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欧锦赛“大领袖” 卢尔-邓:明年要带英国夺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19:39  篮球报

  在小前锋位置上,卢尔·邓堪称是当下篮球运动员中最全面的几个人之一。他能投篮、能突破、能分球、能防守,英国队有了他,马上面貌一新,主教练芬奇称他为“最完美的领袖”。

  虽然在本届欧锦赛上,英国队在“死亡之组”A组中的战绩不佳,但邓还是对英国队寄予厚望,他认为,到了明年奥运会,一旦前队友本·戈登与他联手,英国队将会给不少球队制造麻烦。

  《篮球报》:你是个英俊的家伙,有没有人说过“卢尔,其实你和丹泽尔·华盛顿长得很像啊!”

  邓:(笑)这个还真没有,不过我有时走起路来,步子很大,有点摇摆,很有气势。有朋友说,我去演个正派人物问题不大。

  《篮球报》:作为一名球员,你非常给力,非常拼。英国队前三场比赛,你一共打了100分钟还要多。有没有觉得很累?

  邓:我打的时间的确很多,但我没有觉得累,这是我一贯的风格。我的身体保养得很好,现在精神头也很足,所以一切没问题。

  《篮球报》:今年季后赛打热火(微博)(微博),你好像还有几场场均40分钟的比赛。

  邓:你知道的,如果你经常锻炼,懂得打球,懂得如何分配时间,上场40分钟也是小问题。

  《篮球报》:率领这支英国队参加欧锦赛,有没有感觉到肩上的担子很重?

  邓:这倒确实有一点,我们是非常年轻的球队,队伍里有很多人之前都没打过欧锦赛,我上次打也是四年前了。这次来主要是为了学习,体验一下大赛的气氛,希望在这里学到些经验,能对我们明年的奥运征程和下次欧锦赛有所帮助。

  《篮球报》:英国队在这届欧锦赛上表现得十分坚韧,面对强队,打得很有感觉,只是进攻有点问题……

  邓:我认同你的说法。这届比赛让我们认清了自己的位置。我们在第一场打立陶宛的时候,十分坚韧,拼到了最后,甚至有机会赢下这支老辣的球队;我们打西班牙,上半场不落下风,英国球迷很受鼓舞。我们的进攻,如你所言,现在只有一点问题,请注意我的措辞,是“只有一点”。我的意思是,我们已经做得足够好,但是在进攻转化为得分的最后一道环节中,有些功亏一篑,或许是火候不到吧,篮筐总拒绝你。但只要这个“一点”得到解决,我们就能得到更多分了,那时候,我们离成功绝对不远。

  《篮球报》:我从伦敦测试赛就在关注你的表现,你打得一场比一场好了。伤愈复出的你,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调整好状态的?

  邓:去年起,我就与英国国家队一同训练了,我逐渐熟悉了这里的感觉。今年对我来说有些艰难,我得回到非洲,花很长一段时间来处理我家里的一些事情,因此耽误了球队的训练。好在芬奇教练和队友们给了我很大的信任空间。通过比赛,我状态慢慢起来了,身体的感觉也越来越好了。

  《篮球报》:如果本·戈登跟你联手,英国队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呢?

  邓:兄弟,那局面可就大不一样了。本·戈登不能打这届欧锦赛,对于英国队,对于我来说,都是巨大的打击。他在进攻端很可靠,如果有他在,我就不用每场出手个一二十次,每次拿球都去绞尽脑汁进攻,而是可以做一些我自己想做的其他事情了,像助攻、防守、抢断之类的。戈登是一个令人恐怖的得分机器,在NBA(微博)(微博)尚且是这样,在FIBA环境下,就更强大了。

  “易建联(微博)(微博)应该能在NBA待下去”

  《篮球报》:在NBA打球,和在FIBA环境下打球,不知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邓:巨大的规则差异,我经常被吹进攻犯规,我想我还需要时间来继续适应这里的规则。

  《篮球报》:那么,这次率队参加欧锦赛的目标是什么?

  邓:一切为了明年吧。

  《篮球报》: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你又有着什么样的期待呢?你的压力大吗?

  邓:实话讲,我感受到了人们的期待。我个人的期待,是努力带领英国队获得奥运奖牌,并在英国把篮球这项运动带动起来。在明年,我们的球队人手会更充足,士气也会更高涨,让我们走着瞧吧,我们会更好的。

  《篮球报》:我注意到你经常和队里的年轻人闲聊,像后卫艾德博耶、大个子克拉克等,一般你们都说些什么?

  邓:一般就是闲聊,我平常不说教的。我总是试图让球队保持积极的气氛,虽然经常输球,但我希望大家能从输球中学点东西,而不是没拿到胜利,就很沮丧。这是我在NBA里也坚持的一点。

  《篮球报》:英国媒体对你们的两个大个子克拉克和乔寄予厚望,你怎么看?

  邓:他们有天赋,不过太年轻。任何时候,拥有能里能外的大个子都是最幸福的事。他们现在就是缺乏一些经验,仅此而已了。

  《篮球报》:他们都称呼你为“大领袖”,那你能给他们一些指导吗?

  邓:我会努力去帮助他们,像打好挡拆进攻,早点在场上找到进攻感觉等细节,但更多的,我想需要他们自己的努力和体验。

  《篮球报》:你们和中国队不久前在伦敦交过手,怎么看这支球队?

  邓:他们和我们打的时候,不在最佳状态,不过还算硬朗。希望他们的伤病能少一些。

  《篮球报》:英国队和中国队有什么类似之处吗?

  邓:我找不出明显的共同点。

  《篮球报》:你觉得易建联怎么样?

  邓:每个球员都有需要提升的空间,而我真的认为他实际上已经非常不错了。他很有技巧,能运球能投篮,最近身体素质似乎也越来越好了,他应该能在NBA继续待下去的。

  “也许你不相信,我真的很想去中国看看”

  《篮球报》:就在不久前,你的母校球队——杜克大学篮球队来中国了。关于杜克,还有没有什么印象?

  邓:我在那里学会了怎么打篮球,杜克奠定了我篮球生涯的基础,K教练是非常、非常优秀的教练,我很荣幸,能在他的手底下打过球,虽然时间不长,只有短短一年。在杜克,我们打的是集体风格的篮球,这是每一支成熟球队所应该坚持的风格。我很庆幸能在很年轻的时候,脑子里就有这种观念。

  《篮球报》:有人说,你是第二个格兰特·希尔,全面、低调、才华横溢,也有人说,你是第二个皮蓬……

  邓:我是这两个人的球迷,感触更深的是希尔,因为在芝加哥,我总看他打球,或许也是因为他是我师兄的原因吧。希望有一天,我能达到他的高度。

  《篮球报》:谈到芝加哥,我对公牛今年在东部决赛中输给热火很遗憾。这件事现在你还在想吗?

  邓:是的,他们是更好的球队,因为他们赢了(笑)。毫无疑问,他们真的是更好的球队,但我们也还可以。公牛队和英国队一样,有点年轻,必须得经历打击。下一个赛季,我们的人员配置依然很合理,我们还是有很好的机会,说不定下次就是我们进总决赛了。

  《篮球报》:怎么评价罗斯?

  邓:优秀而不完美,在很多方面提升空间巨大,人则是非常非常好。随便什么人和他在一起打球,都会感到非常舒服的。

  《篮球报》:那么,现在也在立陶宛打球的诺阿呢?

  邓:他是任何一支球队都不可或缺的那种人。

  《篮球报》:怎么看待停摆?

  邓:人们都说,在这件事情上,最受伤的是球迷,我也是这么看的。希望这件事早点结束,我们能打上球,而球迷也能早点看上球。全世界球迷很多,在中国也非常多,总是没球可看,会让他们伤心的。

  《篮球报》:那么,如果停摆继续,有没有可能来中国打球?

  邓:我认真考虑过,真的,中国球迷很不错。在那里打球能够积累不少新的经验,对篮球的体会也会更深。也许你不相信,我是真的很想去中国看看,让我们看看在不远的将来,能不能实现我的这个愿望。

  手记

  邓,你让我等得花儿也谢了

  美丽而高挑的女服务员把一杯加了柠檬的冰水放在我面前,友善地冲我一笑,“你是不是等得太久了?”

  我回以感激的一笑,并暗自琢磨着这句提问:是啊,卢尔·邓,我确实等你等得太久了。9月3日,欧锦赛A组没有比赛,记者们也放假一天,大伙儿都开开心心地去参加FIBA组织的帕涅韦鲁日民俗一日游了。我呢,却只能在罗曼蒂克的酒店大堂里,继续苦等邓。

  这件事,原本不应该发生。早在9月1日晚,我就已经在酒店大堂,和这位公牛的二当家、英国男篮的领军人物约定好,在第二天晚上做个专访。第二天下午,我早早来到酒店大堂等待,过了两三个小时,大概在晚上7点的样子,邓出现了。

  他和英国队队员克拉克、艾德博耶两人直奔沙发,起劲儿地聊着,我不方便去打搅他,便继续在一旁等着。过了半个小时,邓起身要走,我赶紧上前提醒约定,他看了看我,一脸轻松地说:“我去吃饭,你先等会儿啊。”

  于是,邓走进旁边的自助餐厅去吃饭,我继续在大堂等待。肚子很饿,心情很差。过了半个小时,邓一脸阴沉地走了出来,我迎上前去,正待开口,发现他心情不佳。我想,不要强人所难了,等等再说吧。于是,我冲他笑了笑,说了句“我等你”,他点了点头,上楼去了。

  一等又是两个小时,邓不再出现。我度秒如年,先后询问了两位英国队工作人员,最后得到的答案是:邓睡着了。这话对我的打击很大,类似于西班牙失去了加索尔——还是大小两人一块失去。我饿得不行,心里十分沮丧,一看时候不早,只得先回去。

  无奈,第二天,放弃旅游,早早出发,继续等邓。三四个钟头又过去了,距午饭时间过去甚久,这家伙又出现了。看见我,一脸笑容。我说:“你看,今天能采访吗?”

  一样的答案:“我去吃饭,你先等会儿啊!”

  好在,饭后,邓没有再次食言,接受了我的采访。结束采访后,他好像有点愧疚,指着桌子上的录音笔,笑着说:“别忘了你的东西啊!”然后摆摆手走了。

  本报特派记者石赛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欧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卢尔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