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初版马龙:有情义照顾瘫痪队友终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09:20  新浪体育微博
杰克-特威曼杰克-特威曼

  新浪体育讯 萨克拉门托国王的27号退役球衣属于谁?杰克-特威曼(Jack Twyman),这位全明星大前锋曾经受到鲍勃-库西这样评价:“历史上首位伟大的运动型大前锋,他是更富有策略的卡尔-马龙。”特威曼身高1.98米,在1959-60赛季,他和威尔特-张伯伦一起成为史上第一个单赛季场均得分超过30分的球员,那个赛季他场均拿下31.2分。

  这位6届全明星球员最终在11个赛季中拿下15840分,超过1800次助攻和5000个篮板,辛辛那提大学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莫过于奥斯卡-罗伯特森,而名气要小得多的特威曼成就位列第二。不过,特威曼在球场外的作为即便三双王也得表示敬意,那便是他对队友莫里斯-斯托克斯的悉心照料。

  这两人都在匹兹堡长大,不过他们人生轨迹完全不同,在不同的高中读书,直到他们在篮球场上相遇。但是此后他们惊鸿一瞥迅速分开,特威曼去了辛辛那提,而斯托克斯在圣弗朗西斯。再次重聚是在1955年,他们同时被罗彻斯特皇家队选中。斯托克斯成长更快,在他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就领衔篮板榜,并且在助攻方面名利联盟第三。

  与特威曼一样,斯托克斯也受到过绿军方面的赞誉,红衣主教说他是魔术师约翰逊之前的魔术师约翰逊。职业生涯第三个赛季,斯托克斯已经场均能够拿到17分18个篮板和6.5次助攻,但是惨剧发生了,他在抢篮板时失去平衡,脑袋着地。三天之后,斯托克斯昏迷在特威曼的臂弯之中,不省人事。

  斯托克斯的家庭付不起医药费,球队拒绝支付,24岁的特威曼担起了责任,他提出起诉,最终帮助队友拿到了工伤补偿。身为白人的特威曼还成为了黑人队友斯托克斯的监护人,他和妻子卡罗尔每天都去看望斯托克斯。斯托克斯被诊断为外伤性脑病,他有意识,但是身体不听使唤,瘫痪在床,无法交流。

  他们需要更多的钱来看护斯托克斯,特威曼想办法组织了一个慈善赛事,张伯伦甚至都从巴黎飞回来参加比赛。1970年,36岁的斯托克斯终于在心脏病发作中结束了痛苦。1982年,特威曼进入名人堂,但是他想要的不止于此。他知道,如果斯托克斯能够多打几年,肯定能够战胜自己先进入名人堂,他开始不停的推荐斯托克斯。

  在当年,斯托克斯确是和库西、比尔-拉塞尔、鲍勃-佩蒂特站在同一片云端的人物,但是记得他的人实在太少了,每一年他的票数都落后。直到2004年,他死后的34年,他最后一次绑紧自己的球鞋之后的46年,他终于被名人堂承认。特威曼获得了他人生最大的成功。

  (春水方生)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名人堂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