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劳资真正纠纷是联盟两极分化 四大联赛NBA最失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1日11:3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日,在舆论看来,劳资双方接连在纽约谈判,焦点问题还是为了分钱。不过,ESPN对此则有不同的看法。按照ESPN专家亨利-阿伯特的话说,劳资纠纷的核心问题,其实是NBA(微博)的竞争力失衡所致。

  说NBA竞争力失衡,这可不是空穴来风的说法,太多的事实和数据都可以证明这一点。和北美其他体育联盟相比,NBA有冠军实力的球队就那么几支,而且比分接近的比赛也更少。根据经济学家们的推算分析,在北美四大体育联盟中,NBA的失衡是最为严重的。举例来说,在上世纪的最后十年中,NBA在均衡竞争力方面的得分是3,而NFL(微博)同期只有1.5。分值越低,说明联盟内部越均衡。

  看看现在的30球队就更清楚了,强弱之间泾渭分明。当提到湖人(微博)和国王这两支地理位置非常接近球队的时候,谁更有机会夺冠,这在NBA压根就不是一个认真的问题。而且,在NBA,大部分球迷都可以从主队本赛季的战绩去预测下赛季的战绩,很多时候预测都是准确的。而同样的预测,放到其他联盟中是行不通的。

  再看一组数据,过去25年来,NBA只有8支球队夺冠。而在MBL,是17支球队,在NHL和NFL,则是13支球队。如果计算参加过总决赛或是分区决赛的球队数量,NBA在四大联盟中是垫底的。所以,NBA今年的劳资纠纷,并不仅仅是为了金钱,而是要消除这种强队和弱队之间太过明显且悬殊的差距。

  实力上的差距,其实才是造成经济纠纷的关键。从全球范围来看,NBA的未来增长空间巨大。因为会有越来越多的球迷,通过电视、手机或者电脑观看比赛,特别是像巴西和中国这样的地方。这些球迷的兴趣,显然和NBA的球票销售无关。举个例子来说,洛杉矶球迷或许会排队去买票,就为了看湖人怎么搞定对手。而国际球迷不会,他们相比较来说,没有那么高的球队忠诚度。对这部分越来越多的球迷来说,他们要的是娱乐和放松。所以,如果NBA比赛可以从开场到终场,都处于激烈的竞争状态中,那显然国际球迷会更有可能被吸引。

  而近些年来,NBA有不少场比赛都是看到开头也就知道了结尾。根据专业调查机构的分析显示,如果比赛一边倒,球迷们通常的选择是换台。球迷们一个简简单单的动作,带来的影响就是收视率的下降,以及被收视率影响的广告合约的下降。

  改变这种状况的可行性方案之一,就是实行硬性工资帽或是更严苛的奢侈税。具体说吧,小牛为了补强内线,先交易得到了布兰登-海伍德。后来,海伍德难以满足小牛的需求。这时候,马克-库班肥硕的钱包就发挥了作用,他继续交易得到了泰森-钱德勒,弥补了之前的决策失误,也如愿以偿夺冠。那么,在硬性工资帽或是更强奢侈税实施之后,库班的这种行为将很难发生。老板们必须要为自己的决策失误付出代价,用金钱弥补的手段,将不再有效,这在很大程度上能控制球队管理层们谨慎行事。

  所以,劳资纠纷,归根结底来说,实际上是这么多年来NBA两极分化造成的恶果。而现在劳资表现出来的为钱而战,也只不过是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去调节联盟30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

  (XWT185)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劳资谈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