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才得分王独有独的道理 他的未来锁定单打王名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11:1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尼克·就是不传球·扬、尼克·很不爱传球·扬、尼克·死了都要投·扬……可以在各家网站论坛找到类似这样带有调侃性质的改编版尼克·扬名字,他似乎已经成为“单打独王”的代名词。很多球迷都无法理解,甚至难以接受一个球员怎能如此自私。

  任何一场比赛、任何一次进攻,只要,球只要到了尼克·扬手里,几乎就不会再被传到其他队友手中。有这么一句话:他的眼里只有篮筐。对尼克·扬来说,这句话完全需要换一个角度去理解。

  作为一名后卫,尼克·扬在生涯迄今为止的四个赛季中场均助攻仅仅1次。2010-11赛季,尼克·扬每场出战31.8分钟,只有1.2次助攻。很多人说尼克·扬太过自私,可尼克·扬并不以为然,他任何时候都自信爆棚:“我只是想把球投进篮筐,我喜欢得分。”

  是真心话,还是牵强托辞?

  在尼克·扬左胸口上方,刺着“SecondChance”。好几年前,一部名为《SecondChanceSeason》的纪录片曾在洛杉矶公映,讲述的正是尼克·扬在高中时的故事,这是他的奋斗历程。

  别看尼克·扬在NBA(微博)算不上大红大紫的大明星,可他的成长故事却是曲折坎坷。该片的制片人和导演丹尼尔·弗勒说:“我经常在不经意间被一些故事所打动,比如尼克·扬(的故事),很值得回味和感悟。”

  尼克·扬出生在洛杉矶,他一直憧憬着能够在家乡打球,最好是成为湖人(微博)的球员。可最终,他2007年首轮第16位被华盛顿奇才选中。

  不过全家依然为此而激动不已。在尼克·扬被奇才选中的那一刻,他的父亲老查尔斯(CharlesSr。)如释重负:“我终于可以歇歇了,他进了NBA,实现了他的梦想,也实现了我们的家庭梦想。”老查尔斯所说的“家庭梦想”就是尼克·扬能够赚百万年薪,终于不用他再风雨无阻地外出工作赚钱了。

  “我不是懒惰的人,我只是觉得太累了,我一辈子都没怎么好好享受生活,我不希望这成为我人生中的遗憾,”老查尔斯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老查尔斯还说自己没有什么本事,只会开车,一开就是近三十年。他一直在一个家具公司工作,负责拉货送货,风雨兼程,一年也休不了几天。

  尼克·扬是五个孩子中最小的,他有四个哥哥:老大小查尔斯(CharlesJr。)、老二安德烈(Andre)、老三特雷尔(Terrell)、老四约翰(John)。他们的妈妈梅(Mae)根本没时间去工作赚钱,所有人都指着老查尔斯赚钱,所以他哪敢有半分懈怠?

  好在老查尔斯不用担心孩子们是否会沾染上毒品、是否会混街头帮派,因为梅对他们的管教还算严格。可即便如此,还是发生了无比悲剧的惨案———

  尼克·扬五岁那年,他的大哥小查尔斯死于一起枪击案,当时小查尔斯和挺着大肚子的未婚妻在公园,一颗子弹穿膛而出,就这样夺取了小查尔斯的性命。倒在血泊中时,他的未婚妻被吓得双腿发软,目瞪口呆。她回忆说:“那根本就是电影里才会出现的场景……”四哥约翰也被吓得

  魂飞魄散,神经崩溃,最后进了精神病医院。可悲的是,这个开枪的凶手竟然只是一个年仅十五岁的孩子……

  家门蒙难,让老查尔斯一度感到人生暗无天日,度日如年,能够活下去完全是靠着一股无形的巨大力量。这股力量一直支撑着他,可他自己也不确定这勇气从何而来。“大概是尼克·扬让我感觉到生活还是有希望的,”老查尔斯回忆说。

  只不过尼克·扬当年还不怎么懂事,他很快就忘记了悲痛。可等他长大后,他才发现,原来悲痛像个恶魔,一直住在他的心房。“我甚至没机会跟大哥说一声‘再见’,”尼克·扬说,“在每年的某个时间段,我们都会无比想念他,我更是格外想念,他当年经常带我一起玩儿。”时至今日,尼克·扬在比赛前一定会跟远在天国的大哥说句心里话,“他一直在天堂注视着我,他很爱我,我也爱他!”

  尼克·扬说他觉得大哥一直没有走远,仍然在陪伴着他。在篮球场上,尼克·扬总是竭尽所能表现自己,他因此被很多人说“太过自私”、“不传球”、“只会单打”……可他从来不会因此而改变自己———

  “当我站上球场,一种本能就会驱使我去得分、去攻击篮筐,我相信自己的能力,我也知道大哥正在天堂看着我,他希望我打得有血性,像个斗士。我也想让大哥看到,我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尼克·扬说。这番话,是他自己的解释,或许在有些人看来,这不过是他找的借口或牵强托辞而已。可这同样符合他在球场上的风格———做自己的事,不管别人说什么。

  不说违心话,就是爱得分!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随便说。这就是尼克·扬的球场生存之道,同样,也是他的人生信条。

  他心中的信仰,只有上帝。在他颈部下方,刺着“Faith(信仰)”,两侧则是天使翅膀。在左右胸口,还文着天使和十字架。尼克·扬是个虔诚的信徒。

  尼克·扬在2010年6月找文身师做了这些文身,此前他身上并无文身。“我感觉自己迎来了新生,我也将做好准备迎接任何挑战,”尼克·扬信誓旦旦,在天使的下方,还刺着自己名字的(NICK),“我用文身宣告全新的尼克(扬)来了。”

  果然,尼克·扬让人们看到了他无止境的得分欲望以及强劲的进攻能力。2010年12月,奇才与湖人、热火(微博)的两场比赛,虽然都输了,但尼克·扬却先后两次砍下30分。2011年1月,奇才与国王的一场比赛中,尼克·扬更是一人独取43分,创下个人职业生涯单场得分纪录。

  “他可以用任何方式将球放进篮筐,”热火控卫查尔默斯说,“他的双手就像着火了,你却找不到灭火器。”

  尼克·扬自己也洋洋得意:“我的个人进攻能力提升了一个档次,我在(2010年)夏季一直苦练力量,致力于全面提升身体对抗能力,我的肌肉增长了7磅。我觉得我的技战力得到了升级,这让我在场上变得更加自信。我敢说,我找到了让自己变得更强的钥匙,我渴望成为优秀的得分手,我喜欢得分,这可以帮助我的球队赢得胜利。”

  尼克·扬还特意强调:“我不想说违心话,我就是喜欢得分,我不知道那些说‘我不在意得多少分’的人是怎么想的,但我不会去说别人虚伪,我只是想说这不是我的风格,我站上球场就想帮助球队赢球,而赢球的最直接方法就是得分,不是吗?!”

  这就是尼克·扬,一个在2010-11赛季场均出手14.6次却只有1.2次助攻,在场均得分升至职业生涯新高17.4分的同时,却又被越来越多人唤作“单打独王”的家伙。

  上赛季结束后,ESPNDIME分析说,其实看似经常出风头的尼克·扬走到了个人生涯的一个十字路口。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