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中坎坷成就NBA未来之星 对曾经杀兄凶手已释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14:2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当尼克·扬进入NBA(微博),他拯救了整个家庭。1991年,尼克·扬5岁,他的哥哥小查尔斯,被当地匪帮误认为是另一个帮派的成员,当查尔斯走进社区大学教室的那一刻,被人枪杀,凶手当时只有15岁。查尔斯留下未婚妻和遗腹子。这个消息让尼克·扬的家庭濒于崩溃,他的四哥约翰因受不住如此沉重的打击,最终进了精神病院。

  尼克·扬的家人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他的身上。“有些人打球是为了他们自己,有些人打球是为了学校,而尼克·扬打球是为了他的家人,” 尼克·扬的家庭所遭遇的一切被拍成纪录片《SecondChanceSeason》,导演弗勒说,“当尼克·扬打得很好,他们全家人都看到了希望;而当他表现糟糕,所有人都趋于绝望。对于尼克·扬,这是个沉重的负担。”

  但他终究挺过来了,而且做得比人们想象中更出色。

  两度转校,终成大器

  尼克·扬的高中生活,其实过得并不算愉快。

  从汉密尔顿高中到多西高中,再到克利夫兰高中,尼克·扬的高中生涯总共长达五年,期间先后两次转校。而他转校的原因都只有一个,因为前两个高中内,都有杀死他大哥小查尔斯的凶手所在的帮派分子,情势对他而言很不妙。

  但这谈不上逃避,尼克·扬说他只是不想和这些人呆在一起。他整天逃课,“我几乎没有在学校里打球”。大多数时间他都在公园里打街球,尽管当时如果他代表高中打球会取得更好的成绩,但尼克·扬不屑一顾。“我更喜欢打街球,”他说。

  尼克·扬一直渴望自己能成为洛杉矶当地最好的球星,甚至还想着去洛杉矶接科比的班———“希望有一天,科比离开之后,我能顶替他的位置,”尼克·扬说。但他很清楚,要想成为一个NBA球员,他必须读高中,而且还要上大学。

  有一次他前去业余联赛打球,教练推荐他去位于洛杉矶的克利夫兰高中。“他好像认识那儿的一个教练,他们向我许诺会好好教育我,我想了想,那样也不错,就答应了,”尼克·扬说。

  克利夫兰高中再也没有那些令人厌恶的帮派成员,但和尼克·扬的家却有一段距离。“说起来挺难的,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然后一路坐大巴到学校,”尼克·扬说,“而回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30分了,我几乎看不到家人。”

  但尼克·扬的篮球天赋也展现无遗,他在克利夫兰的第一个赛季,就入选了洛杉矶高中联盟的第一阵容,但当时没有太多球队注意他,只有南加州大学给他发了邀请函。

  三次考试,终于过关

  令人尴尬的是,哪怕是南加州大学,尼克·扬也有可能进不去,因为他成绩实在太差了。

  “我没有得到足够多的学分,大概是从离开多西高中开始,我的成绩就很差,”尼克·扬说。要想拿到NCAA规定的学分,他只有三次SAT考试的机会,但在前两次,他都失败了。“当时我都快疯了,”尼克·扬说。

  他在克利夫兰的教练谢瓦利埃和校长维纳以及学校的部分老师,专门为他制订了一系列的学习计划,但这还不够。好在尼克·扬还有其他帮助,乔丹·法玛,克利夫兰高中宿敌塔夫脱高中的招牌球星。“我和乔丹·法玛,就好像当年的魔术师和拉里·伯德,”尼克·扬说。

  早在高中之前,他们就已经熟识,当时尼克·扬和法玛都在一支业余球队中打球,尽管看起来他们的性格差异很大,但法玛却成为尼克·扬最好的朋友。法玛不停地鼓励尼克·扬,而且专门给他补课。

  尼克·扬在高中呆了五年,在家人、朋友的帮助下,他终于通过了考试。并且在他大学最后一个赛季,场均拿到27.2分、10.8个篮板,从无人问津变成炙手可热,很多名校都给他发来奖学金,但尼克·扬还是决定去南加州大学读书。

  “是他们给了我信心,”尼克·扬说。当他拿到南加州大学录取通知书,尼克·扬的母亲哭了,对这个曾经陷入黑暗深渊的家庭而言,他们已经走出阴影,看到了未来。

  大学期间,尼克·扬和他的家人碰到了杀害他哥哥的凶手,他已经被假释,而且即将拿到大学的文凭。“我期待有一天还能碰到他,”尼克·扬说,“看起来他已经改过自新了。你不可能永远生活在仇恨中,你必须学会忘记。”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