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我的篮球梦想没有完成 姚鲨对决曾让我失眠

姚明接受雅虎专访姚明接受雅虎专访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3日消息  如今距离姚明正式宣布退役(7月20日),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但篮球界有关他退役的讨论一直不绝于耳。近日,姚明接受雅虎体育的独家专访,详细解释了他退役前后的心理过程。姚明表示,他自己的篮球目标还没有实现,而当年的姚鲨对决曾让他失眠。

  记者:退役,这件事情你考虑了多久?

  姚明:最开始是我的父母跟我说的,那时我才刚开始打职业篮球,还在中国打球,他们说,你可以先尝试在场上追寻自己的梦想,但你必须明白,将来有一天(退役)这个事情终究会到来,你必须做好准备。因此,你必须去学习,即使是在打职业篮球的时候,你也不要停止学习,即使打球的事情再多,也不要忘了学习,不要忘记读书。要学会从周围的任何事情中学习,我脑海中一直记着这一点。当然,伤病后来把我拖慢了。我第一次认真考虑(退役)这事是在2009年,当时我需要做一个重建手术。我的医生告诉我……那个时候,我问我的主治医生,“如果现在退役,是不是我可以不做手术?”我的医生回答说,“不可以,现在(不做手术可能没什么),但等你到了50岁的时候,你可需要拐杖或者轮椅才能走路。”我肯定不想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不想在自己还只有50岁的时候就要拄拐。所以我又问他,“如果我做了手术,我重新回到赛场打球的几率有多大?”他告诉我,“你应该能够回到赛场打球,但我不能绝对保证。”我当时就想,最糟糕的情况就是退役呗,至少我还有(重回赛场)的机会。视频-姚明专访 梦想并未完成停摆并非退役主要原因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记者:当然。

  姚明:所以我给了自己最后一次尝试的机会,我当时就这么想的。那个时候,我非常想(回到赛场)。

  记者:你第一次把自己(退役的)想法告诉别人是什么时候?你告诉了谁?他(她)当时听到后是什么反应?

  姚明:最先知道我这个想法的是我的家人,我的父母和我的妻子,我告诉他们我讨厌没玩没了的康复治疗,讨厌自己反复受伤,他们跟我说,是时候离开了。在那之前,我自己其实还是抱有一点希望的,我告诉自己还要再试试。到了去年年底的时候,我正式告诉自己,就这样吧,我需要离开赛场了。

  记者:你正式决定离开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姚明:大概是今年二月份的时候……

  记者:我想问的是你退役的主要原因?主要是为了个人长远的发展?

  姚明:是为了个人长远的发展,我在今年二月底做出的这个决定。

  记者:NBA停摆对你做出这个决定有影响么?

  姚明:说真的,没什么影响。

  记者:哈基姆-奥拉朱旺在他31岁的时候帮助火箭队夺得了队史第一个总冠军,而你在30岁的时候宣布了自己的退役决定。在自己的黄金时期刚开始就宣布退役,你的感觉又是怎样的?

  姚明:哈基姆是联盟历史上最顶尖的中锋之一,你不能用他的成就来评价其他人,那不公平。

  记者:我的意思是你也是联盟的顶级中锋之一……

  姚明:顺便插一句,我必须考虑脚伤对我职业生涯造成的影响。上赛季,我复出打了很短一段时间,我跟以前不一样了,我能感觉到自己的左脚比手术之前要脆弱很多。

  记者:你觉得你复出之后有可能回到之前的状态么?

  姚明:有可能,但肯定不会像之前那样好了。

  记者:做出这个(退役)决定,你遇到了多大的挑战?

  姚明:在过去的20年间,我几乎每天都在打篮球,所以真的很难一下放下。就像我之前说的,篮球是我一生的兴趣,即使我从职业篮坛退役后,我还是会打篮球,在自家的后院,在篮球俱乐部里,比如说上海大鲨鱼的场馆里,其实不管在哪都可以打。场地可能换了,但我不会停止打篮球。当然,同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比赛,是一件有挑战、也很有趣的事情,那都是很有趣的重头比赛,但与此同时,你必须认清自己,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

  记者:从多大程度上来说,你实现了自己在篮球上的梦想?

  姚明:很明显,没有。

  记者:真的没有?

  姚明:还没有,还没有。很明显,我希望自己可以获得NBA总冠军。过去的四个赛季,火箭队其实已经展示了往上走的势头,我们可以登上山的顶峰,可突然我休息了一个赛季,复出后又只打了一小段时间就又受伤,这让我觉得非常郁闷。但是,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我改变不了。我目前仍然还有20到30年的时间,虽然可能不能上场打球,但可以想着篮球,我有机会去管理上海大鲨鱼队,我可以证明我的想法是正确的,我可以让我的球员像我一样打球,像我一样思考,每个球员都与众不同,虽然我不能让他人完全像我一样,但我可以打造一支我想要打造的球队。如果这支球队将来某一天能够成功,我觉得那也算是我实现了自己的篮球目标。

  记者:两个跟你很熟的人,杰夫-范甘迪(前火箭主帅)和道森(前火箭总经理)都认为你可以重返赛场,你怎么看?

  姚明:在这里,我可以把医生的原话复述给你,他们觉得我还可以再打两到三年,但我再次受伤几乎是不可避免,因此,为了自己将来长久的健康,我做出了这个决定。

  记者:第一次和沙克(奥尼尔)在场上对决,你还记得些什么?

  姚明:我第一次打他的表现还不赖,第一次就是第一次,之前我听很多人说他多么强壮,他多么会利用身体。不管做什么,可能都无法防死他,我的首要任务就是把他逼上罚球线。我也没什么好怕的,因为我们之前还没碰过面。因此,我第一次碰他一点都不紧张,我当时就想,不管他有多强壮,或许他还会在我头上暴扣,暴扣多少次,但比赛只有48分钟,如果我能让他陷入犯规麻烦,时间或许会更短。第二次碰面,他是真的让我有点紧张起来了……

  记者:为什么呢?因为你知道你会对上一个什么样的球员了?

  姚明:因为我已经知道他是多么有力量、多么有爆发力,这甚至都不用想象了。我其实不愿意去想象对手有多怎么样,这不仅浪费时间,还会让你更紧张。那时他就像你眼中有个阴影,想甩都甩不掉,然后会你让想得太多,会让你睡不着觉。

  记者:真的么?

  姚明:是的。

  记者:第一次赢了沙克赢了奥尼尔,你对自己有多么满意?

  姚明:第一次么?

  记者:没错。

  姚明:我终于可以放松一段了。比赛结束后,我很庆幸自己活下来了,我仍然活着,而且我还赢了比赛。

  记者:我知道那场比赛后,认识你的每一个朋友可能都跟你打了电话,他们都说啥啦?

  姚明:具体说了些什么我记不清了,基本上都是说,比赛刚开始那个盖帽太牛了,大家好像都只记住了那个。

  记者:刚开始那几分钟,你可以说是掌控了比赛……

  姚明:那是开始那几分钟,但大部分人都不记得接下来的45分钟了。

  记者:还有最后时刻那个扣篮……

  姚明:好吧,还记住了第44分钟,哈哈。

  记者:还记得你第一次和1米65的厄尔-博伊金斯对位的场景么?

  姚明:我看到过一张照片,当时我和他都在罚球线上,不知道是他想盖我,还是我盖了他。这种对位不管对谁来说都很难打,我们都穿11号球衣,我觉得这肯定意味着些什么,联盟最高的球员和最矮的球员站到了一块。

  (新浪体育 黎双富)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