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童卢比奥跌落人间何时爆发 场内失意场外很宠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19:52  篮球报

  金童跌落人间

  石赛玉

  从最初的惊艳,到眼下的平淡,欧锦赛上的“金童”卢比奥,难道正在验证人们关于他“大未必佳”的预期?

  立陶宛的帕涅韦鲁日,西班牙下榻的罗曼蒂克酒店里,里基·卢比奥是绝对的宠儿。服务员们商量好了,在9月2日晚上拿了件白T恤,让西班牙全队在上面签名,轮到卢比奥时,一个金发姑娘突然跑到他身边,拉着他的手说:“请你签两遍吧,T恤正反面各一遍!”

  “为什么?”卢比奥问。

  “因为你打球最好看啊!”那位金发姑娘答。

  打得差不内疚?

  20岁的卢比奥蓄起了大胡子,但眼神依旧清澈。酒店大堂里放着一只大哈巴狗的毛绒玩具,脚下穿着运动鞋,腿旁还放着一个篮球。差不多每次路过这里时,卢比奥都要用手摸摸玩具狗的头,笑一笑。

  9月2日晚上,大堂里人山人海,大伙儿都在看法国和德国比赛的直播,西班牙、葡萄牙、英国和波兰球员围坐在一张沙发上,卡尔德隆拿着个桃子看球,咬了一口,忘了继续啃。英国队大个子乔·弗里曼德说裁判给诺阿的第三个犯规是“狗屎”,加索尔摇了摇头,双方开始就这个犯规聊起来,气氛挺热烈。

  眼见帕克的得分就要冲上30分,卡尔德隆将原本拿在手里的桃子,放在了桌子上。此时,卢比奥路过大堂去拿零食,又一次顺手摸了摸玩具狗,一眼没瞅电视屏幕上的比赛,甚至没注意卡尔德隆、加索尔和沙发上观战的人群,便自顾自地走了。

  是的,卢比奥一直无忧无虑。他说:“在这次比赛中,我并不关注别人的表现,就个人而言,我的状态正在提升。”但事实上,在欧锦赛的前三场比赛中,卢比奥三场均为替补出场,场均上场18分钟,每场不过能得到3分和2个助攻,三分球7投0中。单从数据角度而言,已有点鸡肋的感觉。卡尔德隆与他同时伤愈复出,却得到了主教练斯卡普里奥给出的不同待遇,成了首发;西班牙队的另一名控卫塞尔吉奥·尤伊也日渐得到重用,平均每场能打20分钟,时间要比卢比奥长。

  卢比奥真的不慌吗?

  赛场上,再难看见他凌波微步、信手拈来的传球,却能看见他把球“传”给纳瓦罗却砸到对方身上的尴尬。人们能通过一些细节,捕捉到卢比奥心境的变化。第一场打波兰,这个20岁的大孩子还是嘻嘻哈哈的,打了15分钟,0分0板0助攻,完全有负“金童”的名声,却还是在板凳上活跃得很。

  第三节中段,他冷不丁从背后用毛巾捂住了小加索尔的眼睛,还试图在小加索尔脑袋后面打个结,让这名大个子好不恼火。比赛结束后,有位西班牙记者拿了比赛的技术统计表,在混合区堵住卢比奥,指指统计表,像是在质问他的表现,结果卢比奥轻轻将统计表一撇,笑着走了。

  “他就像冻僵了一样”

  小组赛第二场打葡萄牙,卢比奥得到的上场时间更少了,不过17分钟。他的脚紧紧粘在地上,迟疑而缓慢地推动着球,像一个30岁的老将。可兴许是受到了什么刺激,他真的有些拼命了,第二节一个快攻上篮,照他以往的轻盈风格,并不会刻意寻找身体碰撞,这次他却把身子左倾,歪向葡萄牙球员的胳膊肘,要到犯规,站到了罚球线上。

  犯规是要到了,可卢比奥的投篮还是找不到感觉,三分球更离谱。第三节时,经过一番传导,卢比奥在右侧底角接到球,完全空当,大可出手,可他拿着球往右晃了一下,有些迟疑,身子没起来。等着对方10号后卫卡洛斯·安雷德把右手伸到腰部时,卢比奥又回过神来想投,带着球往前迈了一步,在安雷德的干扰下,重心没稳就跳了起来,投了个“三不沾”。斯卡普里奥急得站起来,用手拍拍脑袋,不知对着卢比奥喊了句什么,语气很愤怒。

  被教练斥责的卢比奥,显示出了少有的狼狈。之后的一个进攻回合,他在推进中想传给埋伏在外线的纳瓦罗,结果又直接把球传出了界。西班牙人都回到自己的半场了,卢比奥沮丧地捡起球,狠狠地砸在地上。现场大屏幕播放了这一镜头,现场观众议论纷纷。卢比奥没注意到镜头正对着他,嘴里还嘟囔了一句泄愤的话,于是现场一片哗然。

  在这场比赛中,身为控卫的卢比奥,得分没有建树,却送出了4次失误。与之对位的安雷德在赛后对本报记者说:“这完全不是我熟悉的、也不是人们熟悉的卢比奥。他的手脚完全没有热起来,整个人就像冻僵了一样。”

  人们注意到,更多时候,站在球场翼侧的卢比奥是在“传导”球,而不是像之前所做的那样“分配”球,掌控整个西班牙队进攻的方向。在对阵英国的比赛中,他那些之前曾让人眼前一亮的、路线精妙的传球继续无影无踪,有的只是中庸而平淡的4分,以及近距离传递球带来的4次助攻。

  关于卢比奥的“中庸”,队友卡尔德隆觉得没什么大惊小怪,“我一直觉得里基是个才华横溢的控卫。人们需要正确理解控卫的定义,控卫所做的,难道不就是把球最舒服地交到应该出手的人的手里吗?我们不应该在乎球怎么传出去,而应该在乎球最后是否进筐。”

  关于卢比奥的“隐形”,小加索尔则认为:“这只是卢比奥慢热的过程罢了。我很熟悉他的球风,他需要比赛来找到感觉。”安雷德也承认:“伤病或许还在影响着他的状态,控球后卫需要更多的比赛进行热身,熟悉一切。我不认为卢比奥现在的状态将会一直持续下去。”

  西班牙主帅斯卡普里奥坚持表示,自己没有忽视卢比奥的存在,“他的伤刚刚好,还需要更多的休息,我对他一点也不担忧,要知道,他一直在打着正确的篮球。”

  加索尔兄弟很寂寞

  当马克·加索尔送出全队最高的5次助攻,帮助西班牙战胜英国取得3连胜时,对手只剩下叹息。赛后接受采访时,英国队主帅克里斯·芬奇无奈地说:“我们实在不知道该拿那两个大家伙怎么办。他们简直什么都会。”

  迄今为止,保罗·加索尔和马克·加索尔,这对兄弟组合在欧锦赛的表现,绝对是现象级的。哥哥场均能得到23.3分,弟弟场均能得到14.7分,位列西班牙队内得分榜的前两位;兄弟两人场均一共能抓下15个篮板,有力地捍卫了西班牙的禁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这对兄弟还在三场比赛里一共送出了10次助攻,一定程度上盘活了球队。

  保罗,毫无疑问,是西班牙的定海神针。对阵波兰,他先是在开场不断要到罚球,给了对手一个下马威,又在第四节连续得分,帮助慢热的西班牙拿下胜利;对阵英国,他更是打出了13投9中的令人惊异的命中率,拿到21分,率队轻松取胜。保罗说:“我只是在做自己经常做的事情。”

  弟弟马克,则在很多方面越来越像哥哥了:迅速而漂亮的转身、远至三分线的射程、不看人的脑后传球……兄弟俩的神勇发挥,让外界发出“西班牙已成为内线球队”的呼声。西班牙打完英国后,记者问小加索尔:“你觉得现在的西班牙,是不是一支内线球队?”这个大个子朴实地笑着摇了摇头。

  兄弟俩也感受到了寂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马克坦言,目前在欧锦赛赛场上,他还想不出谁或者哪对组合,是他和哥哥特别期待的对手:“你们可能会说是诺维茨基和卡曼二人组,但我们真的不确定想要和谁交手。”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伊巴卡(微博)——这位目前西班牙内线的第三猛将,已经有了心中的完美对位目标:“诺维茨基。面对他,我会打出自己的比赛。”

  西班牙大个子唯一的威胁在于:能投三分的对手们。对阵英国,对方能里能外的大个子克拉克投中了两个三分,拿到14分,要不是犯规太多,还真能给加索尔兄弟和伊巴卡造些麻烦。三分精准的意大利中锋巴格纳尼刚刚在比赛中一人狂砍36分,他,会是西班牙内线最危险的敌人吗?

  “我不会对现在的情况感到失望”

  在英国与西班牙比赛结束之后,本报记者在混合区内耐心等待,终于在大批西班牙记者问完问题后,向卢比奥询问了一些关于他状态的问题。回答问题时,卢比奥脸上露出了少有的严肃神情。

  《篮球报》:你刚刚伤愈复出,现在身体感觉怎么样?

  卢比奥:扭伤的脚踝没事了,不过我才复出很短的一段时间,医生告诉我,我还需要一些比赛将身体状态调整到最好,但我觉得应该问题不大了。

  《篮球报》:伤势能说是百分之百的痊愈了吗?对你还有什么影响吗?

  卢比奥:可以这么说,没影响。

  《篮球报》:这几场比赛,你似乎在得分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

  卢比奥:我是个控球后卫。控球后卫所应该做的,就是在场上为队友们创造最好的得分机会,然后目睹全队的进攻流畅运转。你应该充分理解控球后卫的定义。我不是为了自己得分而出现在球场上的。

  《篮球报》:但在一些空位出手的情况下,你是不是显得有些过于谨慎了?

  卢比奥:我不这么认为。这几场比赛,我确实没有投进一个三分球,但这不是问题,人们迟早会投进三分球的,我也是这样,我不会对现在的情况感到失望。

  《篮球报》:为什么呢?

  卢比奥:我们不过才打了三场小组赛而已,在后面,还有太多的比赛等着我们去打。迄今为止,我感觉良好,我们是个很好的团队,我们将继续向理想目标前进。

  《篮球报》:怎么看你与卡尔德隆的关系?

  卢比奥:他是我的前辈,我的老师,他比我更有经验,他告诉了我很多球场上的事情,我们进行了很多很有意义的谈话。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欧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卢比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