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敌在暗我在明西班牙怎么办? 精明主帅大放烟雾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14:10  篮球先锋报微博

  特派记者孟晓琦9月14日考纳斯报道 淘汰赛首战告捷,或许这才是西班牙队向着冠军全力以赴的开始。

  西班牙队主帅的逻辑,好像一贯如此。小组赛可以接受输球,最终实现的效果甚至可能是隐藏实力。复赛开始搬出真刀真枪,只为球队一点点磨出状态。淘汰赛阶段开足马力,每一场都可以当作决赛去应对,因为这时候需要那股杀气。前年欧锦赛、去年世锦赛,西班牙队都是迈着这种步子前进的,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斯卡里奥洛只成功了一半。

  今年他并不想改变,他只是悄悄地给自己增加了压力。复赛最后一天,他特意跑去球馆,“学习”俄罗斯队与马其顿队的比赛。13日,率领球队初抵考纳斯之后,他又安排了一堂内容够复杂的训练课。肩负卫冕重任,他当然希望从这一刻开始,西班牙队可以真正心无旁骛地,投入最后的三场比赛中。

  当地时间14日晚、北京时间15日凌晨,西班牙队在欧锦赛首场四分之一决赛里86比64击败斯洛文尼亚队。第一步,迈得不错。

  “我才不在乎,外界会怎样评价我们”

  很难想象,战至为八强资格而拼杀的复赛里,西班牙队还能遇到对手主动放弃的情形。对手,竟然还是法国队。

  人家是为了半决赛避开东道主立陶宛队,西班牙队则“不幸”地充当了陪练。不过,那场比赛里,明明开场时得知法国队帕克、诺阿都不上场,斯卡里奥洛还是不为所动,全部主力首发亮相。

  第二天,他一身便装、肩上斜挎着小包到球馆刺探敌情时,对这个话题也毫不回避。“法国队那么做,我却是没有什么别的办法……本来,那应该是我们双方彼此展现一下实力的机会,但是帕克不打,作为他们内线主将的诺阿也不打……”

  他当然希望多了解一下,自己眼中的每一个强劲对手,因为从来都是西班牙队在明处,别的球队在暗处。在明处,就会被对手窥探,就会被旁人点评,无论是西班牙队的精神气质,还是他们的阵容配置。不过,一听记者提到“过去两年参加大赛,你总会引来很多议论”时,斯卡里奥洛的表情顿时严肃起来,平时里说英语还有些吐字不清的他,也立刻变得字正腔圆了许多:“我从来不在乎,外界会怎样评价我们。”

  “说实话,在大赛期间,外界干扰的声音太多了,有球迷制造的噪音,有媒体发表的评论,还有其他形形色色的声音,”斯卡里奥洛说,“我是不会在乎那些的,因为我真正需要面对的,只是我的教练团队,还有我的球员,我会竭尽全力调动他们每一个人的能量,去打好我们的每一场比赛。”明摆着,斯卡里奥洛听到了太多质疑他、质疑西班牙队的声音,比如两年前欧锦赛前半段他对加索尔的使用,比如本届欧锦赛小组赛他们负于土耳其队也被视为“放水”,他却打定了主意要挺住。

  为了显示自己的决心,或者说是某种强势,他干脆在接下来的话题里更加咄咄逼人。“从我的角度来说,布置战术、调教队员都是循序渐进的,如果有哪个球员说‘教练,我没办法完成你的要求,因为我能力达不到’,那一定就是他根本不想做那些事情。要知道,打篮球这玩意儿就跟上楼梯一样,你只有迈上一层,才有可能向更高一层前进,”斯卡里奥洛一边说着,还一边用两只手比划着,一只胳膊不由自主地已经比划到了天上。  他自信,自有他的道理。他曾经是速度篮球的信奉者,可是本届欧锦赛西班牙队最让对手恐惧的,恰恰是内线加索尔兄弟构筑的“双塔”。他或许会认为,在自己手里,西班牙队真就可以是“百变金刚”。

  恭维对手,等于看好自己?

  斯卡里奥洛从来不像吹牛皮的,他只是不大习惯低调而已。  2009年初掌西班牙队教鞭时,他就时不时流露出强烈的自信。那次的半决赛战罢当天晚上,球队回到酒店,球员们纷纷回房休息,斯卡里奥洛却是没过多久又下了楼,换了一身行头,跟等在酒店大堂里的妻子和一对儿女会合,出门不知道奔哪里享受天伦之乐去。须知,那场球打完,欧锦赛还没有结束,还有一场冠亚军决战!

  事实上,虽然嘴上隐约对媒体表达了不满,但凡有媒体记者采访,他也还是能配合则配合的。13日抵达考纳斯后,西班牙队下午5点到6点进行了一小时的训练,训练结束后,斯卡里奥洛很自然地找了块地方,等待记者们蜂拥而上。只不过,他早想清楚了什么可以说、什么不能说。

  不出所料,有记者上来就问:“你对斯洛文尼亚队怎么看?”他的回答早等在那里:“我们会尊重每一个对手,而且斯洛文尼亚队确实不好对付,他们有自己鲜明的优势。”“你觉得他们最突出的一点是什么?“嗯……应该是比赛感觉吧,他们的球员对场上的形势判断很准确,知道什么时候该传球,什么时候该投篮……”平心而论,高级废话而已。

  如此虚无缥缈地恭维对手,要么就是不想让大家洞悉自己的真实想法,要么就是自信实力与对手相比高下明显,对手所谓的优势简直无从说起。斯卡里奥洛的表情似乎是在告诉所有人,后一种可能更接近他的真实想法。客观而言,斯洛文尼亚队本届欧锦赛的确表现平平,莫说是整体战斗力如何,直至复赛里也还暴露出个别位置短板太明显的缺陷,要赢西班牙除非是奇迹。这么想,斯卡里奥洛依照惯例地称赞对手一番,却就等于是看好自己的球队了。

  该做的事情,他当然一点儿也不会马虎。13日下午的训练,他自始至终手里攥着一张小纸片,上面应该就是战术套路的详解,再站在中场发号施令,一遍遍地瞧着队员们演练。只是,这样的良苦用心,遇上一般的对手想必能够保证解决问题,可要是杀进半决赛,再遇上同样晋级的东道主立陶宛队呢?

  他又连忙解释:“小组赛打立陶宛队时,那是我们的三分球表现好到不能再好了,已经是非典型比赛了。不过,我们平时一直要求队员们,外线远投时要充分地拉开空间,要用传球和跑位来创造空间……”   立陶宛人变招怎么办?还有,考纳斯不是帕内韦日斯,人数大为增加的东道主球迷震耳欲聋的喊声和喇叭声怎么办?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2011男篮欧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欧锦赛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