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男篮霸业从何而来 五年计划让未来十年人才济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13:39  东莞日报

  从2007年和2009年两夺亚锦赛冠军,到目前被外界称为“史上最强的伊朗男篮”,伊朗在亚洲篮球版图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严格意义上讲,伊朗篮球崛起只是近几年的事情,短短数年间,篮球在伊朗政府的大力投入下成为全国第二大运动、伊朗职业联赛迅猛发展、哈达迪成功加盟NBA(微博)……

  当中国男篮为青黄不接所困时,伊朗篮球人才却源源不断地涌现。伊朗篮球强盛的秘诀是什么?本报记者在亚锦赛期间采访了伊朗篮协的官员以及教练,为读者展示伊朗篮球的生态环境和真实面貌。

  ■本报特派武汉亚锦赛记者 张予/文

  “五年计划”推动改革

  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当时在亚洲还不能算强队的伊朗男篮,让人记住的只有与姚明同样身高2.23米的“小巨人”贾贝尔。小组赛与中国男篮交手那一战,贾贝尔很青涩,现任伊朗助教的哈塔米,彼时任伊朗男篮的主帅,他回忆说:“那时贾贝尔能与姚明交手,他就觉得梦想成真了,而中国队的实力那时简直遥不可及。”

  8年前,伊朗人还在为伊朗足球的标志性人物阿里·代伊和马达维基亚疯狂,伊朗摔跤队也刚刚在釜山亚运会称霸,篮球显得有些寒碜。

  也正是此时,伊朗篮协悄悄地制定篮球发展的“五年计划”,重点是开展职业联赛和建立青训体系。他们从贾贝尔身上发现,以肉食为主的伊朗人,身体条件非常适合从事篮球运动,如果按照正确的路线行进,假以时日很有可能称霸亚洲。

  “8年之间伊朗篮球是循序渐进地进步,其中包括很多原因,政府的支持、篮协的管理、赞助商的投入、优秀教练的到来、具有天赋的队员涌现,这些缺一不可。”伊朗助教本国人卡马林为记者笼统地概括了伊朗篮球的崛起之谜。

  政府埋单的职业化联赛

  在诸多因素中,卡马林提及最多的是政府的投入,以及篮协的管理。2005年内贾德出任伊朗总统,这位酷爱篮球的伊朗第一把手,将篮球作为体育界头号扶持目标。政府对体育部和奥委会增加的财政预算里,大部分经费都用于篮球方面。

  有了资金保障,伊朗篮协开始大刀阔斧地履行“五年计划”。由篮协直接管理的伊朗联赛得到了迅速发展,第一级别的超级联赛属于职业范畴。伊朗国防部特别向篮协提供赞助用于引进外援,篮协则制定了有助于联赛发展的相关政策,比如限制外援人数,比如规定每个俱乐部只能拥有两名来自国家队的选手。

  此外,伊朗低级别的联赛也拥有3个等级,联赛实行升降级制度,同时还有各省市的比赛。

  虽然市场职业化程度还不高,但因为有政府“埋单”和一些大财团支持,伊朗联赛越办越火,球员的收入越来越高,水准不错的球员一年能挣到60万美元。

  同时,越来越多的前南斯拉夫教练到伊朗“淘金”。“最重要的是外教给我们带来基础性教育,很多外教出现在俱乐部的梯队中,他们主要致力于青少年人才的发展。”卡马林说。

  青少年培养绝不改年龄

  的确,每年伊朗篮协都会组织教练到各地选材,据伊朗篮协官员介绍,因为伊朗没有专业体校,所以选材都会在各个中小学中进行。不过他们的考察很细致,而且不会急于求成,“我们会以一些指标衡量,如果他们未达到标准,会在第二年重新考察,如果合适,他们会直接进入俱乐部的梯队。”卡马林说。

  伊朗俱乐部的梯队建设十分完善,有U14、U16、U18三个级别,每个级别都会有正规的联赛,卡马林介绍:“加上学校之间的比赛,一个孩子每年至少会打100场比赛。”

  “我们不会让年轻队员改年龄,因为这是对国家篮球发展的伤害,我们锦标主义不重,他们绝对不会与成年人对抗,而是按正常程序慢慢升上成年队。”一位伊朗篮协官员告诉记者,伊朗篮球有两个禁忌,一是“归化球员”,二是改年龄。伊朗人发展篮球,提到最多的总是“一步一步来”。

  结果,耐心的伊朗人并没有等待多久就收获硕果,2006年亚运会取得季军,2007年亚锦赛他们在日本夺冠,2009年又在天津卫冕,伊朗篮球的“五年计划”已经圆满完成。

  10年内不愁后继无人

  2009年马蒂奇刚刚拿起伊朗国家队的教鞭,当时他还担心两年后伊朗篮球是否会出现人才断档。但事实证明,如今的伊朗篮球人才可以用源源不断来形容,巴赫拉米、哈达迪、卡兹米等已经组成了国家队的“黄金一代”,球员年龄架构非常合理,最大的28岁,最小的21岁。

  在继续加大本国联赛发展的同时,伊朗篮协也在使用“走出去”的战略,而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和魄力。

  因为众所周知的政治原因,伊朗没有麦当劳和肯德基,飞机即使技术不过关都会坚持用国产货。“你可以感受到伊朗人的性格有多么固执,甚至是偏执,在一个夏天不下雨的国家,这种气质与生俱来。但你很难预料为了篮球,他们能接受我这个中国的医生,和大批前南斯拉夫的教练,更能送优秀球员出国。”伊朗的中国籍队医祁营洲说。

  除了远赴NBA的哈达迪,卡兹米在NCAA也得到了认可。亚篮联官网的统计显示,伊朗共有7人在美国打球,此外,还有球员在德国、波多黎各、葡萄牙等国家的联赛中效力。要知道其中的不少年轻球员还没有入选国家队,随着越来越多的球员走出去,伊朗篮球的厚度将变得愈发可怕。

  “中国男篮很优秀,但我觉得随着姚明的退役和部分主力的老去,并没有太多拥有天赋的新人接班。这点伊朗篮球不同,我们的后备人才很充足,至少在10年内不会出现断档。”伊朗篮协官员说,“如今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制定新的发展计划,让伊朗篮球能在不久的未来成为世界强队。”

  【延伸阅读】

  西亚篮球交流中提高

  除了伊朗这个典型,其他西亚国家约旦、黎巴嫩、卡塔尔、叙利亚,甚至阿联酋,近些年篮球水平也有了长足的进步。

  其中,叙利亚拥有完善的职业联赛,约旦、黎巴嫩和卡塔尔三国则较为依靠“归化球员”,本国的联赛发展一般,只有8到9队参加。“虽然他们本国球员水平远远不如伊朗,但‘归化球员’正在帮助他们进步和提高受关注度。”伊朗篮协官员表示。

  如今西亚和东亚篮球的实力天平趋于平衡,其中很大原因就在于西亚篮球之间的频繁交流。

  西亚球队每年除了参加本国联赛,还会参加各种大大小小区域赛事,如西亚锦标赛、冠军杯赛,甚至与非洲球队进行比赛。这些各式各样的跨国比赛,帮助西亚球员在高水平的竞争中更快地得到锻炼和成长。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伊朗男篮 男篮亚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