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葡帅眼中的中国男篮 “游击队”无防守或执教中国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19:55  篮球报

  不过要了一杯酒,这位名叫马里奥·帕玛尔的61岁老人就有点醉了。在北京时间9月1日晚,于立陶宛帕涅韦鲁日罗曼蒂克酒店大堂,曾担任过约旦和安哥拉等队主教练,现任葡萄牙男篮主教练的老人拍着记者的肩膀,眉飞色舞且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相较于鲍勃·邓华德,更是中国国家男篮主教练的合适人选。帕玛尔漫长而笃定的宣言,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邓华德能力有限、中国队有可能提升水准,以及如何提升。

  关于邓华德

  “好的教练,并不会让球队一直输球”

  帕玛尔说:“教练是不会评价教练的。”然而,和他谈话,只要一涉及到中国,就或多或少地与邓华德有关,更在隐约间给出了自己的价值判断。他称呼邓华德为“那个美国家伙”,并对其率领男篮连战连败表示不解。“为什么中国队一直在输球?他们的问题真的有那么严重吗?”

  帕玛尔说,好的教练,并不会让球队一直输球,而是会找出扭转颓势的方法,伤病也并不是球队可以一直输球的借口。“那个美国人,并没有把篮球运动中一些最基本的理念,完全灌输到队员的脑子中。中国球员打球时脑子不清楚,球队整体没有明确战术,这样的比赛,输的可能性就大一些。”

  帕玛尔在拿自己的经历,与邓华德暗中比较。他自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与安哥拉男篮结下了不解之缘。曾长期担任安哥拉男篮教练的他,见证了这支球队在非洲篮坛的长期称霸,而当老人离开后,安哥拉也在本届非锦赛决赛中意外输球。“我得说,安哥拉输球,是有伤病的原因,但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我不在了。”帕玛尔自豪地说,“我不再执教他们后,队员们的脑子也有点乱了。这就是一位好的教练,给球队带来的影响。”

  帕玛尔还搬出了一段旧事。2009年天津亚锦赛,约旦在F组小组赛的一场较量中,曾经仅以6分之差输给中国,并在半决赛中以2分之差输给伊朗,差点进军决赛。提起那届亚锦赛,帕玛尔称,约旦在他的带领下,本能战胜中国、伊朗等强队。“中国队,你知道的,在主场……伊朗,我只能说我们的运气不好。”帕玛尔说,“约旦当时纪律严明、无论攻防都层次分明,这就是我给球队带来的东西。现在的中国队,有点混乱。”

  他没有提到当年约旦归化球员怀特和道格拉斯发挥的巨大作用,只是一个劲地说:“我的球队就是很有韧性。”

  关于中国男篮

  “‘防守’这两个字,没有刻进队员的脑子里。”

  与一般人对中国男篮的认知不同,帕玛尔认为,中国队的整体能力已经足够出色,球员的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已经足够应付亚洲球队,只要有人悉心调教,他们完全能成为一支世界一流的球队。

  除了姚明和易建联(微博),帕玛尔已经记不得任何一位中国球员。对王仕鹏(微博)、朱芳雨(微博)这些名字,老人一脸茫然,不过,他还是给了中国男篮很高的评价。“在我看来,中国男篮在亚洲范围内,算得上是基本功较好、球商比较高的球队了。”帕玛尔说,“他们具备其他亚洲国家球队所不具备的一些特点。有些人在拿身体素质说事儿,但看看大个子易建联,看看中国队射手身上的肌肉,你就明白,这支球队并不完全惧怕身体对抗。”

  帕玛尔说,在率领约旦队和中国队较量时,他对中国队印象最深的一点,就在于每个球员的全面性。“他们几乎每个人都能投篮,也都能抢篮板,基本功很扎实。这在多少国家,都是不可想像的事情。”从这点出发,他为中国男篮未能再上一个台阶,而感到羞愧。“他们本可以是世界上第一等级的球队,但现在却裹足不前,成为二流甚至还要不堪的球队。”帕玛尔说,“这是不可理喻的。”

  他的原因很简单:防守。“中国队几乎没有防守的概念。当年在我率领约旦队打中国队时,那还是一支以进攻为基本属性的球队。最近,我觉得这支球队总是在最后时刻掉链子,这是因为‘防守’这两个字,没有刻进队员的脑子里。”

  关于自己

  “如果有机会带领中国队,我将非常高兴。”

  不知道帕玛尔究竟是如何得出“中国队擅攻不擅守”的观点的,因为就在刚刚结束的伦敦男篮测试赛上,中国队的防守并不差,却有多场比赛的得分不过在五六十分之间浮动。或许并不了解中国队实情的帕玛尔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已经做好中国队崛起的准备了。

  眼下,帕玛尔和葡萄牙篮协有一年的合同,还要分散精力执教一支俱乐部球队,不过,他非常明显地表现出了愿来中国执教的愿望。

  “如果能有机会带领中国男篮,我将会非常高兴,如我所言,我将会让球队从防守做起,我会整顿球队风气;我会珍惜队员们的天赋,给他们设计最合适的战术;我会让这支中国队的面貌焕然一新。”帕玛尔还说,不会让球队打美国式他的动态攻防,而会更注重队员间遥相呼应的整体性。

  帕玛尔对来CBA执教也很有兴趣。他说,如果机会合适,中国将是他“梦寐以求的执教地点”。在长达近半个小时的谈话结束后,帕玛尔主动为记者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还在包里摸索了半天,掏出一张印有电话的名片。

  分别之际,帕玛尔提出了一个要求:让记者自己写一遍他给出的邮箱地址,因为他担心他的笔迹,记者无法完全看清。在纠正了记者数次后,他的邮箱地址终于被正确地记录下来。帕玛尔说:“为了篮球,中国队会联系我吗?”

  英国主帅:邓华德?我哥们儿!

  在英国,所有篮球记者都会告诉你:英国主帅克里斯·芬奇与鲍勃·邓华德彼此间并不和睦。     

  两人的相似点很多:都来自美国,都在英国混迹多年(相较之下,在英国从球员做起,一直做到国家队主教练的芬奇无疑更为成功),现在都成为了国家篮球队的主教练,当然,脾气也都不太好。那么,在伦敦测试赛上与邓华德率领的中国队交手之后,芬奇对这位老相识有了什么新的认识吗?他对目前这支英国队,又有什么看法?

  带着以上的疑问,本报记者对芬奇进行了专访。

  《篮球报》:英国队在这届欧锦赛上给人以面目一新的感觉。

  芬奇:谢谢,我们第一场打立陶宛确实不错,但后面的比赛,虎头蛇尾了。我们的势头不够持续,这是年轻球队经常有的问题。

  《篮球报》:你们的进攻有点问题。你是怎么看的?

  芬奇:我们在进攻方面有些困扰,有点混乱。年轻球员在大赛上进攻一旦有那么两三次打不进球,自信就没了,赛前说好的战术,大家在场上就执行不出来了。

  《篮球报》:卢尔·邓是不是参与了太多的进攻?他一个人占据了大概英国队的三四成出手。

  芬奇:我们在场上全力支持他,他是我们的领袖。我们为他在场上拉开空间,通常是球场左侧弧顶到腰位的位置,给他制造单打机会,因为他是我们球队威胁最大的一点,必须加以利用。但有些令人沮丧的是,当邓选择传球时,其他球员把握空位投篮的能力似乎还不够。

  《篮球报》:你对自己球队的两个能里能外的大个子,乔和克拉克,准备怎么进一步开发?

  芬奇:克拉克能在外线投三分,命中率很高,这甚至能给加索尔这样的球员造成麻烦;乔则在内线有存在感,打立陶宛你们都看到了。但他们两个人,现在都得着力解决容易犯规的问题。如果这点弄好了,他们会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上,成为球队的主攻点之一。

  《篮球报》:在中国,你会被人们拿来与另一位教练鲍勃·邓华德作比较。你们是老相识了吧?

  芬奇:我的好朋友,我的哥们儿,他是个不错的教练。他的篮球理念很时尚、很优秀。在伦敦测试赛的时候,他的球队伤病不少,但还是展现了防守和硬度。这是他的一贯风格。

  《篮球报》:多数英国记者认为你比他出色得多。

  芬奇:我不这么认为。教练是不能比较的,环境不同。

  《篮球报》:但你在球场上的坏脾气跟他差不多。

  芬奇:(笑)在这点上,我跟他还是一致的。有时候,你必须维护球队,当你的球队相当年轻时,就更应该这样了。

  《篮球报》:就防守而言,中国队和英国队是不是有一致的地方?

  芬奇:在防守外线三分方面,都不太好。我们必须找到更多防守外线挡拆的方法。

  《篮球报》:对明年奥运会前景怎么看?

  芬奇:比今年好吧。明年,我们所有的球员都齐了,按理说要比现在好。我们现在做的,就是给未来打下基础。

  采访手记

  性情帕玛尔·绅士芬奇

  克里斯·芬奇本已走出“罗曼蒂克”酒店大堂,却为了我失去了一时的浪漫。他刚和一位气质高贵的女士一同离开酒店,却生生被我叫了进来。在对他的伴侣做了嘱咐后,芬奇没有恼怒,没有不耐烦,而是很耐心、很诚恳地接受了我的采访。在这点上,他很绅士,风度高出邓华德一截。

  芬奇让人感动,帕玛尔则让人惊讶。很少有教练愿意这么对记者一吐衷肠,滔滔不绝,让你完全插不上话,但帕玛尔就是这样。两个中国记者在“罗曼蒂克”酒店大堂里,并不用怎么发问,就会得到大把大把的心里话。老人对中国篮球(微博)的忧虑是真诚的,他不愿看到那支曾是难以战胜的中国,在亚洲走向衰落。他说,如果中国队继续目前的势头,那么在家门口输掉亚锦赛,明年无法进军奥运会,也是有很大可能的。“这就很悲哀了。”帕玛尔说。

  这位老人声称,自己很适合执教中国队,就像带这支葡萄牙队一样。不过,要是仔细来看,葡萄牙和中国还是大有不同的。葡萄牙是一支典型的欧洲球队,球员们的战术意识非常出色,在场上一点都不胡打,挡拆分球、外线传导行云流水,靠的是整体;眼下这支中国队打着“动态进攻”,却更像是各自为战的“游击队”。如果帕玛尔来带中国队,估计还得好好改造改造。

  无论怎么样,帕玛尔话是这么说了,至于我们信不信,他是信了。

  结束完谈话后,帕玛尔准备坐到沙发上看球,却遭遇了几位酒店服务员的围攻。“您是教练吧?”“执教哪支球队啊?”“那您去过很多地方吧?”老人被几个年轻漂亮的小姑娘围着问问题,竟有些发窘。当姑娘们提出要合影时,老人有些招架不住了。“我们要合几张影?”帕玛尔有点不好意思地小声问,刚才指点江山的那股子劲头荡然无存。

  最后,帕玛尔还是和每一位大堂服务员合了影。看来,在这个夜晚,他是当之无愧的大红人。

  本报特派记者石赛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