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人还需锻炼 中国女篮老将“二人转”仍要唱下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13:42  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孙喜保

  女篮亚锦赛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因夺冠者将自动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因此,本届比赛争夺异常激烈,各队也都尽遣主力参赛,中国女篮也不例外。不过,在已进行的比赛中,中国女篮的发挥并不稳定,球队依然依靠两名老将打天下的状况,让人担忧。

  在小组赛首战对阵韩国队时,在身高占有一定优势的情况下,中国队最终历经两个加时赛不敌对手。

  输韩国一战,让中国女篮的许多问题暴露出来,比如,外线不准(三分球8投2中),得分点过于集中,年轻队员发挥大起大落等,但在中国队主教练孙凤武看来,中国队最主要的问题是过度依赖陈楠、苗立杰两位老将,而这一问题也是孙凤武担任主帅两年多来一直试图解决、又未能妥善解决的难题。

  陈楠已经28岁,苗立杰更是年过33,两人为国家队效力的时间都已经超过十年。十年来,两人一直是中国女篮的绝对核心。在北京奥运会上,正是由于两人的出色发挥,才帮助球队获得第四名。但长年征战,两人也都落下了一身伤病,而且已经过了职业生涯的巅峰状态。

  由于年轻队员迟迟成长不起来,陈、苗二人依然是球队的核心,而且不可或缺。小组赛对韩国一战中,两人出场时间都超过了40分钟。其中陈楠取下全场最高的27分9个篮板,苗立杰也得到了17分。赛后,累得不行了的苗立杰再一次表达了希望年轻队员快点成长起来的愿望。

  培养年轻选手,完成新老交替,一直是孙凤武组队、建队的重要内容。自2009年上任,两年半过去了,虽然在培养新人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新人还难以在大赛中承担重任。在本次参加亚锦赛的阵容中,有多名球员为90后。在比赛中,孙凤武也愿意给年轻球员更多的机会,比如在对韩一战中,中国队的先发阵容全部是年轻选手,可一上来让对手打了个11比1,迫使孙凤武不得不遣上老将。

  新老交替难以完成是中国女篮最大问题。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年轻球员不给力,致使中国女篮获得第13名这一历史最差成绩。

  虽然无奈,但中国女篮必须坚定培养新人的决心。在本届世锦赛中,孙凤武依然坚持“给年轻人更多机会”的思路。事实证明,在后面的比赛中,年轻选手的表现越来越好;小组赛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纪妍妍独得17分,成为全队得分最高的球员;同一场比赛主力后卫杨半伴不仅得到10分,还在全队组织方面显出重要作用;许诺、魏伟、丁园等球员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在孙凤武看来,年轻选手还需要在更多的大赛中接受锻炼,在她们成长起来之前,苗立杰、陈楠的“二人转”还要唱下去。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女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