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人类发电机:哈夫利切克的世纪一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09:35  新浪体育微博
约翰-哈弗里切克的世纪一偷约翰-哈弗里切克的世纪一偷

  新浪体育讯 1965年东部决赛第七场最后5秒,凯尔特人110-109领先,76人此刻掌握球权,76人名宿哈尔-格里尔发界外球,他的任务是将球送给禁区的威尔特-张伯伦,然而张伯伦却被比尔-拉塞尔死死卡在身后,K.C-琼斯高举双臂,挥舞干扰格里尔的发球视野。格里尔在观察良久后决定将球交给外围处在“空位”的切特-沃克,而这正中本文主角下怀,哈夫利切克伺机而动,完成了“世纪神偷”,当时在场边担任解说的约翰尼-莫斯特瞬间陷入疯狂:“哈夫利切克抢断,比赛结束了!哈夫利切克抢断,比赛结束了!”

  在“大鸟”伯德,哈夫利切克或许是最伟大的小前锋,他一共赢得了八座总冠军,上承60年时代绿衫军的王者之气,在70年代两助凯尔特人夺冠,哈夫利切克无疑是凯尔特人队史上的铁血斗士,曾连续5个赛季场均出战时间超过40分钟,其中1970-71,71-72赛季连续两年场均出战均超过45分钟。

  哈夫利切克有幸在传奇名帅鲍比-奈特打球,并先后夺得过1960年NCAA冠军和同年的奥运金牌,1962年,哈夫利切克同时被凯尔特人和NFL的克利夫兰棕人队选中,“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在观看他的训练后赞其是“永动机”,哈夫利切克在球场的活跃度和耐力令人叹为观止。

  奥尔巴赫无愧一代名帅,他开创并改良了大量的战术,其中包括著名的第六人战术,而哈夫利切克无疑是史上最成功的第六人。在他初入波士顿时,正是凯尔特人鼎盛时期,球队拥有拉塞尔、库西、萨姆-琼斯、汤姆-海因索恩、弗兰克-拉姆西,K.C-琼斯等名人堂球星,哈夫利切克最早接替了拉姆西的替补神枪,首个赛季贡献14.3分、6.7个篮板,第二个赛季这一数据提升到19.9分。在哈夫利切克最早的4个赛季,哈夫利切克随队连夺四座冠军,并扮演了关键角色。

  然而此时的凯尔特人夺冠主力已是日薄西山,尤其在1969年之后,八连冠王朝成员几乎集团退役,只剩下哈夫利切克勉力支撑。1970-71赛季,哈夫利切克场均出战45.4分钟,贡献28.9分、9.0个篮板、7.5次助攻,哈夫利切克的全面可见一斑,“人类发电机”可谓名不虚传。下一个赛季他的数据仍旧维持在27.5分、8.2个篮板、7.5次助攻,大卫-考恩斯的加盟让绿衫军迎来了复辟希望,1972-73赛季,凯尔特人取得68胜14负的骄人战绩,可惜哈夫利切克在东区决赛第3场肩膀严重扭伤,绿衫军七战铩羽而归。

  1974年,哈夫利切克终于重新站上总决赛舞台,第六场比赛中,哈夫利切克在加时赛得到凯尔特人11分中的9分,最后七秒,哈夫利切克在底线面对贾巴尔跳投,以101-100反超比分,可惜贾巴尔在哨响前的“天勾”完成反绝杀。不过凯尔特人还是在第七场利用主场优势夺冠,哈夫利切克拿到总决赛MVP。1976年,凯尔特人又击败太阳队拿到个人第八座冠军,也是“后拉塞尔时代”的第二冠。

  毫无疑问,哈夫利切克长达17年的生涯星光璀璨,即使在他37岁高龄,场均上场时间也达到34.1分钟,13次入选全明星赛,1997年入选官方认可的50大巨星,在2009年《SLAM》杂志评选的史上50大巨星中,哈夫利切克高居17位。他拥有永不知疲倦的体能,是凯尔特人的第一快攻箭头,也是史上最全面的小前锋之一。

  (木瓜丁)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名人堂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