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打≠独斗这是奇门兵器 无敌双打还看尼克斯双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10:5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千万别以为,篮球比赛中的“单打”战术,就是简单的不传球、单打独斗。通常来说,一次“单打”战术的成功执行,需要全队上下的集体协作。从教练到无球队员,每个环节都需要斟酌再三、演练纯熟,否则,再强大的个人攻击火力,也无法得到完全释放。

  要点1选人

  执行一次单打战术,首先要决定在哪一组对位中执行单打。这就要求教练员明确,本方在场的哪一名球员,在面对其防守人时的对位优势最大最明显。通常教练都会考虑身高错位、速度错位、力量错位等因素,令一名球员在一对一时能最大限度地占据优势。

  要点2给球

  选定单打球员后,下一步就是将球交到他手中。这个过程,通常需要全队球员的穿插跑位、无球掩护来协助,为单打球员创造舒适的接球空间。还需要注意的是,单打球员接球完毕后,应避免过早运球,最好等到队友为其拉出足够空间再开始做动作。

  要点3拉开

  给球完成,其余四名球员便需要为持球人拉开空间,以便其开始单打。一般情况下,教练都会安排几位投手站在场地另一侧,吸引防守兵力,起到牵制作用;还需安插一名球员,在持球人出手后随时准备冲抢进攻篮板。这一环节的关键点在于,拉开的球员与持球人之间需要保持相当的距离,不能离得太近。

  要点4进攻

  当队友纷纷拉开,持球人就该执行一对一单打。不过,这也不是独自就可完成的环节。当持球人进攻时,其余球员需配合站位,从而让持球人拥有投、突、传的三威胁选择。如此一来,单打战术便可发挥其最大效力,令对手防不胜防。

  单打二人传,还看尼克斯

  NBA(微博)30支队伍里,哪支球队对单打战术最为钟情?答案不难猜———那正是拥有“单打王”安东尼的纽约尼克斯。

  上赛季常规赛,安东尼与小斯的个人单打比重,分列全联盟第一和第二。前者的单打次数占其总进攻次数的37%,后者也不甘示弱,达到31.6%。除了尼克斯队外,联盟中再无其他球队,能在上赛季同时拥有两位单打比重排名联盟前20的球员。最接近尼克斯的是俄克拉荷马城雷霆,杜兰特上赛季的单打比重达到24.7%,联盟第12;韦斯特布鲁克的单打比重为20.9%,联盟第22。

  丹东尼手下的这支尼克斯队,素来以“跑轰”著称,他们在上赛季场均砍下106.5分,排名联盟第二(第一为掘金107.5分),其中很大一部分均是来源于安东尼和小斯的单打进攻。

  在安东尼到来前,尼克斯的单打首选无疑是小斯。而且,由于当时队内还拥有威尔森·钱德勒、加里纳利、菲尔顿等一干外线群枪手,所以单打战术所占的比重其实并不太高。可经过上赛季中期的大交易后,尼克斯将这些火枪手悉数送至掘金,得到了“单打王”安东尼。对于阵容的改变,主帅丹东尼自然心知肚明,他果断为安东尼安排了大量单打战术,致力于为“甜瓜”拉开充分的进攻空间。

  近五个赛季,还没有哪支球队能像尼克斯这样,同时坐拥全联盟单打频率最高的两名球员。而除了安东尼和小斯,尼克斯队内其实还有一名单打高手———比卢普斯。2009-10赛季,比卢普斯在掘金队的单打比重高达25.2%。上赛季加盟尼克斯后虽有所收敛,但生死关头,他仍会显露出“关键先生”本色,该出手时就出手,一剑封喉毫不犹豫。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安东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