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年前悉尼之憾终能抹去 苗立杰这一刻用伟大形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17:08  新浪体育
苗立杰今天只能用伟大来形容苗立杰今天只能用伟大来形容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险象环生,却最终如愿以偿,当中国女篮以65比62战胜韩国,勇夺女篮亚锦赛冠军时,苗立杰(微博)笑得最开心。

  尤其是当她站在领奖台上,队友将金牌挂在她项上的时候,苗立杰咧开嘴直乐。那一刻,她和身边的陈楠(微博)一样,接受队友的膜拜,就像广州亚运会夺冠之后的王治郅一样,那一刻,她无比幸福。

  因为她实在是女篮夺冠的最大功臣,此役她内突外投,贡献全队最高的20分,远高于她本次亚锦赛的平均得分。更重要的是,到了生死存亡之际,苗立杰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帮助女篮扭转颓势,最终收获了伦敦奥运会入场券。

  苗立杰的爆发总是恰到好处,首节双方都在试探对手,中国队总共只得10分,苗立杰的表现平淡无奇,然而进入第二节,韩国队率先发起攻势,申贞子与河恩珠在内外线相继发难,韩国占据上风,取得主动权。就在此时,苗立杰挺身而出,先是突破得手,随后造成对手犯规,两罚两中,再随后她连续助攻马增玉(微博)和陈楠,短短不到两分钟的时间,苗立杰就率领中国女篮打出一波9比1的小高潮,上半场结束时,中国队以34比28领先。

  韩国队终究是亚洲赛场上的劲旅,决不会坐以待毙,到了至关重要的第四节,韩国队疯狂反扑,突破与三分球相结合,中国女篮一时间束手无策,全场比赛还剩1分20秒结束,中国队仅以60比59领先。就在此时,又是苗立杰站了出来,她在三分线顶弧接球,对手佯装包夹,而苗立杰不为所动,扬手命中一记三分球,中国女篮又将分差拉开至4分。场边的女篮主帅孙凤武无比兴奋,高高跃起。最终,中国女篮报了小组赛失利的一箭之仇,力克韩国之后,有惊无险地夺冠,

  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时,苗立杰就透露过归隐之心,她当时说,不出意外的话,这就是她的谢幕演出。但处于新老交替期的中国女篮实在是离不开她,所以她一直在坚持,即便浑身是伤,即便已经超过30岁,苗立杰依旧在尽职尽责地为国家队效力。夺冠之后,苗立杰提到赵爽(微博)和高颂(微博),她说球队中的年轻球员已经逐渐成熟起来,关键时候能够挺身而出,但事实上,目前这支中国女篮的核心,还是苗立杰。由于身体原因,她的出场时间越发减少,但是到了关键时刻,女篮还是缺不了她,她掌控球权,策动进攻,布置战术,她依旧是队友最信任的核心和领袖。

  1999年亚锦赛,当时的苗立杰不满20岁,亲眼目睹了女篮痛失金牌,失去悉尼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那一幕。12年过去了,苗立杰率领中国女篮最终夺冠,在自己的最后一届亚锦赛上身先士卒,几乎就是女篮的救世主。

  她说,一定要和女篮去伦敦,她做到了,赛后结束采访,苗立杰落下了泪水,但在那一刻,她是幸福的。

  (JO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女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苗立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