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篮获伦敦奥运入场券 苗陈两老将享受集体膜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08:3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俊

  28日下午女篮亚锦赛决赛落幕,凭借陈楠最后时刻的篮板和罚球,中国女篮65:62险胜韩国女篮夺冠。中国女篮由此获得亚洲唯一一张直通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这也是中国队历史上第11次夺得亚锦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足篮排三大球项目中的第一张伦敦奥运会门票。

  女篮第一个拿到“船票”

  中国队首发阵容依旧是陈楠、苗立杰带领三名年轻球员,韩国队首发则由核心崔允儿和金丹妃领衔。比赛开始之后,双方都显得有些谨慎,比赛进行了两分钟后,金丹妃突破命中率先得分。中国队陈楠两罚一中,康英淑中投命中,中国队开局1:4落后,双方争抢十分激烈,首节结束,中国队10:9领先韩国队。第二节比赛双方争夺更加激烈,比分交替上升,陈楠内线表现出色连续单打何恩珠得分,她的一次2+1之后,中国队17:16领先。半场比赛结束,中国队34:28领先韩国队6分。

  下半场韩国队顽强追近比分,中国队凭借陈楠在内线的优势保持着微弱领先,但崔允儿两罚命中和李延河随后的3分,韩国队41:38反超。中国队马增玉危急时刻命中压哨三分,三节战罢,中国队45:47落后。决胜节双方的争夺达到白热化。最后一分钟,韩国队投篮不中,陈楠拿下关键篮板,最后7.2秒陈楠两罚命中,韩国队最后一攻不中,中国队65:62险胜韩国队,第11次夺得亚锦赛冠军,也获得了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此次亚锦赛夺冠,让女篮成为中国三大球项目第一个获得奥运门票的队伍,在足球、排球越发羸弱的背景下,男女篮成为中国三大球项目最后的尊严。中国女篮已经逐渐取代中国女排成为中国大球项目的一面旗帜,多年来一直都独霸亚洲,这一次再度捍卫了霸主尊严。中国女篮16次参加亚锦赛,15次晋级决赛11次夺冠,最近十年6进决赛5夺冠军,这样稳定出色的战绩堪称一面旗帜。主教练孙凤武赛后表示,“在中国女篮新老交替的特殊时期,我们能够克服方方面面的困难拿到奥运入场券,这个冠军具有特殊意义,一步步走到今天来之不易。这次经历对年轻队员来说非常重要,为她们今后的成长奠定了基础。”

  队友膜拜“二老”

  去年亚运会夺冠之后,男篮队员集体膜拜王治郅的一幕感人至深,昨天下午,这一幕在女篮亚锦赛上重现,颁奖结束后,女篮的队员们将奖牌挂在了苗立杰与陈楠的脖子上,并集体膜拜“二老”。本届亚锦赛陈楠与苗立杰堪称中国女篮的定海神针,苗立杰、陈楠入选本届亚锦赛最佳阵容,苗立杰荣膺最有价值球员。用新人纪妍妍的话说,陈楠与苗立杰不但在场上是女篮的主心骨,是领袖,在场下,她们同样是年轻队员们的导师,是年轻队员们成长最理想的楷模。

  而陈楠和苗立杰赛后表示,女篮后继有人,自己的最后一届亚锦赛没有留下遗憾,苗立杰说,“大家有一点好处就是始终都没有放弃,不管是比分落后还是领先,我觉得球队打得比较团结、积极。我没想到自己能够打得这么好,我自己从心态上处理的比较好。我们曾失去了悉尼奥运会,那时候因为我还小,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我在队里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完成我12年前失去的一个梦。”对于队友的膜拜,苗立杰说,“应该说我和陈楠可能真的是做到了大家希望的,还有我觉得这帮队员不吝惜她们的一些鼓励和荣誉给我们俩,我们俩也非常感谢她们。应该说有她们的帮助,这个队才能取得冠军。我觉得光我们俩是没用的,只是我们俩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陈楠表示,“明年伦敦奥运会是我们俩最后一届的奥运会了,我觉得我们俩没有给自己留下遗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女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篮 亚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