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不知道的NBA特篇:懂打劫会忽悠的凯尔特人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4日09:38  新浪体育微博
善于打劫的绿衫军善于打劫的绿衫军

  新浪体育讯 我们已经介绍过所谓的“NBA(微博)交易伙伴”(点击链接查看:你不知道的NBA(3):交易伙伴 多少冠军是别人送的?),也就是历史上与主队交易频繁的球队,这是个关于NBA交易新的视角,可以看出哪些球队与主队关系比较好或者比较疏远,甚至是可以看出所谓的利益阵营。比如说所谓的凯尔特人系、或者是马刺系,这些猜测下的派系或许在“交易伙伴”中找到一定的端倪。

  此前已经介绍过,历史上交易次数最多的“交易伙伴”是活塞与老鹰,历史中共交易16次,此后我们还介绍了有各类下克上以及奇葩交易的魔术,这一次我们要介绍的则是经常打劫对手的老牌王朝球队凯尔特人。绿军在历史上都是向来以培养自有新人为主,是一个非常重视新秀的球队。但是“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又是那种操作交易非常狡诈的纵横家,这就让凯尔特人在并没有过多突出的交易伙伴的情况下,却造就了非常多经典“打劫”交易的原因。可以说,绿军就是NBA界的交易专家——行家平时不出手,出手就知有没有。

  交易伙伴前三:

  1.与太阳,8次;

  2.与超音速,7次;

  2.与骑士,7次。

  2.与活塞,7次。

  交易分析:

  凯尔特人就好似三国里的魏国,势力庞大总有各类球星投靠。当然球星的投怀送抱并没有减损以奥尔巴赫为首的绿军系高层们在交易操作上的高明手腕,反而是更加衬托出恰恰因这些高明交易,才捏合出一个如此长盛的王朝。

  在交易伙伴来看,绿军从未和芝加哥公牛、魔术和马刺做过交易,这是一个很有趣的事情,虽说长期与绿军对抗的是湖人(微博);但公牛、魔术是他们在东部不同时期的强力对手,而马刺和绿军则在如今可以看成两个很庞大的派系,虽说这样只是猜测,却是很好玩的观点。

  距今最近的一次绿军大规模交易自然出现在2007年的夏天,他们在历经2年的重建,出掉过气球员后,得到凯文-加内特(微博)和雷-阿伦,构建了以三巨头为首的新绿军时代。其中,为三巨头添砖加瓦的对象就有他们历史排名第二的交易伙伴超音速,那一年他们决定以凯文-杜兰特作为未来核心重建,而出手了雷阿伦。 在这笔有关阿伦的交易中,绿军于2007年6月28日将刚刚选中的新秀杰夫-格林、沃利-斯泽比亚克(5.0)、德隆-韦斯特(10.4)以及一个08年的次轮选秀权交易给超音速,换来了雷-阿伦(38.7)以及刚刚选中的新秀格伦-戴维斯(12.7)。(这里特别提醒,所有所写WS值是值这个球员在这个球队时的WS,好比如华莱士在老鹰的是-0.1则算在老鹰身上。) ——WS值(胜利贡献值)数据解析

  阿伦在超音速的末期实际上已经在往波谷靠拢,但他的WS值从07年的38.2升至在绿军时期的38.7,对于他这样的巨星来说已经非常棒了,这也一方面体现出绿军在使用球星上的厉害之处。另外,绿军更是拥有一整个强大的球探以及培养体系,这让他们在得到对手选秀权和新秀的情况下,赚尽了便宜,这一点在WS值上就有体现——戴维斯即使只是一个二轮秀,但也贡献了足足12.7的WS值,超过交易出去的韦斯特。

  绿军在这笔交易中,将15.4的过去WS值,换成了51.4的将来WS值。而超音速则是将38.2的过去WS值,换成了16.2的将来WS值。有趣的是绿军在今年又将格林交易回来。

  在另一笔交易加内特的交易中,绿军于2007年7月3日,将莱恩-戈麦斯(7.3)、杰拉德-格林(7.3)、艾尔-杰弗森(11.7)、拉特利夫(0.1)、特尔费尔(0.5)以及两个09年首轮送去森林狼,换来加内特(36.3)。

  这从交易规模上来说,是近似于当年湖人用一堆球迷打包交易“天钩”贾巴尔的风格,这类用一堆小筹码换取超级巨星的交易,在NBA历史上有个统称就是“宝宝盆”(美国一种杂烩食物)。不过从WS值上并没有体现出绿军在这笔交易上有多赚,因为加内特在森林狼时期已经是名人堂级别的表现,其累计的138.4的WS值非常强悍,不过他在绿军效率期间36.3的WS值已经为他们带来冠军,这就足够了。

  再来看看最具绿军交易风格,特别是红衣主教风格的交易,这笔交易也发生在他们历史第二的交易伙伴身上——那就是底特律活塞。将历史快速推前至古早时期的1951年4月26日,绿军用1950年状元查克-舒尔(但舒尔的处子秀在活塞,那个时候新秀并不一定要在当年就报道)交换来了当年最伟大的得分手之一比尔-沙曼。

  这个交易有意思就在于沙曼并未在 Fort Wayne活塞效力过。沙曼此前效力于华盛顿国会队,当国会队最终倒闭后,活塞利用“解散条款”将沙曼招揽至队中,精明的奥尔巴赫早就看中了这名表现并不突出的投手,也看出来活塞也并不确定沙曼的未来,这是因为当年的NBA球队还没有多少工资,运动方面非常有天赋的沙曼必须在棒球联赛和篮球联赛间穿梭,沙曼将这样穿梭的生活维持了5年,奥尔巴赫也并非对此有过顾忌。所谓成大事的领袖,都是用人不疑就是这样了吧。

  沙曼在国会队的那一年的WS值是2.4,在他职业生涯剩下的10个赛季中均为绿军效力,WS值达到了80,而舒尔贵为状元但职业生涯却从未赛季场均得分过10分,WS值就更是不值一提了。

  当然,在绿军与历史第一交易伙伴菲尼克斯太阳的交易中也有有趣的一笔,笔者在这里就不详述了,只提两点:首先,当年选中拉简-隆多(微博)的签是绿军的,但几经倒手;其次,太阳一直在资金问题上开源节流,所以并不希望将需要占据薪资空间的新秀留在队内,这就给了绿军一而再再而三“打劫”的机会。隆多就是在2005年2月24日交易截止日,用到期合同汤姆-格里奥塔、加里-佩顿(微博)以及迈克尔-斯图尔特换、还有那个后来选择隆多的签,去交易来了安东尼-沃克。随后06年选秀夜在与太阳的交易中,绿军吃下布莱恩-格兰特的大合同,得到了太阳送回的这个首轮选秀权,并选中了隆多。

  从隆多的这个操作上,绿军再次将自己身在球探、培养球员上的传承体现的凌厉尽致,这也是王朝的精髓所在,是他们看起来交易常红的原因。

  凯尔特人交易伙伴详情:

  亚特兰大老鹰 6,波士顿凯尔特人 N/A,夏洛特山猫 无,芝加哥公牛 0,克利夫兰骑士 7,达拉斯小牛 4,丹佛掘金 6,底特律活塞 7,金州勇士 4,休斯顿火箭 3,印第安纳步行者 4,洛杉矶快船 2,洛杉矶湖人 3,孟菲斯灰熊 2,迈阿密热火(微博) 4,密尔沃基雄鹿 6,明尼苏达森林狼 2,新泽西篮网 2,新奥尔良黄蜂 1,纽约尼克斯 3,俄城雷霆 7,奥兰多魔术 无,费城76人 1,菲尼克斯太阳 8,波特兰开拓者 2,萨克拉门托国王 6,圣安东尼奥马刺 无,多伦多猛龙 2,犹他爵士 5,华盛顿奇才 2。

  (二六八)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凯尔特人 你不知道的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