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克杨街头练就一身胆 16岁就曾暴扣昔日NBA巨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11:2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尼克·扬爱单打独斗是出了名的,如此风格,与他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出生并成长在洛杉矶,那里本就是篮球人才辈出之地。从小酷爱篮球的尼克·扬正是在街球场上磨炼出了一身好球技。今年夏天,在接受ESPNL.A。专区采访时,尼克·扬道出了浓厚的街头情结以及属于他的洛城故事———

  问: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你最多地是在哪里打球?

  尼克·扬:在洛杉矶西部的罗伯森公园。NBA(微博)中的很多球员都曾在那儿打球,比如塞德里克·塞巴洛斯(1992年全明星扣篮王)、克雷格·史密斯(现快艇)。此外,我还在泛太平洋(一个球馆名)打球。

  你说的地方氛围如何?你感觉怎样?是不是满场的垃圾话,充满了各种身体对抗?

  其实那只是一个小场馆,有装修,封闭式的,容易让人出汗。垃圾话肯定是到处乱飙。最关键的是,去那儿打球的人,很多都是打控卫的,个个都恨不得成为艾弗森,都像艾弗森一样打球。我是那里个头最高的,所以我总是想像T-Mac或者科比那样打球。在那种场面中,我可以掌控一切,我让自己变得更强更好。其实我在

  14岁时就有机会和那些比自己大的人一起打球,我记得我跟那些人打球时还扣过一次篮,后来我就整天跟大家伙们一起打球,我跳得越来越高。我的垃圾话也飙得越来越狠,当他们投篮时我就冲着他们嚷嚷,那种气氛和场面很High,他们都为我而疯狂。

  跟那些比自己大的人一起打球是什么感觉?

  很有趣,也会很难打。即便你遭遇了不公,也不能不停地叫犯规或抱怨,你所能做的就是以牙还牙将球投进篮筐,搞定一切。我记得有时候我和克雷格·史密斯一起去找那些人打球时,特雷弗·阿里扎也在哪儿,都是比我个子大和年龄大的家伙,我的三哥特雷尔·扬也在,很多认识或不认识的人一起打球。

  当时你们一起打球的那群人中,你有没有觉得谁有可能和你走一样的路?

  我想说我的三哥特雷尔,当时人人都觉得他也将进入NBA打球,要知道,我一直将他视为偶像,非常尊敬他。我,还有伊万·伯恩斯,大家都将他视为“(罗伯森)公园传奇”,相信他前途光明。

  反复进出高中(尼克·扬先后换过三所高中)给你带来了多大的压力?

  无论在哪里打球,我都热爱这项运动。即便是我换校的那几段时间,每当我觉得自己陷入了低谷时,我就去(罗伯森)公园打球。有时候我连续打两个星期,就呆在那儿,这让我像个与众不同的街球手,也让我的篮球充满想象力和表演性。我真的是这么认为的。有时候我妈妈会来公园球场找我,因为在去公园的路上有家洗衣店,她有时候会去那儿,然后就会来公园找我,试图把我带回家或者将我赶回学校,我总是躲着她。当然我也会跑回学校,但我又会再跑回篮球场。

  在你高中生涯的那几年,你妈妈要求你转校,这对你来说是不是感觉到很有压力?

  确实我一度感到难受。她看到我总是逃课打球什么的,就希望我可以到一所好一点的学校去,所以我最终去了多西高中。在那里,我试图去帮助校队,但那儿的环境太复杂了,有很多帮派分子混迹,我也感到很不舒服很不自在,但我没有去告诉我妈妈,因为我不希望她为我而感到担心。

  那些帮派分子和你大哥查尔斯的死有关系吗?

  当然。

  你大哥死后的那段时间,听说你常常去(罗伯森)公园打球,是跟人单挑还是?

  没有。就是我自己,带着一个球。后来我会和我哥们儿迈克尔·托马斯一起去打球,一对一单挑,如果我输给他了,我一定会要求再来一次,我一定要以获胜者姿态走出球场。

  那段时间……

  对我的篮球生涯来说是有意义的,不管在公园球场还是高中比赛里。我记得有一场比赛,我一人独取了40分,“还剩下5秒,”当我这样告诉自己时,我就会有强烈的掌控欲,要来完成这最后一击。即便是我投丢了,我也会尽可能地去抢篮板球并试图再进行一次投篮。我为克利夫兰高中效力时,我强烈地意识到自己正在为一支篮球队而战。记得打第一场正式比赛前,我很紧张,之前我并没有安排进先发阵容,但比赛当天我们队中有人迟到了,于是教练临时让我打先发,我用跳投完成了第一次进攻。整场比赛我都很拼命,还有我的好朋友埃德·约翰逊也拼得很凶。后来我记得教练说整场比赛就两个球员打得很卖力,就是我和埃德。当时我的感觉真是太棒了!那场球我得了17分,赢了对手6分。我还完成了在正式比赛中的第一记扣篮。我妈妈和我三哥特雷尔也来到了现场观战,但她说其实她没想到我能打得那么好,她也一直认为特雷尔比我更强……毫无疑问,这样的比赛让我增添了更多的自信。

  说说你和乔丹·法玛之间的关系。

  我和法玛曾经在Pumpn'Run打球,我们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建立起交情的。我们都来自洛杉矶,在州高中联赛上互为对位厮杀,无论是采访他还是采访我,总会提及对方,这就是我们的关系。我们在球场上也总是互飙垃圾话。记得有一次,我收到一份包裹,打开一看,是关于SAT方面的一些书,是法玛给我寄来的,他说他希望这些能够帮我更好地完成学业。他是个很好的人,我很尊敬他,我们也是非常好的朋友。只是我没有选择去UCLA(法玛来自UCLA),因为我想和他始终保持竞争对手的关系。

  你之前提到了塞德里克·塞巴洛斯,说他当年也在罗伯森公园打球,我听说你十六岁时在他头顶完成了一次扣篮,这成了多年来公园的一段传奇故事。

  是的(笑),但我想说多少有些运气成分。有一天塞德(塞巴洛斯昵称)和他哥哥一起来公园打球,我负责防他,我们对位时互飙垃圾话。有一次进攻,我用脚步晃过了他哥哥,然后直杀篮下,塞德就过来补防,他跳起来了,我当时也已经跳起在空中……但我比他年轻,跳得更高,于是就完成了扣篮。我想这大概就是我在他头顶扣篮成功的原因。

  当时塞巴洛斯的反应如何?

  他说我潜力无限,还说“我觉得你可以随时随地做到你刚才所做的事情”。我无比兴奋!要知道,我可是知道他当年曾参加过扣篮大赛并赢得了冠军啊!我是看着他打球长大的,我还是个孩子时就在电视上看到他飞天遁地的扣篮了,所以他那番话给我的促进和激励特别大。

  你为什么选择了USC(南加州大学)?

  我是洛杉矶人,就在那一片长大,我记得当时我的高中教练问我想去哪所大学,我说南加大,他感到很惊讶。因为那儿的人更多的都是想去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但我一直对南加大情有独钟,我是USCguy(南加大小子)。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