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绝杀!300万人小国黑遍全欧 中国篮球崛起路在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0:2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假设马其顿与中国男篮在球场上交锋?你会把赌注压在谁身上——暂且先抛开爱国情结。

  先做一道简单的逻辑题:此前的欧洲拉练,中国男篮尽遣主力,最终输给克罗地亚;志在进军伦敦的克罗地亚,在小组赛中输给马其顿,最终无缘复赛。那么中国男篮迎战马其顿……

  当然,体育比赛不能就此简单地进行逻辑推理,但不可否认的一个现实是,如今的中国男篮,已经逐渐被欧洲篮球拉开好几个身位,如果说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尚且能与欧洲强队周旋,那么眼下这支中国男篮,似乎只能与葡萄牙、比利时掰掰手腕。

  绝非危言耸听,甚至在葡萄牙这类一心只关注足球的国家面前,中国队也未必就能占得便宜。就像今年异军突起马其顿,这是一座人口不到300万、面积不到2.6万平方公里的小国,1992年正式脱离前南斯拉夫独立至今,他们的各方面国力与中国实在是相去甚远。但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国,就是这样一支在前南六队之中公认的弱旅,却能在今年的欧锦赛上大放异彩,如入无人之境,掀翻了老大哥克罗地亚,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杀入四强。从这个意义上说,谁又敢担保在不久之后,葡萄牙之类的鱼腩不会咸鱼翻身?

  马其顿的崛起,存在着多方面的因素,其中最重要是得益于归化政策。南斯拉夫篮球实力雄厚,天才层出不穷,但其中绝大多数是源自塞尔维亚与克罗地亚,所以马其顿剑走偏锋,本届欧锦赛前招募了美国人麦卡勒布。欧锦赛至今,麦卡勒布场均贡献21.7分和4.2次助攻,与格鲁吉亚那场球,正是他送出绝杀,确保马其顿涉险过关。麦卡勒布个人能力强,任何一名队员想通过一对一防住他,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与此同时,麦卡勒布传球能力不俗,一旦遭遇包夹,他能及时分球,为同伴创造机会,正是在他的率领下,马其顿实现完美蜕变。

  这一幕却难以在中国男篮身上发生,麦卡勒布之所以代表马其顿出战,是因为在欧锦赛前他拿到马其顿国籍——一如西班牙队的伊巴卡(微博)。在亚洲赛场,黎巴嫩、约旦均是依靠归化政策咸鱼翻身,就连老对手韩国也紧随归化脚步,引进了美国人文泰钟,后者在琼斯杯(微博)上无比抢眼。但中国并不承认双重国籍,这无疑向归化球员关上大门。

  2011年人口普查,中国总人口数已经超过13.7亿,近年来因为姚明、科比、詹姆斯等巨星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篮球,走上篮球场,身高超过2.10米的大个子层出不穷,论篮球人口储备,中国远远超过了马其顿这类小国。但一方面由于人种不同,中国人缺乏东欧人那般强悍的身体,空有身高但缺乏对抗性。与此同时由于和塞尔维亚、克罗地亚等篮球强国接近,马其顿球员可以去高水平联赛中打磨,快速提高自己的篮球技术以及实战经验,所以这支球队阵中虽没有NBA(微博)球星,但整体实力不俗。这一切,恰恰是中国男篮最缺乏的。

  很多事情无能为力,很多事情却可以为之。从王治郅到姚明再到易建联(微博),大型化一直是中国男篮的努力方向,但自从2009年亚锦赛失利、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篮球(微博)也陷入反思。姚明率领中国男篮杀入奥运会八强,但事实上,早在1996年中国男篮已经在奥运会八强中露过脸。当年那支中国男篮,王治郅尚且年轻,全队的进攻主力是在锋线,胡卫东、郑武、孙军等一批摇摆人凭借着快速多变的球风以及精准的投篮,掀起一波“快打旋风”,被誉为“黄金一代”。

  姚明是百年难遇的天才,如今他毕竟已经退役,同样天赋异禀的王治郅越发老去,中国篮球的大型化热潮逐渐散去,重拾“小快灵”,似乎成为必然。也许只有这样,中国男篮才能重拾信心,继续笑傲亚洲赛场,向欧洲劲旅叫板。

  真到了那个时候,哪怕不在北京打奥运会,中国男篮也许可以再胜德国一次。

  (JOE)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2011男篮欧锦赛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 马其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