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凤武为女篮攒足“人品” 坦言赛前仅五成半把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09:47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刘星宇(微博)发自日本长崎  孙凤武真的累了,虽然胜利的喜悦让他的脸上挂满了笑容,虽然胜利的兴奋让他说起话来语调都会提高几度,但在这兴奋与喜悦下,难掩的是他疲惫的眼神。压在他心头整整八天的石头落地了,这份疲惫是任何人都可以想到的。偏偏在这时候还要在国家队的大巴里和我挤坐在一排,又要应付我的问长问短,我心里满是歉意。但他丝毫没有介意,而且一说起来就滔滔不绝。我知道,这些天他压在心里的话太多了。

  赛前只有五成半把握

  “压力太大了,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感觉一下子轻松了,终于赢了。这个冠军意义非凡,这是在新老交替、困难很大的情况下赢回来的,而且最后一场球双方都研究得很透彻,比的就是心理,”孙凤武回忆起刚才的胜利,情绪明显就上来了,“不过说实话,在启程来日本之前我心里的把握只有五成半,毕竟年轻人太多了,队伍总体来说经验不够丰富,国际大赛打得太少,一半以上都是新人,所以没太大把握。直到打完日本,整个队伍的信心起来了,打决赛之前我觉得有七成的赢面了。”

  接着他哈哈一笑:“都说攒人品,我们也是一个脚印一个脚印走过来,从第一场一直攒到最后一场,应该是人品攒够了哈哈哈……”

  这是句玩笑话,但从另一方面讲,从一年前孙凤武就开始为中国队攒“人品”了。都说世锦赛上孙凤武没有大胆起用新人,但直到这时候他才道出其中原委:“世锦赛是个特例。我是想用年轻球员的,第一场就用黄红枇和陈晓佳,但是打得不好,年轻人顶不上来。世锦赛又不能打得太难看,不得已只能用老将,但关键还是队伍里有好几个跑不动的,伤病太厉害。”

  叹了口气,他像突然下定决心一样表情严肃起来:“世锦赛之后我下定决心,必须把年轻人拔上来,因为她们才是中国女篮未来的希望。”

  顿了一下,孙凤武直起身子,转过来盯着我,眼神里的疲惫好像一扫而空:“我做好了一切准备,甚至做好准备离开。比赛打不好我可以辞职,但比赛一定要用年轻人打,一定要给中国女篮的未来铺路。所以一开局我就用半伴、纪妍妍、赵爽(微博)、许诺和魏伟(微博)。这些球员有潜质,欠缺的是经验,不打比赛怎么成长?不过没想到四国赛她们打得很好,一上来对韩国心态居然出了那么大问题。赵爽、纪妍妍上篮不进,魏伟两个那么好的中投都没把握住,一下子被打蒙了。”

  “那您有没有后悔,一上来给年轻人那么大压力,而且输了比赛?压力是不是一下大起来了?”我忍不住问。

  “不会的,这也是一种磨炼,小组赛输是好事,让年轻球员多经受一些考验成长得更快。赛前我就有计划了,来日本之前我说过小组赛是练兵、磨合阵容,半决赛拿出实力,决赛冲击冠军。每一步我都想好了。”

  最大收获是年轻队员

  确实,在小组赛中国队开局不利输韩国,之后面对黎巴嫩和印度都磕磕绊绊的时候,孙凤武从没对自己、对队伍产生丝毫怀疑。记得打日本队之前有记者提问:“您会怎样安排对日本的防守,会重点照顾日本队哪些队员?”当时孙凤武的回答是:“我会重点照顾日本队每个得分多的队员。”这番回答现在想起来还会让我不由得笑出声来,但从中也能看到孙凤武对队伍的信心。

  “而且我会帮助年轻队员调整心态,帮她们疏导心理压力,这也是我计划中的,”孙凤武接着说,“我会经常鼓励队员,但也不是只有鼓励,也要批评,甚至在场边大声警醒她们。”

  对于这一点,他说到了也做到了。每当年轻球员在场上出问题的时候,他都会利用暂停或换人把她们叫到身边立刻讲解。每当年轻球员出现心理波动的时候,他都会及时做出反应。这一点在赵爽和纪妍妍身上表现得尤其明显。从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带上发挥不佳的赵爽,到纪妍妍防守出现失误他在场边的“咆哮”,再到“咆哮”完马上暂停为纪妍妍安排两次进攻战术。这其中的分寸和尺度很难拿捏,年轻队员不够成熟,每个人的性格也有很大差异,需要他更细致地对每个人因材施教。

  “刚才在发布会我就在想,下一步该怎么办。一方面在总结这次的收获,一方面在考虑以后的安排,”确实,在发布会上孙凤武有好半天盯着对面的屋顶发呆,似乎和眼前的胜利完全无关。当时我就想问他在想什么,现在他给了我答案。“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还要争取好成绩,这些年轻人的成长是最大的收获,甚至大于这个亚锦赛冠军的意义。当然,冠军是首先要争取的,有了这个冠军她们才有施展的机会,明年才能站在更大的舞台上。”

  “这几天太累了,为了把对手研究透,我有三天都没怎么合眼了,但研究透了才踏实呀,”孙凤武接着说,“其实家里人比我还有压力,女儿天天都在看,我也没时间跟她通话。干这一行就得执著,就得挖深井,别的都顾不上了。今天肯定兴奋地睡不好了,明天回去我要好好睡一觉。”说完,他伸了个懒腰,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了。

  是呀,孙凤武是该好好睡一觉。明年奥运会,还等着他为中国女篮“攒人品”呢。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女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