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不知道的NBA特篇:新手交易就是各种亏本的山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7日15:07  新浪体育微博
总是亏本的山猫总是亏本的山猫

  新浪体育讯 我们已经介绍过所谓的“NBA(微博)交易伙伴”(点击链接查看:你不知道的NBA(3):交易伙伴 多少冠军是别人送的?),也就是历史上与主队交易频繁的球队,这是个关于NBA交易新的视角,可以看出哪些球队与主队关系比较好或者比较疏远,甚至是可以看出所谓的利益阵营。比如说所谓的凯尔特人系、或者是马刺系,这些猜测下的派系或许在“交易伙伴”中找到一定的端倪。

  此前已经介绍过,历史上交易次数最多的“交易伙伴”是活塞与老鹰,历史中共交易16次,此后我们还介绍了善打劫各种忽悠的凯尔特人王朝,这一次我们要介绍的则是NBA联盟现在最为年轻的球队,他们现在由“篮球大神”迈克尔-乔丹坐镇。

  交易伙伴前三:

  1.与太阳,3次;

  1.与湖人(微博),3次;

  1.与勇士,3次;

  交易分析:

  山猫由于历史过短,“交易伙伴”本就很少,最高也只有3次,所以我们在探讨山猫的历史交易时,不妨回到最为传统的角度——巨星更迭这个主题上。不过考虑到山猫还未有过巨星,那么我们就将山猫的历史交易按照各个时期的核心分为两个阶段:奥卡福时期、华莱士+费尔顿时期。

  奥卡福时期——山猫的交易都不复杂,他们将队史上第一位建队核心、也是第一代“猫王”2004年榜眼埃米卡-奥卡福交易去了黄蜂,换来了合同期更短(对于当时的情况来看)的泰森-钱德勒。那也算是山猫第一次着手重建。

  2009年7月28日,新奥尔良黄蜂将钱德勒交易去夏洛特山猫,交易来奥卡福。黄蜂用21.3的过去WS值,交易来了12.0的未来WS值。黄蜂用26.2的过去WS值,交易来2.9的未来WS值。(这里特别提醒,所有所写WS值是值这个球员在这个球队时的WS。) ——WS值(胜利贡献值)数据解析

  从WS值来看,这确实是一笔两败俱伤的交易。黄蜂的出发点是交易掉当时有伤在身的“拳王”钱德勒,换来更似传统内线大个的奥卡福。但黄蜂在这笔交易后就面临短暂的低迷,奥卡福的阵地战打法,与黄蜂的快节奏并不相容。而钱德勒也未在山猫打多久,就被交易去了小牛,而山猫所得几近于零。

  这是山猫向来的风格,若在某个球员上投资失败,失去耐心的他们就会急于出手。由于刚刚和奥卡福签约了一份6年7200万美元的合同,所以山猫的这笔交易是非常规的,或许是忌惮于伤病隐患,所以他们就以相当低的价格将其出手,当时能够得到钱德勒,在现在看来是不错的,毕竟已经是总冠军的关键拼图,但当时却还曾因体检不合格无法转会雷霆。不过要指出,09年恰是奥卡福连续三个赛季打满82场……

  华莱士+费尔顿时期——将这个组合奉为核心的时间就要更为短暂,或许我们可以将乔丹的入主看作是一个“顿号”,出手二代猫王华莱士以及北卡校友费尔顿,就意味着山猫第一个时代的结束,进入乔丹时代的山猫,已经全然重建了,虽然乔丹的时代仍处在废墟当中。

  山猫将杰拉德-华莱士交易去波特兰开拓者,换来乔尔-普利兹比拉、丹特-康宁汉姆、肖恩-马克思以及一个首轮选秀签。开拓者用23.5的过去WS值,换回了2.6的未来WS值,山猫则用45.9的过去WS值,换回了0.6的WS值。考虑到华莱士在开拓者只打了23场比赛,所以未来WS值没有参考价值,我们将其替换成在山猫的WS值45.9来进行一个参考可以看出,这是一笔开拓者大赚的买卖。山猫得到的则是更少的薪水以及选秀签。这个符合乔丹减少薪资压力以及重建获得更多潜力的要求。

  费尔顿则是在2010年夏天无法留住而最终放手,尼克斯则是依靠大球市的吸引力将其召入麾下,只有2年合同保障的条款也堪称是尼克斯的神来之笔。现在看当初山猫的举动,依然是贯彻了乔丹掌舵山猫初期不多花钱的理念,但是一个三次拿下月最佳的球队,对于山猫来说实在难得。不过考虑到费尔顿在山猫命运的多舛,他的离开也是注定的。后来竟被交易去掘金的费尔顿也没有受到重用,反倒是目前转会开拓者后才找到了希望。

  时隔半年不到,山猫实际上先后为开拓者输送两名核心球员,虽然双方历史上只交易一次,但不如就将山猫看作是开拓者的最佳伙伴之一好了。

  最后不如赖介绍下火箭与山猫的有趣交易:2006年2月9日,临近交易截止日,火箭将罗尼-巴克斯特交易去山猫,换来基斯-博甘斯。这本是两名名不见经传的球员,却先后在各自球队打出名堂,当姚明和麦蒂都受伤后,巴克斯特和查克-海耶斯的超级mini内线双塔得到了不少名声,而博甘斯以自己实用的球风获得了信任,并借着在火箭的表现,先后在魔术和公牛两个强队谋得首发位置。这也是双方历史上唯一的交易。

  山猫交易伙伴详情:

  亚特兰大老鹰 1,波士顿凯尔特人 无,夏洛特山猫 N/A,芝加哥公牛 1,克利夫兰骑士 1,达拉斯小牛 2,丹佛掘金 1,底特律活塞 1,金州勇士 3,休斯顿火箭 1,印第安纳步行者 无,洛杉矶快船 2,洛杉矶湖人 3,孟菲斯灰熊 无,迈阿密热火(微博) 1,密尔沃基雄鹿 2,明尼苏达森林狼 无,新泽西篮网 1,新奥尔良黄蜂 1,纽约尼克斯 无,俄城雷霆 2,奥兰多魔术 1,费城76人 无,菲尼克斯太阳 3,波特兰开拓者 1,萨克拉门托国王 2,圣安东尼奥马刺 2,多伦多猛龙 无,犹他爵士 无,华盛顿奇才 无。

  (二六八)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山猫 你不知道的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