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锦赛挺出NBA全新高度! 360度扣篮PK空中拉杆反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13:4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特派记者孟晓琦(微博)9月4日帕内韦日斯报道 瞅着75比68的比分,马上进球员通道的时候,瓦兰丘纳斯没忘把脑袋凑到坎特耳边,不知道说了一句什么。

  距离他们最近的人,恐怕也听不清交谈的内容。因为浑身湿漉漉的坎特,还往脑袋上搭了一条毛巾,老远望去,瓦兰丘纳斯和他两人的脑袋,眼看就要被那白色的毛巾罩住,完全变成悄悄话。输家,赢家,对手,朋友,这只是属于他们两人之间的纽带。换作旁人看,包括观众贵宾席上那些不愿公开身份的NBA(微博)球探,他们比肩而立,却忍不住要别有滋味———

  一个2011年NBA第三号新秀,一个2011年NBA第五号新秀。欧洲的未来,欧洲的新高度,由此起步。

  一场从未开始的较量

  身高相同,年龄相同,甚至生日在同一个月里,坎特与瓦兰丘纳斯,缘分当然说来话长。

  两年前的U18欧青赛上,他们就已是正面交锋的对手,于是不需要额外的催化剂,他们很快也就成为朋友。那次的铜牌争夺战,坎特和他的土耳其队,赢了瓦兰丘纳斯和他的立陶宛队,个人得分35比14,大胜。今年再聚首,却是两人不约而同地,首次入选各自的国家队出战大赛。凑巧,立陶宛与土耳其分在同一个小组,他们又能有所期待。欧锦赛开战第一天,上场4分钟、一分未得的瓦兰丘纳斯就告诉记者:“我是新人,我是来学习的,不过我很期待和坎特相遇。”

  惺惺相惜,就会发生有趣的事情。立陶宛、土耳其狭路相逢,堪称欧锦赛A组的第一场硬碰硬,结果赛前热身时,两位新秀就把场面烘托得热烈无比,瓦兰丘纳斯这边一个扣篮,坎特那边一个扣篮,瓦兰丘纳斯这边再一个扣篮,坎特那边再一个扣篮。这样的热火朝天,甚至在中场休息时得以重演,两人还是不约而同地继续扣篮,你玩转体360度后举火烧天,我就玩空中拉杆接反扣。过瘾的,当然是全场球迷。

  可惜,这就是他们第一次狭路相逢的全部。因为比赛太扣人心弦,立陶宛队主帅凯姆祖拉自始至终,竟然没有给瓦兰丘纳斯一分钟上场时间,他选择更相信在NBA浸淫多年的宋盖拉,去对付对付阵中那个来势汹汹的对手。谁?正是坎特。于是,瓦兰丘纳斯从头打尾,就眼睁睁地看着亦敌亦友的坎特打了16分钟,自己却在立陶宛队的板凳席上枯坐整晚,连长袖外套都没一次机会脱下。惟一的变动,只是他开场时坐在立陶宛队替补席的末端,伴着比赛过程中每一次换人,队友下来后都瞄着那里人少、一屁股坐下去,待到比赛结束时,瓦兰丘纳斯竟然已经挪到了替补教练身旁!

  坎特算是幸运些,因为土耳其队的内线能轮换的人不多,主教练埃内更是看重他的力量,将他当作了内线替补的第一人选。打立陶宛一战,下半场土耳其队的首发阵容里,更是令人惊奇地出现了坎特的身影。甚至,终场前40秒、对手获得罚球机会时,本已下场的坎特又被主教练换上场,明显是指望他能抢到篮板。可惜,老练的宋盖拉两罚全进,坎特有劲儿也使不出。

  那时候,他的感觉和瓦兰丘纳斯是一样的。

  一场从“零”开始的长跑

  不能说他们运气不好。事实上,他们的运气已经不能再好。19岁的瓦兰丘纳斯,是立陶宛队中最年轻的一个,作为欧锦赛的东道主,立陶宛的夺冠之心路人皆知,可是凯姆祖拉最终还是带上了瓦兰丘纳斯,因为他知道那是立陶宛篮球的希望。“我会根据比赛形势的不同,还有对手的不同,来考虑是不是派他上场,”小组赛前两轮战罢时,凯姆祖拉曾经如此告诉记者,其实两场比赛,他已经给了瓦兰丘纳斯11分钟时间,总共得了7分,还有7次失误,还有6次犯规,应该不需要再加什么解释。

  不能忽视的是,就在今年举行的U19世青赛上,瓦兰丘纳斯刚刚获得MVP,然而凯姆祖拉还是很坚决地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他需要一点一点补充经验。”在这支立陶宛队里,瓦兰丘纳斯是年龄最小的一个,其余队友中哪怕是最年轻的波休斯,也要比他大了6岁。于是,立陶宛与土耳其那样的激战里,瓦兰丘纳斯大部分时间里所做的,只是聆听身边每一位大哥的教诲和讲解,偶尔还要咬一下手指。

  他需要从“零”开始,不过他的确需要发力,因为同样从“零”开始的坎特,在NBA选秀中的顺位比他高,在欧锦赛中的起跑也比他快。土耳其队第一战里,作为替补上场的坎特,就贡献14分、7个篮板,其中前6次出手全部命中,全场惊艳。

  只因为,土耳其人另有自己的想法。几乎每场比赛结束后,土耳其队主帅埃内都会点评队中年轻球员的表现,因为坎特并不是惟一的新人,身高2米10的图基尔马兹也是“90后”,何况其他球员绝大多数也都属于“85后”。“我很自豪的是,土耳其篮球的新时代正通过每一场比赛成长着,他们可能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但他们的潜力是让人欣喜的,即使我们打立陶宛时,正是由于最后几分钟连续犯错误,才导致了输球,但是后面的比赛里,我们依然有机会把年轻人的潜力展现出来,”埃内倒是想得开,可这种态度等于也说明,他决不指望坎特在这届欧锦赛上就能脱颖而出。

  实际上,坎特也好,瓦兰丘纳斯也好,本届欧锦赛谁都不必给自己背上包袱,毕竟未来留给他们的时间太多、舞台太大。记者4日与一位土耳其同行交流,得到的答案是“坎特未来几年内必定会成为NBA巨星的”,而就在欧锦赛期间,小城帕内韦日斯的街边专卖店门口、电器超市里,随处都能看到使用瓦兰丘纳斯肖像的海报。有意思的是,或许已经感受到了媒体和球迷们热烈的目光,坎特也好,瓦兰丘纳斯也好,都是尽量让自己躲在不被人注意的地方,有两次记者甚至看到,瓦兰丘纳斯通过混合采访区时是一溜小跑,脸上却是掩不住羞涩的笑。

  真进了NBA,计时才算正式开始。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欧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