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迪奥:曾为母亲给"魔术师"写信 以篮球的名义传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12:2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记者周游报道 伊丽莎白·里菲奥,迪奥的妈妈。有时候,年过花甲的伊丽莎白仍然会觉得很多事情不可思议,比如她的儿子是一名NBA(微博)球星。

  “说实话,我以前从来没想过他(迪奥)能进NBA打球。在我打球的那个年代,法国球员基本都在本土打球,顶多是去别的欧洲国家联赛。去美国打NBA?我真是从来没这样幻想过,”伊丽莎白说。

  可事实就是如此。迪奥去了美国打球后,从亚特兰大老鹰开始NBA历程,后来又在菲尼克斯太阳打了好几个赛季,2007-08赛季开始又为夏洛特山猫效力。伊丽莎白每年都要去美国和儿子生活一段时间,她就像是迪奥的私家保姆,照顾他的日常生活饮食。

  若不是看她身材高大,又有几个人能想到她年轻时居然是一位叱咤风云的女篮明星?

  在20岁那年,伊丽莎白第一次看到NBA球赛录像。有一次法国女篮队内集训,伊丽莎白练完后,借着歇息时间看了一盘波士顿凯尔特人的比赛录像。伊丽莎白被深深吸引住了,同时她也觉得受益匪浅,她甚至模仿NBA球员的动作。就这样,伊丽莎白后来成了第一个在比赛中采用跳投的法国女子篮球运动员。

  那一次的集训可以说改变了伊丽莎白的一生———不光篮球,还有孩子。集训地点是在法国巴黎的国家体育学院,伊丽莎白在那里遇到了迪奥的父亲伊萨·迪奥(Issa Diaw),当时伊萨是塞内加尔的一名跳高运动员。两人从来没有结婚,但生下两个儿子,除了迪奥,还有一个比他大四岁的哥哥,名叫马丁。后来伊萨回了塞内加尔,伊丽莎白就做起了单亲妈妈,一手把兄弟俩拉扯大。

  作为母亲,伊丽莎白从来不逼迫两个孩子做他们不喜欢做的事情。马丁小时候喜欢足球,迪奥则练过柔道和击剑,但都对篮球没什么兴趣,顶多就是有时候和妈妈一起走上球场投投篮。迪奥之前练过排球,对球的感觉很好。伊丽莎白看在眼里,坚信自己至少可以将两个孩子中的一个带上篮球之路。

  她因势利导,逐渐激活了他们在篮球方面的天赋和灵感。与此同时,伊丽莎白也有意识地让两个儿子接触NBA,让他们欣赏高水平的篮球,就这样,两个孩子都迷上了“魔术师”约翰逊,并真正爱上了篮球。迪奥说,当时他把“魔术师”的海报贴在卧室墙壁上,贴得满满当当。

  迪奥11岁那年,也就是1993年5月15日,伊丽莎白在法国巴黎举行了国家队告别赛。而早在告别赛开始几个月前,迪奥就和哥哥马丁商量着给“魔术师”约翰逊写了一封信,希望邀请这位巨星来参加妈妈的告别赛。“我让妈妈给翻译成英文并寄到洛杉矶,”迪奥回忆说,“但后来我觉得她肯定没寄出去,因为我们始终没有收到回信。”

  不管怎么说,迪奥因为妈妈而走上篮球之路,因为“魔术师”而彻底爱上篮球,他注定与篮球有缘。当年妈妈为国效力,如今迪奥也为国出战。传承,以篮球的名义。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迪奥 约翰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