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编年史之2006-07:勇士黑八奇迹 詹皇杀神之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9:43  新浪体育微博
詹姆斯以一敌四如入无人之境詹姆斯以一敌四如入无人之境

  新浪体育讯 自从2002-03赛季季后赛首轮改为7局4胜制后,各界就认为“黑八”将近乎绝迹,然而当金州勇士遭遇达拉斯小牛时,这一看法被颠覆了。另外,克利夫兰骑士一路杀入总决赛,勒布朗-詹姆斯让底特律人重新领教了当年面对迈克尔-乔丹时的恐惧。老而弥坚的依然是阿拉莫军团,他们延续了奇数年夺冠的定律。

  经过2006年总决赛的耻辱失利后,小牛痛定思痛,在本赛季令人惊异地打出了67胜15负的骄人战绩。在挥别了昔日战友斯蒂夫-纳什和迈克尔-芬利后,德克-诺维茨基终于借此树立了自己的威名,并荣膺常规赛MVP。但领奖的时候,诺天王无论如何也笑不出来。

  一切都肇始于勇士大总管克里斯-穆林的灵机一动,在赛季开始前请回了赋闲一年多的唐-尼尔森。“疯狂科学家”继续在勇士试验他的战术理念,取得了令人侧目的成功,勇士成绩和场面兼收,成为联盟最令人血脉贲张的球队之一,并以42胜40负,时隔12年后再度重返季后赛。当然,勇士还要感谢小牛的恩惠,在常规赛倒数第二场遭遇小牛,后者念及老尼尔森当年的恩情,雪藏了大部分主力,送给勇士急需的一场胜利。

  而勇士居然以怨报德。首战开打,勇士就在客场以97-85大胜小牛,小牛镇定精神,在第二场以112-99取胜。但来到奥克兰的甲骨文球场,面对全场身着黄色球衣的球迷,以及他们手中挥舞的“我们相信!”的标语,小牛迷失了,接连以91-109、99-103败北。第五场,小牛拼尽老命,才以118-112留下一线生机,但在各界看来,对小牛无比熟悉的老尼尔森,早已摸清了老东家的命门。终于在第六战,勇士再以111-86大胜,终以4-2淘汰对手,完成了NBA(微博)历史上第三次“黑八传奇”,也是季后赛首轮改制以来的首次黑八奇迹。小牛遭此打击,连续几个赛季一蹶不振。

  小牛遭遇黑八,卫冕冠军迈阿密热火(微博)也强不到哪儿去。本赛季热火事故连连,先是在揭幕战上,刚喜滋滋领取冠军戒指的热火众将们,就被芝加哥公牛打了个66-108,惨败42分!经此打击,热火整赛季也没缓过神来,仅取得44胜38负位列东部第四。首轮再度遭遇公牛,热火竟然0-4被横扫出局。帕特-莱利的“恐牛症”再次发作。

  公牛虽牛,却牛不过底特律活塞。赛季开始前,本-华莱士因与主帅菲利普-桑德斯不睦,转而投奔公牛。但在风之城,大本却更加孤独,甚至因“头带门”事件和主帅斯科特-斯凯尔斯交恶。此番对决,4-2,活塞再度进军东部决赛。

  但活塞此时却遭遇了天敌——詹姆斯。在热火倒下后,詹姆斯接过了德维恩-韦德(微博)的枪,再度对活塞发起冲击。2005-06赛季,詹姆斯就率骑士杀入季后赛,并在生涯首场季后赛中就砍下三双,只可惜东部半决赛3-4负于活塞。

  本赛季东部决赛前两场,活塞以相同比分79-76连胜,骑士连扳两场,天王山之战成为詹姆斯的代表作。他砍下季后赛生涯单场最高的48分,并一人包揽了骑士全场最后的25分。第一个加时赛,詹姆斯便砍下18分,并以一记扣篮将比赛带入第二个加时。最终,凭借詹姆斯在终场前2秒的上篮命中,骑士以109-107取胜。第六场,骑士又以98-82大胜,以总比分4-2队史首次进军总决赛。抛开第六场,本轮系列赛前五场可谓惊心动魄,双方分差最多也不过6分。

  詹姆斯纵然神勇,但遇到圣安东尼奥马刺还是没辙。该赛季,马刺在常规赛取得58胜24负,位于小牛和迎回了阿玛雷-斯塔德迈尔(微博),豪取61胜21负的菲尼克斯太阳之后,排名西部第三。在小牛意外折戟后,马刺夺冠的劲敌只剩下太阳。

  由此,两队在第二轮遭遇,前三场比赛马刺一度以2-1领先。第四场出现极大争议,终场前18.2秒,眼看太阳将扳平总比分,马刺决定采取犯规战术。随后,纳什带球沿边线奔向前场,刚被派上场的罗伯特-霍里突然狠狠地撞向纳什,后者猝不及防,直接飞出去撞到了场边的记分台上。两方球员顿时上来助阵,场上乱作一团,愤怒的纳什被裁判拉开,而霍里则以二级恶意犯规被罚下。太阳最终以104-98赢下比赛。

  但太阳胜利的代价过大,由于小斯和鲍里斯-迪奥未经裁判允许,擅自离开替补席到场上助阵,二人均被禁赛一场。太阳方面申诉未果,只得以残阵出击,以85-88遗憾输掉天王山之战。第六场,心态失衡的太阳再度以106-114败北,终以2-4被淘汰出局。霍里的“兑子”策略收到了奇效。

  掀翻太阳后,马刺一路平坦,西部决赛以4-1干掉犹他爵士。当赛季的爵士终于等来了健康的卡洛斯-布泽尔,他与德隆-威廉姆斯、梅米特-奥库和安德烈-基里连科等人一起,率队在常规赛取得51胜31负。季后赛首轮,爵士与姚麦组合的休斯敦火箭大战7场,方以4-3过关,第二轮又以4-1做掉了黑马勇士。阻断了盐湖城球队继续前进的脚步后,马刺在总决赛中面对詹姆斯的骑士,更令人错愕地以4-0横扫夺冠。托尼-帕克以场均24.5分5个篮板3.3次助攻,当选总决赛MVP。

  与马刺的繁荣相对应的,是洛杉矶湖人(微博)和波士顿凯尔特人两支传统豪门的衰败。湖人虽仍打入季后赛,但仅取得42胜40负,排名西部第七,首轮便被太阳以1-4淘汰。绿衫军更悲催,2006年10月28日,就在新赛季将开打时,“红衣主教”阿诺德-奥尔巴赫与世长辞,享年89岁。失去了这位教父级的人物,绿衫军似乎也失去了主心骨,本赛季竟遭遇队史最长的18连败。不过,悲催的现实也促使两队猛醒,绿衫军随后组建起“三巨头”,而湖人则招来保罗-加索尔,湖凯之战终于重现江湖。敬请关注。(魑魅)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编年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