8.3%。

  将球员们目前坚守的53%底线和前两周的亏损对比来看,如果球员们还想得到年均21.2亿美元总薪资,他们必须将收益分成比例调整到57.8%,最低不能少于54.5%。再给资方算笔账。若按照斯特恩提议的资方最低收益分成比例为50%,并且资方年收益总和不低于20亿美元,那么他们必须将劳方收益分成控制在最高45.5%,才能弥补赛季头两周取消造成的损失。任何高于45.4%的劳方收益分成,都将造成资方一部分成员的亏损。

  其实,从停摆于7月1日开始时,就有人预测,若想达成协议,劳资双方必有一方取得的利益,会高过另一方(在大多数专家看来,较大可能是资方)。伴随着时间推移(尤其是在11月中旬以后),球员们开始蒙受经济损失,资方就可以此来钳制和要挟劳方。因此,最近有人建议劳方要保持团结,并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才能拖垮内部并不统一的资方。

  赛季头两周取消,对于劳资双方来说都将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更促使双方都想从对方那里多榨取一些油水,达成更有利于己方的协议。正如斯特恩上周所说:“对于劳资双方来说,这都将是沉重的打击。因此,我也不好断言,未来协议中双方收益分成比例究竟是怎样的。”

  极大可能依然是50%-50%,其实,如果40亿美元的年收益总和下跌的话,双方即使是以52%-48%分成,任何一方也难以弥补损失。而且头两周取消造成的经济损失,恐怕也无法和球迷们锐减的兴趣相比。君不见,在1999年停摆后,门票收入和转播费收益都遭受了一段时间的寒冬。

  由此,一个问题便浮出水面:究竟是共分一块大蛋糕好呢,还是抢一份小蛋糕好呢?这个问题相信已守候在厨房门口的三岁孩童,都可以做出正确的回答。(魑魅)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劳资谈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