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突破狂人:投身仇家灭旧主的黑珍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08:58  新浪体育微博
黑耶稣——厄尔-门罗黑耶稣——厄尔-门罗

  新浪体育讯 厄尔-门罗,身高1.91米,在NBA(微博)历史上,他有一个赫赫有名的绰号:“黑珍珠”,或者叫“黑魔法师”,而在费城的街球场,他又被奉为“黑耶稣”,这一类名字大概可以为你勾勒出他的球风。〉〉〉〉更多名人堂故事

  如果在现代后卫中为门罗找一个相似的球员,那大概就是德维恩-韦德(微博),门罗没有韦德那么恐怖的爆发力和弹跳,但他超强的控球能力足以过掉每一个防守者,这位“终极接球手”喜欢用虚晃假动作和转身蹂躏挡在身前的对手,并善于利用身体接触制造投篮空间,出手动作往往匪夷所思,他的动作兼具华丽和实用,是上世纪70年代观赏性最强的球员之一。

  依靠在沥青球场打磨出来的技术,门罗在NCAA二级联赛中却闯出了全国性的声誉,他在大四场均得到41.5分,“黑珍珠”享誉全美。1967年,巴尔的摩子弹用榜眼身份选择了门罗,就在菜鸟赛季门罗场均24.3分,对阵湖人(微博)时得到56分,创造了队史得分纪录(直到后来被阿里纳斯打破,也是对阵湖人)。

  在子弹队,门罗连续三年在季后赛中碰上尼克斯,1968-69年,子弹0比4被尼克斯横扫出局,1969-70赛季,子弹和尼克斯上演了火星撞地球般的对决,两队大战七场,门罗在第一场双加时比赛中射下39分,但是尼克斯4比3晋级。1970-71赛季,门罗在东部决赛又遇上了尼克斯,两队再次鏖战七场,门罗在客场第七战爆发,淘汰了尼克斯,子弹晋级总决赛,但遭到雄鹿队横扫。

  可以说,门罗和尼克斯结怨甚深,尤其是他和尼克斯控卫沃尔特-弗雷泽的对位,两人都是同时代最出色的控卫,互相对位攻防,防守大师沃尔特评价门罗的比赛如同“恐怖电影,除非一拳把他KO掉”。然而这样的一对冤家却意外的走到了一起。1971年的夏天,门罗向子弹提出了交易要求,当时他想去的下家是湖人、公牛或者76人。

  “拉里-弗雷施切尔是我的经纪人,他告诉我子弹我想交易,”门罗回忆说,“后来子弹交易来了阿奇-克拉克,我记得球队告诉媒体‘我们现在有最好的后场了’,我以为我走不了。后来1971-72赛季开打了4场仍没有动静。”不肯就此罢休的门罗去了印第安纳波利斯,他准备和ABA的步行者队接触,那个年代从NBA跳槽到ABA并不稀奇,很多球员都利用ABA来提高自己和NBA谈判的筹码。

  就在印第安纳波利斯的宾馆里,门罗接到了被交易到尼克斯的电话,“他说我得去尼克斯,一开始我觉得肯定不行,我没法在麦迪逊打球。”门罗说,“因为我一直与尼克斯为敌,他们恨我。后来我休息了几天,回了费城的家,我都朋友告诉我,我是一名篮球队员,我可以在任何地方以任何风格打球,所以我就去了纽约。”

  出人意料的是,尼克斯球迷非常喜欢门罗,而他和弗雷泽无论是在球场还是私底下,都相处得非常融洽,媒体将其称作“劳斯莱斯后场”。1972年,门罗与旧主重逢,4比2击败子弹,之后又4比1战胜凯尔特人,可惜在总决赛不敌强大的湖人。1972-73赛季,门罗继续手刃旧主(4比1),东部决赛打破了绿衫军主场第七场不败神话,4比3晋级总决赛,这一次尼克斯以4比1击败湖人夺冠。

  (木瓜丁)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名人堂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