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伊斯兰之子:密尔沃基和洛杉矶的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09:27  新浪体育微博
贾巴尔持球对抗张伯伦贾巴尔持球对抗张伯伦

  新浪体育讯 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在NBA(微博)历史长河中,最为璀璨的名字之一,长达20年的职业生涯,38387分的得分史上第一,总是位列各种不可能打破纪录的名单内。贾巴尔是绝对的王者,他拿过6座总冠军(两次总决赛MVP,其中一次38岁当选,为最年长的FMVP),6次常规赛MVP,比乔丹还多一座,19次入选全明星(史上最多),10次最佳阵容第一队,5次第二队;5次最佳防守第一队,6次防守第二队,史上50大巨星,同时在NCAA时期他也是绝对意义的霸主,蝉联三届NCAA冠军,三届最杰出球员(MOP),除了贾巴尔的UCLA,没有任何一所学校能完成这样的伟业。〉〉〉〉更多名人堂故事

视频-NBA历史经典时刻 贾巴尔妙手摘星天勾戏众将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贾巴尔当初的名字是费尔迪南德-刘易斯-阿尔辛多,在NCAA时期,这位巨人就改变了大学篮球的规则,1967-69三年间,贾巴尔独霸MOP和全美第一中锋,他的恩师是传奇人物约翰-伍登,UCLA在此期间创纪录的打出88连胜(三年仅2败)。毫不客气的说,贾巴尔是NCAA历史有史以来最具统治力的球员,没有之一。上世纪60、70年代是NCAA毫无争议的霸主,但贾巴尔在大一时期竟然率领新生队(新生队不能代表校队打NCAA)击败了UCLA校队,那场比赛贾巴尔砍下31分21个篮板。而就在1967年,由于贾巴尔可怕的篮下统年治力,NCAA竟然禁止在比赛中扣篮,这一禁令维持了9年时间。

  1969年,当贾巴尔离开NCAA时,他在全美的影响力已经不亚于NBA球星,哈林花式篮球队甚至给他开出百万美元合同,但贾巴尔还是参加了1969选秀。所有人都指望得到这位超级中锋,最终密尔沃基雄鹿队的运气更好,他们在“掷硬币”决定状元签的游戏中赢了太阳,拿到这位超级中锋,雄鹿队轻松从27胜55负蹿升到56胜26负,贾巴尔场均28.8分14.5个篮板,下一个赛季,有了“大O”罗伯特森的加盟,雄鹿队打出66胜佳绩,总决赛4比0横扫巴尔的摩子弹,贾巴尔当选总决赛MVP。

  雄鹿因为贾巴尔一夜暴富,晋升为联盟新贵。贾巴尔在密尔沃基也达到了生涯第一个高峰,他在6年时间里拿到3座常规赛MVP,一座总冠军,以及得分王、封盖王各种荣誉。但是贾巴尔却不是“好好先生”,因为信仰和性格问题,他和密尔沃基这个城市格格不入。虽然没有与球队高层、球迷发生过任何冲突(贾巴尔简直是密尔沃基的天神),但贾巴尔也承认,中西部的文化环境不适合他,于是贾巴尔提出了交易申请,他希望去纽约或者洛杉矶。

  就在雄鹿时期,他由天主教改信伊斯兰教,并将名字从阿尔辛多改作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意为“高贵强大的仆人”,贾巴尔的一生对种族问题都很敏感,他从未忘自己的出身,甚至在大学时期,他就因为黑人受歧视等社会问题,抵制代表美国男篮参加1968年的奥运会。他曾向《花花公子》解释过自己的更名:“很多穆斯林被卖到美国当奴隶,我的家人都是被一个姓阿尔辛多的法国大地主带来美国的。我是优鲁巴人,我不能忘记我身上流着的血脉,黑人不该忘记自己的历史。”

  最终贾巴尔被卖到了洛杉矶,在天使之城,贾巴尔成就了另一段传奇,并再拿到3座MVP。1975-76赛季,湖人(微博)只拿到40胜42负,但是贾巴尔凭借场均27.7分16.9个篮板5.0次助攻1.5次抢断4.1次封盖当选常规赛MVP,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个未进季后赛的MVP。1979年,魔术师加盟后湖人达到巅峰状态,两位巨人携手在80年代为洛杉矶带来5座总冠军。1984-85赛季,时年38岁的贾巴尔在总决赛四场胜仗中场均得到30.2分11.3个篮板6.5次助攻2次封盖。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镜头是贾巴尔抓下一个篮板,然后带球贯穿全场勾手拿下两分,他同时为了一个球权倒地奋不顾身。“你看到了什么?”湖人的主帅帕特-莱利说,“激情!”

  贾巴尔无疑是最著名的常青树,在他39岁时,他的场均得分还在23.4分,他有一套独特的养生法,他的存在就是奇迹。

  (木瓜丁)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名人堂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