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家名嘴调侃姚明解说表现 经典话语引人深度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12:05  上海青年报

  武汉的男篮亚锦赛赛场上,依然能看见巨人姚明的身影,只是这一次穿的不是战袍而是西装,用的不是手而是那张大嘴。

  央视此次打出了“史上最大牌解说员”的旗号,这一点名副其实,许多网友认为,姚明解说,已经成为亚锦赛小组赛的最大亮点。姚明的3场解说受到了外界普遍的好评。不过中国体育解说员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并不会出现,姚明表示他不会像巴克利那样成为专业解说员,亚锦赛之后,他将继续自己的退役生活。而武汉的这些天,将成为中国球迷难得的回忆。

  本版撰文记者 张逸麟 余儒文 绘

  我就一打工的,还是临时工

  上周五深夜,中国男篮击败了菲律宾,姚明现场连线采访了昔日的队友易建联(微博)。随后记者联系了姚明的解说搭档于嘉(微博),于嘉告诉记者,解说完了姚明还是很忙,他还在准备第二天的解说,有很多功课要做。看比赛,查数据,与国家队将帅沟通,这几乎成了姚明在武汉解说之外的全部。对于这些准备,姚明自己也感到挺满意,“总体来说感觉准备的很充分,后方的制作组准备了很多非常详细的背景资料以及对手情况,让我们的解说难度下降了很多。”

  对于这次解说工作,姚明很投入。不过当初这只是一次偶然机遇,两个月前的斯杯(微博)期间,姚明和现在的搭档于嘉正好在看中国男篮与安哥拉的比赛录像,两人侃着侃着挺有感觉,随后央视便有了邀请姚明解说的想法。而原本姚明就计划在亚锦赛期间去武汉为男篮加油,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史上最大牌的解说员在两个月前就此诞生。至于姚明的出场费,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表示:“一切按照台里的规定。”按照惯例,央视嘉宾解说篮球一场500元,不过一位央视工作人员透露,根本没有500一场的说法,“姚明会在乎那些钱,这次是零出场。”

  姚明当解说员,优势很明显。对于这支国家队,对于主帅邓华德,姚明太过熟悉,因此姚明的解说非常专业,在谈到解说的感受时,姚明说:“主要想和大家分享一下第一视觉,原来我参赛时候的感觉,我有这方面经验。”至于外界对自己解说的评价,姚明笑称自己都敢去问朋友,怕听到不好的评价。

  事实上外界对姚明解说的评价非常高,无论从专业度还是诙谐程度上都得到普遍好评,大伙认为姚明不像是一个刚接触解说的“新秀”,倒像是一个老手,并期待姚明的“解说生涯”能一直持续下去。

  不过姚明并没有一直干这行的考虑,这一次在武汉,姚明始终强调自己就是一打工的,因为没法参赛,所以换种方式为男篮出力。在NBA(微博),巴克利等不少球员在退役后变身“名嘴”,而姚明可不想成为中国的巴克利,他表示自己是个临时工,“我并没有想把解说当成自己今后的职业,我这次来是受到邀请,也希望在场边给中国队加油。”

  比“张合理”更喜欢“合理”

  姚明之前,张卫平曾是央视篮球解说,尤其是国家队比赛解说的“绝对主力”,而这一次换成了姚明,在球迷中也形成了一场PK,有人怀念张指导激情四溢的解说,有人则对姚明沉稳诙谐的风格大鼓其掌,一时间有些旗鼓相当。

  曾经都是中国男篮叱咤风云的领袖级球员,都对这支球队倾注了许多热情,姚明与张卫平两位大牌却在解说中风格迥异。张卫平解说男篮多年,风格鲜明,虽然秉承着“战术和技术合理是第一位的”信念,不过经常会为了场上球员的表现激动不已,对球员的“好恶”坦然表露,这些年留下了“孙悦,玩他!”“这球虽然进了,但打的不合理。”“有了!”等无数经典语录,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和话题。

  相比张卫平的感性,姚明这几场的解说则显得非常理性,虽然时常有诙谐幽默的观点,不过总体很沉稳。于是有球迷开始怀念张卫平的激情,也有球迷更喜爱姚明的专业性和深度。

  这一次姚明负责担任解说嘉宾,倒让张卫平难得清闲,老爷子也有了更多时间去接触球队,研究比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卫平表示,他虽然还没有完整的听过姚明解说比赛,但感觉姚明说的很不错,“姚明解说肯定棒,他仍旧把自己当作球队的一分子,投入了很多精力。这几天我和姚明也有过交流,他对这次比赛有过许多研究,而且他本来就能说会道的,解说比赛根本没有什么难度。”

  对于这种观众们的那些争论,张卫平显得挺高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改不了,大家都在享受比赛,为中国队加油。中国队赢球,我们都高兴,输了都会郁闷,我想不管我还是姚明,都是这样。”

  》名嘴侃姚明

  苏群(微博):25分10个篮板的表现

  对于姚明这几场球解说的表演,老牌嘉宾苏群用了一句典型的姚式幽默来打分:“姚明的首场结束,就好像他砍下了25分10个篮板。”

  苏群认为姚明解说的尺度把握的很好,并不像个新手,“从这场球的解说看,姚明没有出现没话找话的现象,还是相对比较专业的。

  杨毅(微博):不干解说可惜了

  杨毅认为姚明天生就有着解说天赋,在与阿联酋比赛结束后,杨毅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大姚这张嘴呀,不干专业解说这行真可惜了。大姚这个经验和能力呀,不干专业教练也真可惜了。”

  孙正平:姚明很敬业

  资深篮球解说员孙正平则从另一个角度感受到姚明的优点,孙正平认为,通过几场转播来看,姚明的表现反映了其一贯的幽默诙谐,但更重要的是姚明对这份工作很敬业,“虽然解说上是门外汉,但凭借他的打球经验,表现得可圈可点。除此,姚明也是个非常敬业的人,赛前都做足了解说准备,这让他在解说时游刃有余。”

  》姚解说词

  风油精

  与巴林比赛,易建联在一次进攻中遭遇对手“遮脸防守”,姚明说自己“也碰到过,还碰到过手上涂着风油精上来抹你脸的。”关于“风油精”的爆料立刻成为热点,网友们开始人肉搜索当初是谁对姚明使了这个“阴招”,当然姚明并没有给出答案。

  “当年的我”

  中国男篮与菲律宾的比赛最后时刻,大郅连续3次用华丽的脚步“戏耍”对方球员多西特,于是姚明感叹:“在多西特的身上,仿佛看到当年我的身影。”

  当年在CBA,姚明面对大郅是曾吃了不少苦头,姚明的这一解说词被许多网友称作“经典”。

  丁锦辉(微博)=巴蒂尔

  看到丁锦辉在球场上奋力拼抢后,姚明不禁感叹,“像丁锦辉这样的球员……他带来的是一种气氛,一种打球的气氛,他这种拼劲可以影响到所有队员。”姚明说,“我们看丁锦辉是否能成为我们队里的巴蒂尔。”

  升旗仪式

  中国男篮与菲律宾比赛前,于嘉和姚明讨论了归化球员的问题,在奏菲律宾国歌时,归化的老外们手插在裤兜里,不一会姚明说:“升旗的时候能看出球员把国家放在什么位置,有的人捂着胸口,把国家放在心里,而有的人则是插在裤兜里,放在……”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