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守时楷模:抢断亡魂把青春献给了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09:30  新浪体育微博
哈尔-格瑞尔哈尔-格瑞尔

  新浪体育讯 约翰-丹佛最著名的那首歌一开头是这么唱的:“像天堂一样,西弗吉尼亚……”西弗吉尼亚出产了两位NBA(微博)50大巨星,一位是杰里-韦斯特,另一位是哈尔-格瑞尔(Hal Greer),实际上后者也是西弗吉尼亚本土唯一获得重要名人堂荣誉的黑人。他出生于1936年6月26日,在亨廷顿,在这里开始了自己的篮球生涯。

  在当地的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高中,格瑞尔在篮球场上的威风开始为人所知。1955年,他被传奇教练肯姆-亨德森招致麾下,这位6尺2寸的后卫成为马绍尔大学第一位黑人球员,同时也是本州第一个为重要大学打球的黑人。这在五十年代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因为马绍尔是一所保守的南方学校,好在格瑞尔在场上的作为缓解了这种突变。

  1956年,马绍尔赢得了赛区冠军,但是在NCAA第一轮就被打败。三年大学生涯,哈瑞尔场均拿下19.4分,篮板球也在11个左右,一共拿下了1377分。此前学校还拥有过一位全美阵容球员,创造了队史最好的投篮命中率纪录:54.5%,作为球队第二位全美球员,格瑞尔最终追平了这个纪录。同样,他踩着这位前辈的足迹,也被锡拉丘兹民族队选中。

  1958年,民族队在第二轮选中了格瑞尔。格瑞尔当时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被选中,他在进入这人生第一个训练营的时候,甚至连行李箱都没有打开。但是他最终被成为了最值得被民族队铭记的球员,因为他将15年职业生涯都奉献给了这支球队,即便在球队搬到费城之后也没有放弃。在当年的选秀中,也只有埃尔金-贝勒比他更强。

  格瑞尔迅速的展现出了自己的进攻才华,他职业生涯场均能拿下19.2分,命中率高达45.2%。但是这位50大巨星却充当过一个不太光彩的角色,1965年东部决赛76人对阵凯尔特人,双方打出了历史上最著名的抢七比赛之一,同时也奉献出最著名的抢断。这个抢断让约翰-哈弗里切克名垂青史,而格瑞尔正是那个被抢断的倒霉蛋。

  不过这丝毫掩盖不了格瑞尔的成就,1973年退役之时,他在五项统计中都跻身历史前十,包括得分21586分,投篮次数18811次,命中次数8504次,上场时间39788分钟,甚至个人犯规3825次。格瑞尔15年如一日,多尔夫-谢耶斯曾经说过他每天都能按时参加比赛和训练,不过对手是谁:“不管坐飞机、火车还是汽车,他都能准时。格瑞尔敲着闹钟,提着午餐桶来了。”

  (春水方生)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名人堂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