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德抛重磅言论 闪电侠称超级巨星该拿5000万年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2日10:55  新浪体育微博
韦德:超级巨星该拿5000万年薪韦德:超级巨星该拿5000万年薪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日消息,据ESPN报道,NBA(微博)劳资谈判并没有谈拢,在最近的谈判中,甚至曝出了大卫-斯特恩用手指着德维恩-韦德(微博)的鼻子申斥的传闻。不过,据说斯特恩之所以指着韦德的鼻子,是因为韦德说出了一些看似大逆不道的话。事实是这样吗?ESPN专家汤姆-赫伯斯特罗认为,韦德的话有一定道理。

  假设一下,如果NBA没有工资帽,那么球队应该付给超级巨星多少年薪?看看韦德的答案吧:“我确信,那样的话,超级巨星应该拿到5000万美元年薪。”这就是韦德在当地时间周三会议上说的话。

  5000万?每赛季?这简直就是抢劫啊!这或许是大部分人看到这一言论的第一反应。但实际上,韦德的话确实有一定道理。为什么?我们需要深入一些,问一些问题:一名球员的价值是多少?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这涉及到一系列复杂的变化,但有一个东西能最直接的反映问题,那就是自由球员市场。

  我们以上赛季休赛期为例,亚特兰大老鹰认为乔-约翰逊值6年1.2亿美元,也就是说,他的年薪达到了2000万美元。约翰逊是名不错的球员,他5次入选全明星阵容,虽然现在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但他依然是个出色的射手,优秀的组织者,也有不错的防守。看看他的差额胜利场次(Wins Above Replacement Player,用来衡量该球员与同位置替补球员之间的差距),数值达到了8.3,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数据了。

  在这里,我们需要利用这个数据问几个问题:2009-10赛季,约翰逊的“差额胜利场次”达到了8.3,然后他签下了年薪2000万的大合同,这几乎相当于每多胜一场就要付出250万美元的代价。老鹰是不是有点冤大头了呢?

  我们可以看看其他的交易。特拉维斯-奥特洛被新泽西篮网用700万年薪签下(5年3500万),而他的“差额胜利场次”是0.9,也就是说每多赢一场,篮网要付给他780万美元——这太可怕了。那么达科-米利西奇呢?明尼苏达森林狼用500万美元年薪签下了他,而他的“差额胜利场次”只有0.2,也就是说,要多赢一场,森林狼在理论上需要付给他3200万美元,这简直就是天价。

  当然,这些人是市场上的烂货,有一些便宜货倒是也不错的。比如达雷尔-莱特,此人的年薪只有370万美元,但他的“差额胜利场次”达到3.6,相当于100万买一场额外的胜利。而雷蒙德-费尔顿的年薪只有830万美元,他的“差额胜利场次”达到了5.8,这也很不容易了。

  如你所见,签约总会出现一些不错的合同和一些垃圾合同,但我们可以找出平均值。经过计算,我们发现按照“差额胜利场次”,球队每额外多胜一场,大约需要平均为球员支付200万美元——或者这么说,如果球队想要额外多胜一场,就需要花费200万美元签下一名新球员,如果他们不签这名球员,那么就无法获得这一场胜利的进步。

  看起来200万美元并不多,但事实上,对于很多能左右比赛走向的超级巨星来说,由于“差额胜利场次”的存在,他们的隐性价值可以被很精确地反映出来:比如在克里夫兰骑士的最后一个赛季,詹姆斯的“差额胜利场次”达到了惊人的25.4,如果按照200万美元一场额外胜利来计算,那么詹姆斯的年薪应该达到5080万美元——与韦德所说的“超级巨星应该拿到5000万美元年薪”惊人地一致。

  而且,在场下,勒布朗难道就不会为骑士赚钱吗?他带来的球衣销售、骑士球迷群的增大,这些东西是普通球员能给的吗?看看洛杉矶湖人(微博),他们每年的收入是1.5亿,但他们也很愿意花钱,比如用3年8400万签下科比-布莱恩特——因为米利西奇是不可能吸引德克-诺维茨基加盟的。

  因此,超级巨星所带来的价值绝非200万美元一场额外胜利这么简单,球市、气质、吸引力,这都是往往被忽视的东西。计算一下,勒布朗让球队每额外获得一场胜利只需要70万美元,德维恩-韦德只需要90万美元,克里斯-波什需要150万,这都低于市场价格,更何况帕特-莱利在签下他们的同时,还扩大的球队影响力。

  所以说,韦德所说的超级巨星拿到5000万美元的年薪绝对有一定道理。当你看到约翰逊——这个实力大约只有韦德一半的球员——拿到了比韦德更大的合同,你能安心吗?所以说,NBA最有价值的球员,现在其实并没有拿到符合自己身价的薪水,只是浑水摸鱼的垃圾球员太多,他们占用了太多的资源。

  (咕哒)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停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