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立杰找回12年前失落的梦 硬仗验出苗楠组合成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09:33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报道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王治郅脖子上挂满金牌被队友膜拜的一幕再次上演。2011年,日本长崎,中国女篮65比62险胜韩国,夺得亚锦赛冠军,获得直通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门票。

  终场哨声响起那一刻,现场督战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和教练孙凤武、王芳抱在一起,女篮的姑娘们也是激动得抱作一团,不少人都哭了。幸福来得如此突然,实在是多亏了苗立杰(微博)和陈楠(微博)两位老将的精彩演出。颁奖仪式过后,姑娘们纷纷把各自的金牌挂在苗立杰和陈楠的脖子上,集体膜拜,场面相当感人。

  关键时刻还靠“苗楠”

  苗立杰和陈楠也确实值得队友这样做,如果不是她们俩最后时刻的力挽狂澜,中国队或许就是输球的一方。

  8月28日和韩国队的比赛,比一天前的半决赛艰苦得多。和日本队那场球,中国队开局就打了对手一个21比8,基本上奠定了胜势。决赛对上韩国队,中国队开局打得异常艰辛。韩国队首先利用速度优势,突破上篮得到两分。中国队直到比赛打了三分多钟,才凭借陈楠的罚球得了1分。

  面对韩国队的联防,中国队显得办法不是很多,很难组织起有效进攻。主教练孙凤武喊了暂停,不停地走马换将,可真正能打破僵局,将球送进篮筐的还是苗立杰、陈楠。整场比赛,苗立杰打了34分钟,得到20分和3次助攻;陈楠几乎打满40分钟,得到17分和10个篮板。

  最为关键的第四节,韩国队打得很顽强,凭借脚步和体能方面的优势,一度取得领先。不禁让人想起小组赛交手的情景,韩国队末节发力,把比赛拖进加时,最终连打两个加时,险胜中国队。

  陈楠赛后回忆:“当时心里压力很大,希望那个画面别再出现。”最后1分半钟,中国队60比59领先。苗立杰外线果断出手,命中三分,把比分变为63比59。还没来得及庆祝,韩国队就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同样射中三分,差距还是1分。

  最后31秒,韩国队进攻。中国队防守不错,让对手在24秒进攻时间快结束的时候勉强出手。对方的中投弹筐而出,这时候,是陈楠抢到了最关键的后场篮板,韩国队员只能就地犯规,把陈楠送上罚球线。好在陈楠够稳定,两罚全中,就此锁定胜局。赛后,孙凤武认为,陈楠和苗立杰起到的作用“很关键”。

  最佳组合难以复制

  凭借出色的发挥,苗立杰和陈楠入选了本届亚锦赛的最佳阵容。实际上,就苗立杰本人而言,她并不想把所有责任都扛在肩上,她更想做一个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

  “我现在并不想承担太多的得分任务,而是做好替补的角色,做好防守和传球这些,给年轻队员创造更多机会,”苗立杰说。可到了场上,苗立杰和陈楠的超级二人组还是无法替代。之前的小组赛,孙凤武一度把陈楠和苗立杰放在替补席,给她们的出场时间也不是很多。但是,到了淘汰赛,陈楠和苗立杰就是绝对的战术核心。

  半决赛打日本,苗立杰得到18分和4次助攻,陈楠得到21分和10个篮板;决赛打韩国,苗立杰得到21分和3次助攻,陈楠得到17分和10个篮板。孙凤武说:“老队员在这种时刻相对沉稳,不容易慌乱。”

  苗楠组合之所以厉害,除了出众的个人能力,相互之间的默契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陈楠说:“我和苗(立杰)一起打了12年,这种默契是只属于我们俩的。”

  苗立杰则说:“陈楠现在是我的偶像,他个人能力非常强。我们俩在一块十多年,默契没人能比,跟她一起打球很有感觉。”

  陈楠说,最后两场硬仗自己都是最佳状态。实际上,亚锦赛开始前她和苗立杰的状态并不好。长年的训练比赛和反复的伤病,让陈楠和苗立杰越来越有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上赛季联赛打完以后,国家队先给她们俩放了一个月的假。之后的热身赛,她们俩的上场时间也不多。一直到亚锦赛开始,才突然进入状态。

  “没想到自己能打这么好,”苗立杰说,“一个是自己心态比较好,一个是1999年亚锦赛失利,失去进军悉尼奥运会的机会,希望这次亚锦赛自己能起到带动作用,找回12年前失去的那个梦。”

  2012年伦敦奥运会,应该是陈楠和苗立杰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年轻队员才是中国女篮的未来,”陈楠和苗立杰不约而同地表示。不过,在“苗楠”淡出国家队后,再想找到这样一个组合,有点难。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女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